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十年战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十年战争(Thirty Years' War)(1618年~1648年),是由神圣罗马帝国的内战演变而成的一场大规模战争。战争以波希米亚人反抗哈布斯堡家族统治为肇始,最后以哈布斯堡家族战败并签订《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而告结束。这场战争使日耳曼各邦国大约被消灭了25至40个百分比的人口;路德城维滕贝格四分之三人口阵亡,波美拉尼亚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口阵亡,西里西亚四分之一的人口阵亡,日耳曼各邦国男性有将近一半阵亡。

战云密布

1631年,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于布赖滕费尔德会战战胜神圣罗马帝国的情景。

1517年马丁·路德《九十五条论纲》为标志的德意志宗教改革,引导了全欧洲的宗教改革运动[1],这时候中欧与西欧出现了严重的变革,马丁·路德的路德派、喀尔文的喀尔文派、亨利八世的盎格鲁派等被称作新教,各自流行,使欧洲分为天主教(旧教)与新教两大阵营,而神圣罗马帝国诸侯则在信仰上出现了严重歧见,同样地分裂为天主教与新教两派。随着查理五世在1555年签署《奥格斯堡和约》,暂时结束了天主教徒和新教徒之间的战争。

掷窗事件

自1526年开始,因联姻关系波希米亚国王由哈布斯堡家族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兼任。1583年帝国皇帝兼波希米亚国王鲁道夫二世将宫廷搬到波希米亚的布拉格,并对于当地的新教徒采取宽容态度。1611年鲁道夫二世的弟弟马提亚斯继位,1617年他安排堂兄斐迪南二世担任波希米亚国王。斐迪南二世残酷的禁止和迫害新教。1618年5月23日,布拉格的新教徒发动起义,人们在图恩伯爵的率领下冲进王宫,将斐迪南二世派来的两名钦差从窗口投入壕沟,是为布拉格抛窗事件,并成立临时政府,由三十位成员组成,宣布波希米亚独立

战争影响

日耳曼分裂

由于日耳曼是三十年战争的主要战场,其经济遭到极大破坏,给当地人民造成巨大灾难和痛苦记忆。而且战后诸侯国自立,其内部分裂变成不可逆转,间接令神圣罗马帝国变得名存实亡。

战争开始时,神圣罗马帝国只不过是一个空壳。帝国哈布斯堡家族皇帝的实际权力仅局限于他们的家族领地,例如奥地利和波希米亚。在帝国境内的其他地方,数百个领主统治着他们各自的公爵领地、伯爵领地、主教辖区和城市,很少把皇帝放在眼里。

战争结束时,这里的情况并没有多少改变。哈布斯堡家族依然享有帝王的尊贵,而各类领地实际上依旧是独立的实体。的确,《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赋予这些领地的统治者实行他们自己的外交政策的权利,这在理论上使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独立。然而实际上,他们早就在奉行自己的外交政策了,不受皇帝约束。因此三十年战争和《和约》对他们的地位没有什么影响。

这场战争,给控制神圣罗马帝国的哈布斯堡王朝以沉重的打击,使它在欧洲恢复天主教统治和建立大一统帝国的计划成为泡影。

荷瑞独立

这场战争后,荷兰瑞士的独立受到保障,而荷兰更为新的海上霸主[2]

西班牙衰落

西班牙在战争中不论陆战还是海战均告失利,并从此失去了欧洲一等强国的地位。

法国兴起

法国在这场战争中取得了阿尔萨斯与洛林,并获得了欧洲霸主的地位。

瑞典崛起

瑞典国王取得了日耳曼的波罗的海沿岸的大片土地(波美拉尼亚),并因此成为了日耳曼的诸侯,可以随时插手日耳曼的内部事务。而且瑞典亦得到五百万达克特的赔款,并从此一跃成为北欧强国。

视频

三十年战争 相关视频

《世界历史》 第35集 三十年战争(1)
国际关系史:三十年战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