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万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 万安(明宪宗朝内阁首辅)



万安(约1417年—1488年),字循吉。明代眉州(即今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万冲村)人。

正统十三年(1448年)进士。明宪宗宠臣、外戚,官至内阁首辅,卒赠太师,谥文康。

万安与刘珝刘吉因在成化年间因尸位素餐,被戏称为 “纸糊三阁老”,此外,据《万历野获编》,三人又因面见明宪宗时不知如何对答、只知叩头喊“万岁”而被谑称为“万岁相公”

基本信息

                  本   名         万安                  别 称          万岁相公
                外文名         Rain girl without melon                 去世时间         1488年
                  字 号         字循吉                  出生地          眉州(今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
                  所处时代         明代                  民族族群          汉族

人物话题

人物经历

早期经历

正统十三年(1448年)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历任左春坊司直郎、右春坊右中允、尚宝司丞、侍讲学士、詹事府少詹事、礼部左侍郎。[1]

投机钻营

成化五年(1469年),兼任翰林学士,入内阁参赞机务。万安巴结宦官永昌的养子、同榜进士李泰,李泰年龄比万安小十二岁,万安以兄事之,得其欢心。李泰每次升迁,必然推荐万安在自己之上。所以推荐阁臣时,李泰再次推荐万安说:“你先入阁,我还担心不能入阁吗?”于是万安得以入阁,而李泰突然暴病去世。

万安没有真才实干,身居高位,却万事推脱,热衷结交宦官。万贵妃宠冠后宫,万安献殷勤,自称子侄。万贵妃的弟弟万通与万安两家来往密切,势力余家稳固。礼部侍郎邢让、国子祭酒陈鉴与万安交恶,万安趁机诬陷两人下狱除名。[2]

成化九年(1473年),进礼部尚书。历任户部尚书。成化十三年(1477年),加太子少保,历任文渊阁大学士。明孝宗出阁,晋升吏部尚书、谨身殿大学士、太子太保。万安作为首辅,与南人结成朋党,和内阁刘珝、尚书尹旻王越等为首的北人党,互相倾轧。 [3]

破坏西南

边疆的动乱引起了守臣的恐慌,南总兵官沐琮将此情况紧急奏口明廷中央对于处理孟密扰乱边疆之事基本存在两种意见:种是以兵部尚书张鹏为代表,主张对孟密采取用兵,通过武力方式解决孟密问题,以恢复到原有状态;另种是以阁臣万安为代表,主张对孟密抚谕的策略,通过派遣官员进入夷区,以调停孟密同木邦的争执。万安因接受了孟密的宝石之贿,为孟密辩护,赞成在当地开设安抚因而在廷议中极力陈言用兵之弊,并建议朝廷“命有才识大臣人,带领熟知夷情语人员去与守臣亲诣彼处,宣谕朝廷不忍加兵之意,宥其强横并头目拨置之罪,令其革新向化,退还所占村寨”①明宪宗并未吸取之前教训,不但没有治曩罕弄等人扰乱边疆安定之罪,反而接受了万安的意见,名义上派遣右副都御史程宗同译者苏铨前往孟密勘察夷情。苏铨了解滇西边疆地区百夷各部的基本情况,会讲当地语言。苏铨受思柄贿赂,又经万安指示,将偏袒孟密之意透露给程宗口明王朝的抚谕之策,实际仍然是对孟密采取姑息纵容的策略。曩罕弄以宝石结交万安取得成功,这为孟密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4]

请罢西厂

成化十八年(1482年),宦官汪直失去了明宪宗的宠信,言官请罢西厂,明宪宗不许。万安再次上奏请求解散西厂,明宪宗同意了万安的建议,这件事得到朝廷内外的称赞。 《文华大训》书成,晋升太子太傅、华盖殿大学士。又晋升少傅、太子太师,再进少师。

排除异己

明宪宗迷信道教,万安通过彭时的族弟彭华,勾结道士李孜省、邓常恩,借机排除异己,刘珝、王恕马文升秦纮耿裕等人遭到贬谪,从此朝臣再也没人敢与万安对立。

与世长辞

弘治二年(1489年)三月卒,辍朝一日,加特进左柱国,赠太师,谥文康。 [5]

人物轶事

  • 万岁阁老

成化七年(1471年),天现异象,大臣认为君臣相隔,需要召集大臣议政。彭时商辂强烈要求,司礼监于是相约御前召对,并说:“初次见面,感情还未融洽,不要多言,要说等到以后”。等到明宪宗召见大臣时,彭时说天变可畏,明宪宗回答说知道了,彭时刚向明宪宗说起国事,万安立刻磕头带头大呼万岁,准备退朝。彭时、商辂没有办法,只有跟着叩头退朝。

经历这件事情后,宦官戏谑朝臣说:“我们曾经说不召见,等到召见,只是大呼万岁而已。”这件事成为了一时的笑柄,万安被成为“万岁阁老”,明宪宗从此再也不召见大臣了。

  • 进献房中术

明孝宗一日于宫中得疏一小箧,里面都是谈论房中术,末尾还署名曰“臣安进”。明孝宗于是命太监怀恩持至内阁曰:“此大臣所为耶?”万安愧汗伏地,不能出声。及诸臣弹劾的奏章入,复令怀恩命万安读之。万安数跪起求哀,无去意。怀恩直接上前摘其牙牌曰:“可出矣。”万安始惶遽索马归第,乞休去。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致仕,中外称快。

人物评价

  • 张廷玉:《易》称内君子外小人,为泰;外君子内小人,为否。况端揆之寄,百僚具瞻者乎!陈循以下诸人,虽不为大奸慝,而居心刻忮,务逞己私。同己者比,异己者忌;比则相援,忌则相轧。至万安、刘吉要结近幸,蒙耻固位。犹幸同列多贤,相与弥缝匡救,而秽迹昭彰,小人之归,何可掩哉!

史料记载

  • 《明史》列传五十六《万安传》 [6]
  • 《眉山县志》
  • 《四川通志》[7]

参考资料

  1. 《明史》列传五十六《万安传》:万安,安循吉,眉州人。长身魁颜,眉目如刻画,外宽而深中。正统十三年进士。改庶吉士,授编修。
  2. 《明史》列传五十六《万安传》:安无学术,既柄用,惟日事请托,结诸阉为内援。时万贵妃宠冠后宫,安因内侍致殷勤,自称子侄行。妃尝自愧无门阀,闻则大喜,妃弟锦衣指挥通,遂以族属数过安家。其妻王氏有母至自博兴。王谓母曰:“向家贫时,以妹为人娣,今安在?”母曰:“第忆为四川万编修者。”通心疑是安,访之则安小妇,由是两家妇日往来。通妻著籍禁内,恣出入,安得备知宫中动静,益自固。侍郎刑让、祭酒陈鉴与安同年不相能。安构狱,除两人名。
  3. 《明史》列传五十六《万安传》:九年进礼部尚书。久之,改户部。十三年加太子少保,俄改文渊阁大学士。孝宗出閤,进吏部尚书、谨身殿大学士,寻加太子太保。时彭时已殁,商辂以忤汪直去,在内阁者刘珝、刘吉。而安为首辅,与南人相党附;珝与尚书尹旻、王越又以北人为党,互相倾轧。然珝疏浅而安深鸷,故珝卒不能胜安。
  4. 孟密土司与明代云南西部边疆变迁研究.知网.2020-06-18
  5. 焦竑.国朝献征录:中华书局,1982:卷十三
  6. 明史.国学导航.2020-03-08
  7. 四川通志-清-黄廷桂卷三十四 .搜韵网.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