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香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丁香茄

中文名:丁香茄

学 名:Calonyction muricatum (L.) G. Don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合瓣花亚纲

目:管状花目

科:旋花科

亚 科:旋花亚科

族:番薯族

属:月光花属

种:丁香茄

分布区域:中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

丁香茄学名Ipomoea muricatum),是旋花科、月光花属的植物。河南、湖北、湖南有栽培,云南南部有野生。生于海拔580-1200米的灌丛中或河漫滩干坝。分布于墨西哥至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及巴西,大小安的列斯群岛,热带非洲及附近岛屿,印度锡金缅甸越南日本菲律宾有栽培。 其干燥成熟种子可入药,又名华佗豆,天茄子。 [1]

丁香茄形态特征

丁香茄(5张) 一年生粗壮缠绕草本,茎圆柱形,具侧扁的小瘤突,幼枝绿色,老枝污红色。叶心形,具长的锐尖头或长的尾状尖,上面草绿色,具稀疏平展的微柔毛或无毛,脉稍突出,下面稍苍白色,具密集的露状小点,脉极突出;具长的叶柄。花美丽,紫色,腋生,单一或成腋生少花的卷曲的花序,具短而粗的总花梗;花梗粗厚,肉质,棒状,结果时具丰富的乳汁,果熟时极增粗;萼片卵形,肉质,无毛,背面龙骨状突起,边缘苍白色膜质透明,外面3片具肉质的直立伸长的芒,长5-8毫米(除芒),内面2片较小,芒较短,果熟时萼显著增大;花冠较小,紫色或淡紫色,瓣中带薄,多脉,管长圆柱形,长2-3厘米,上部宽展,冠檐漏斗状,花冠裂片三角形,顶端渐尖,长0.7-1厘米;雄蕊及花柱不伸出或微伸出;雄蕊花丝长,花药大,基部心形;花盘浅杯状;子房无毛,2室,4胚珠;柱头大,2球状。蒴果球状卵形,具锐尖头。种子4,大而平滑,三棱形,背拱,侧面平,黑色,无光泽。

丁香茄生长环境

生于海拔580-1200米的灌丛中或河漫滩干坝。

丁香茄分布范围

河南湖北湖南有栽培,云南南部有野生。分布于墨西哥至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及巴西,大小安的列斯群岛,热带非洲及附近岛屿,印度,锡金,缅甸,越南至日本,菲律宾有栽培。

参考来源

  1. 丁香茄, 植物网,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