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丁酉生日·未甦残醉茗频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丁酉生日·未甦残醉茗频煨》是元朝诗人、诗论家方回的作品[1]

方回的诗,有不少反映现实社会生活之作。他的《路傍草》描写战争中土地荒芜,屋宇倾倒:“间或遇茅舍,呻吟遗稚老。常恐马蹄响,无罪被擒讨。逃奔深谷中,又惧虎狼咬。一朝稍苏息,追胥复纷扰。痛感人生值艰难,不如路傍草”。

方回倡江西诗派一祖三宗之说,诗亦学习黄庭坚[2]、陈师道,而失之粗劲。晚年自谓平易,却入鄙俚。方回的散文,《四库全书总目》说:学问议论,一尊朱子,崇正辟邪,不遗余力,居然醇儒之言。实际上,这些文章虚假迂腐,缺少文学情趣。倒是有些短小精悍的作品,如《送徐君奇入燕序》,却通畅奔放,抒发牢骚,又欲说还休,留不尽之意,颇耐人寻味。文字也简当扼要。至于他以菊自比说:百种花残独傲霜。看到一批一批的南方文士到北方做官,聊作自我安慰而已。

丁酉生日·未甦残醉茗频煨

作者简介

方回(1227~1305),字万里,别号虚谷。徽州歙县(今属安徽)人。元朝诗人、诗论家。方回节操无可言者,为世所讥,然善论诗文,论诗主江西派,为江西诗派殿军(参见《中国文学史·第三卷·第六编·元代文学》)[3]

后世影响

《瀛奎律髓》是方回所编选的一部大型的唐、宋律诗选集。其内容宏富、体例新颖,在历代诗歌选本中颇具特色。《瀛奎律髓》对唐、宋诗学及诗学批评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元代方回的《瀛奎律髓》是一部唐宋律诗评选类著作 ,书中对诗歌的评点体现了作者的修辞思想。它涉及到词语修辞、句子修辞、篇章修辞等方面的内容。既有对前人的继承 ,更有自己的创新。《瀛奎律髓》应在我国诗歌修辞史上占有一定的位置。

方回所撰《瀛奎律髓》,是一部集诗选、诗格、诗话为一体的诗学名著,对后世影响颇大。人们对方回诗学的评价一直存在分歧,主导性的观点,是认为《瀛奎律髓》体现了"江西诗派"的宗派之论,由此衍生出一些批评性意见。但方回论诗,并不偏执,总是兼及两端,希望在两端折中互济中求变求新,为诗歌发展寻求新的出路。所谓两端,如既为宋诗张目,又力倡以盛唐为高标;既倡"格高为第一",又重圆熟,希望以圆熟济格高;既重诗法,又倡无法;既重工巧,又以浑成为至高境界等。只有同时关注方回论诗之两端,我们认识的才是完整的方回。已有的方回诗学研究,多关注一端而不同程度地忽视了另一端,由此带来对方回认识的偏颇。这被忽视的另一端,多表现在他对唐诗的论述中。

视频

丁酉生日·未甦残醉茗频煨 相关视频

歙县徽州古城
离杭州只有40分钟的建德有座千年古镇叫梅城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