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一位基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全景视觉网 的图片

一位基督》,副标题:圣奥古斯丁的神化神学,作者: 大卫.文森特.麦考尼 David Vincent Meconi,译者: 王亚伯、周复初,出版: 圣资图书中心,初版: 2022/01,页数: 240,尺寸: 16.5 x 23 cm,系列: 神学造就系列,ISBN: 9789860673036。

神学(古希腊语:Θεολογια,拉丁语:theologia,英语:Theology)一词,广泛指称所有对神(上帝)这个主题展开的研究或学说。神学一词的希腊文Θεολογια是由Θεος(即“神”)和λογος(即“逻各斯/话语/学说”)两个字组合,字面上便有建立人类对上帝[1]正确认识的学说之意。为宗教研究的一个领域[2]

内容简介

一般学者认为古代教父奥古斯丁不谈神化教义,神化教义是属东方(东正教)的神学。但本书作者独排众议,认为奥古斯丁的神学隐含神化教义,且是他重要的神学思想。作者以五章谈奥古斯丁的神学如何呈现神化的思想。

第一章谈三一神,强调三一神圣位格的共享并不抹杀彼此,反而实化另一方,这样,奥古斯丁以类比的方式表明所有受造物是转向神的。

第二章谈人论与罪,说明在良善的受造物中,人恰好是神独一的形像;只有亚当和夏娃的被造无条件地像其创造主。人的罪的基础是,有“像神”的渴望却又骄傲地拒绝有分于神。

第三章讨论救恩论。藉著子降下成为人,人才能从这虚假神化得蒙拯救。神的儿子成为人,使人能成为同一位天父的儿女,成为其他“诸神”,有分于神的性情。

第四章探讨成圣。圣灵带人进入这新生命,凭借祂联合的内住,藉著分赐祂自己的圣别而在基督里救赎罪人。圣灵实现一种真正的变化,提升人脱离罪而更新人的所是。

第五章谈教会论与圣礼。类似于子的身体在祂成肉身时成为可见并具体的,教会也成为一个可感知体:它现今藉可见的圣礼来维持并延展,圣礼造成合一,将信徒与神跟彼此连结在一起。

本书透过这五章总结奥古斯丁没有忽视神化思想。同样地,我们也不忽略神化思想。透过此书,我们能知道:始祖所盼望却走上歧路而不可得的像神,如今,我们将能透过主耶稣基督成为人而拯救人,圣灵的内住而真实地像神。

参考文献

  1. 上帝,优文网,2014-05-28
  2. 神学的定义与任务,太原市基督教两会,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