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颓败线的颤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颓败线的颤动》

来自作品人物网的图片

《tuí bài xiàn de chàn dòng 》


作品名称 :《颓败线的颤动》[1] 

作者 :鲁迅

作品出处 :《鲁迅全集》

文学体裁 :散文诗

创作年代 :1925年


《颓败线的颤动》[2] 是现代文学家鲁迅于1925年创作的一首散文诗。《颓败线的颤动》也许是《野草》中最震撼人心的篇章。这位老女人的遭遇所象征、展示的是精神界战士与他所生活的世界——现实人间的真实关系:带着极大的屈辱,竭诚奉献了一切,却被为之牺牲的年轻一代(甚至是天真的孩子),以至整个社会无情地抛弃和放逐。这样的命运对于鲁迅是具有格外严重的意义的,本身即构成了对他“肩住黑暗的闸门”,放年轻人“到光明地方去”的历史选择的质疑。

这篇散文诗采用小说体的方式,通过描写一个“垂老的女人”凄苦的一生,表达了作者鲁迅对妇女悲惨命运的深厚同情和对妇女解放的热烈渴望。全文文辞凝练,内涵深刻。


作品原文

颓败线的颤动

我梦见自己在做梦。自身不知所在,眼前却有一间在深夜中禁闭的小屋的内部,但也看见屋上瓦松⑴的茂密的森林。

板桌上的灯罩是新拭的,照得屋子里分外明亮。在光明中,在破榻⑵上,在初不相识的披毛的强悍的肉块底下,有瘦弱渺小的身躯,为饥饿,苦痛,惊异,羞辱,欢欣而颤动。弛缓⑶,然而尚且丰腴⑷的皮肤光润了;青白的两颊泛出轻红,如铅上涂了胭脂水。

灯火也因惊惧而缩小了,东方已经发白。

然而空中还弥漫地摇动着饥饿,苦痛,惊异,羞辱,欢欣的波涛……。

“妈!”约略两岁的女孩被门的开阖声惊醒,在草席围着的屋角的地上叫起来了。

“还早哩,再睡一会罢!”她惊惶地说。

“妈!我饿,肚子痛。我们今天能有什么吃的?”

“我们今天有吃的了。等一会有卖烧饼的来,妈就买给你。”她欣慰地更加紧捏着掌中的小银片,低微的声音悲凉地发抖,走近屋角去一看她的女儿,移开草席,抱起来放在破榻上。

“还早哩,再睡一会罢。”她说着,同时抬起眼睛,无可告诉地一看破旧的屋顶以上的天空。

空中突然另起了一个很大的波涛,和先前的相撞击,回旋而成旋涡,将一切并我尽行淹没,口鼻都不能呼吸。

我呻吟着醒来,窗外满是如银的月色,离天明还很辽远似的。

我自身不知所在,眼前却有一间在深夜中禁闭的小屋的内部,我自己知道是在续着残梦。可是梦的年代隔了许多年了。屋的内外已经这样整齐;里面是青年的夫妻,一群小孩子,都怨恨鄙夷⑸地对着一个垂老的女人。

“我们没有脸见人,就只因为你,”男人气忿地说。“你还以为养大了她,其实正是害苦了她,倒不如小时候饿死的好!”

“使我委屈一世的就是你!”女的说。

“还要带累了我!”男的说。

“还要带累他们哩!”女的说,指着孩子们。

最小的一个正玩着一片干芦叶,这时便向空中一挥,仿佛一柄钢刀,大声说道:

“杀!”

那垂老的女人口角正在痉挛⑹,登时一怔⑺,接着便都平静,不多时候,她冷静地,骨立⑻的石像似的站起来了。她开开板门,迈步在深夜中走出,遗弃了背后一切的冷骂和毒笑。

她在深夜中尽走,一直走到无边的荒野;四面都是荒野,头上只有高天,并无一个虫鸟飞过。她赤身露体地,石像似的站在荒野的中央,于一刹那⑼间照见过往的一切:饥饿,苦痛,惊异,羞辱,欢欣,于是发抖;害苦,委屈,带累,于是痉挛;杀,于是平静。……又于一刹那间将一切并合:眷念与决绝,爱抚与复仇,养育与歼除,祝福与咒诅……。她于是举两手尽量向天,口唇间漏出人与兽的,非人间所有,所以无词的言语。

当她说出无词的言语时,她那伟大如石像,然而已经荒废的,颓败的身躯的全面都颤动了。这颤动点点如鱼鳞,每一鳞都起伏如沸水在烈火上;空中也即刻一同振颤,仿佛暴风雨中的荒海⑽的波涛。

她于是抬起眼睛向着天空,并无词的言语也沉默尽绝,惟有颤动,辐射⑾若太阳光,使空中的波涛立刻回旋,如遭飓风,汹涌奔腾于无边的荒野。

我梦魇⑿了,自己却知道是因为将手搁在胸脯上了的缘故;我梦中还用尽平生之力,要将这十分沉重的手移开。[3] 

词语注释

⑴瓦松:又名“向天草’或“昨叶荷草”。丛生在瓦缝中,叶针状,初生时密集短茎上,远望如松树,故名。

⑵榻(tà):床。

⑶弛缓:这里形容皮肤松弛,不紧凑。

⑷丰腴(yú):丰满。腴,肥胖。

⑸鄙夷:鄙薄,轻视。

⑹痉挛:肌肉紧张,不自然地收缩,俗称抽筋。这里是颤栗,即发抖,哆嗦的意思。

⑺一怔:因受惊而一时愣住。

⑻骨立:原意是形容人瘦,只剩下一副骨头架子,这里有傲然挺立的意思。

⑼一刹那:形容极短的时间。

⑽荒海:荒凉寂寥的大海。荒,空,大。

⑾辐射:沿着直线直接向四周发射的热或光,均叫辐射。辐,车轮中的直木。

⑿魇(yǎn):梦中惊叫,或觉得有什么东西压住不能动弹。


创作背景

作者鲁迅热心用自己的心血和生命,培养青年一代作家,想多造就一些对于社会不平的新反抗者。但是,这些人中间,有的等他们成长为自立者并有了一定的名气之后,就由于某一些原因,反过来讥讽,嘲骂,攻击起作者鲁迅来,故作者鲁迅作此文以表达自己痛苦的感情。

此文写于1925年6月29日,最初发表于1925年7月13日《语丝》周刊第35期。

作品鉴赏

文学赏析

这首散文诗写的是人生的恶梦。文中写了两个连续的梦境。

第一个梦境,是多年以前的一幅惨痛的生活图景。在一间深夜紧闭的小屋内,一位年轻而贫穷的母亲,为了养活饥饿无告的只有两岁的小女儿,在极度苦痛和羞辱中出卖着自己“瘦弱渺小”的肉体。她得到一块“小银片”后,紧握手中,因为能为儿女买到一个烧饼,她忘记了羞辱与苦痛,感到一种“无可告诉”的莫名的欣慰与哀戚,以致她“低微的声音悲凉地发抖”。这幅黑暗社会的不公和母亲忍辱负重的惨景,使“我”从梦中窒息呻吟而惊醒。身边依然是无边的黑夜,“离天明还很辽远”。于是,“我”又继续着残梦。

第二个梦境,是相隔多年以后的事。那间破旧的茅棚,变成整齐的小屋。那位两岁的女儿已经长大成人,结婚,且有了一群小孩子。那位为养育女儿而牺牲了一切的母亲,却已衰颓垂老。这时,母亲不仅没有受到这对年轻夫妻应有的厚待,反而遭到了难以忍受的怨恨和鄙夷。他们以母亲年轻时“不光彩”的事责骂她,认为母亲使他们“没脸见人”,“带累”了女儿的丈夫及其孩子。甚至最小的孩子受大人的影响,也拿着一片干芦叶,仿佛一柄钢刀似的,向她喊着“杀”。母亲陷入了极端的悲痛之中。“她开开板门”,愤怒而冷静地在深夜中走出,“遗弃了背后一切的冷骂与毒笑”。她赤裸的身体,“石像似的站在荒野的中央”,照见过往的一切饥饿,苦痛,惊异,羞辱;响彻着儿女子孙的“害苦”,“委屈”,“带累”,“杀”等的詈骂声。于是,眷念与决绝,爱抚与复仇,养育与歼除,祝福与诅咒齐集于心中,她举手向天,发出悲愤的无词的呐喊,用颓败身躯的颤动向那些忘恩负义的儿女进行痛苦的复仇。她那颓败身躯的颤动仿佛暴风雨中荒海的波涛,汹涌奔腾于无边的荒野。这汹涌的波涛,反映了作者鲁迅为文中母亲悲惨的遭遇而感到的深沉的痛苦。

在此文中,作者鲁迅之所以写母亲与自己养育的亲人的冲突,而没有侧重表现母亲同罪恶社会的矛盾,是因为作者鲁迅虽受西方启蒙主义思想的影响,但他也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特别是儒家文化中的爱国、孝亲等观念,他对自己的母亲特别孝顺,对那些对母亲不孝的儿女非常憎恶。同时,作者原先寄希望于青年身上,热心帮助青年,后来的许多事实使作者看清了青年中一些人的自私灵魂,常常负义于父母、师长。为此,作者对那些负义于师长、父母的人的针砭浓缩于此文之中。通过母女两代人养育之苦与忘恩负义的矛盾,揭示了人世的惨烈,批判了庸碌子女的负义,是对病态社会中国民劣根性的挞伐,同时也是对罪恶社会的挞伐。母亲为生活所迫而卖身受辱,子女因封建毒害而负义弃母,其病根在于腐败的社会。因而,母亲的“复仇”,既是对子女的;也是对社会的。此文情感愤激、凝重,深刻地表现了作者鲁迅对造成文中母亲悲居的社会的愤慨,以及对青年那种自私卑劣的谴责。

名家点评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丸尾常喜:这个“垂老的女人”复仇时的“颓败线的颤动”这样的情形,表现了鲁迅内面的“进化论发生了根本动摇、破碎时的通体剧烈的创痛”。

作者简介

鲁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寿,1898年改名为周树人,笔名鲁迅,字豫山、豫亭,后改名为豫才。浙江绍兴人,与二弟周作人,三弟周建人,合称为“周氏三兄弟”。作品包括杂文、短篇小说、论文、散文、翻译作品,对五四运动后的中国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20世纪中国的主要作家,是中国现代小说、白话小说和近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新文化运动的领导人、左翼文化运动的支持者。毛泽东主席评价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评论家,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中华的精神。也被人民称为“民族魂”。

他的著作收入《鲁迅全集》及《鲁迅书信集》,并重印鲁迅编校的古籍多种。1981年出版了《鲁迅全集》(共十六卷),2005年出版了《鲁迅全集》(共十八卷)。从1918年5月发表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时,始以“鲁迅”为笔名。他的著作主要以小说、杂文为主,代表作有: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等,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散文诗集《野草》,杂文集《坟》《热风》《华盖集》《华盖集续编》《南腔北调集》《三闲集》《二心集》《而已集》《且介亭杂文》等。

鲁迅的小说、散文、诗歌、杂文共数十篇(首)被选入中、小学语文课本等,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艺术形象。小说《祝福》、《阿Q正传》、《药》等先后被改编成电影。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地先后建立了鲁迅博物馆、纪念馆等,同时他的作品被译成英、日、俄、西、法、德等5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拥有广大的读者。

相关视频

《颓败线的颤动》微电影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