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水文地理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水文地理学(Hydrology)是研究地球表面各类水体性质、形态特征、变化和时程分配以及地域分异规律的学科。它是地理学,也是水文学下属的分支学科。各学者对水文地理学的含义认识不一致,有的强调对水体形态、性质的区域描述和测量制图;有的则强调水体与特定区域自然地理条件的联系和相互作用。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有些学者提出了“地理水文学”一词,明确地指出要用地理学的原理、观点和方法综合、系统地去研究水文现象的一般规律。 现代水文地理学包含“图”和“志”的研究,但其内容更广泛、深入[1]

简介

水文地理学hydrogeography研究地球表面各类水体性质、形态特征、变化和时程分配以及地域分异规律的学科。它是地理学,也是水文学下属的分支学科。是用地理学的原理、观点和方法综合、系统地去研究水文现象的一般规律。在水文地理学的具体研究内容中,有时只限于描述某个区域或某个特定的水体。例如,分析地区或具体水体的水文特性,确立水体特性与周围环境的相互关系,这些属于区域地理学范畴的内容,有人认为就是水文地理学。但一般说,水文地理学与区域水文学不宜相提并论,区域水文是水文地理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区域水文学是水文地理学的重要分支。

学科内容

水文地理学早期主要是对地表各类水体及其区域自然条件进行描述和制图。近代由于研究中数理技术的渗透,在定性描述之外又出现了定量计算描述。地表各类水体系泛指地理学研究的地球表层各种水域,如河流湖沼冰雪、与地表水密切联系的浅层地下水海洋

从全球看,水文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分为陆地水和海洋两个方面。陆地水文是研究陆地上各种水体及其在具体地区上的综合特征,如位置、自然地理条件、大小、情、空间及地区上的规律性,以及人类活动对水文情势的影响或水文效应[2]。海洋水文地理从事海洋水文气象情势、海洋分区描述、世界大洋的大地测量海底地形动态、河口海岸土壤特性等的研究。

视频

水文地理学 相关视频

水文循环与径流形成(一)
高中地理 系列微课《河流水文特征》

参考文献

  1. 水文地理学_地理科普,查字典, 2017-4-25
  2. 人类活动的 水文效应,道客巴巴 , 201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