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新冠肺炎》确诊后几天才会失去传染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冠肺炎》确诊后几天才会失去传染力

图片来源

《新冠肺炎》确诊后几天才会失去传染力?

最近国内确诊者或是密切接触者等规范一变放宽,全民愈来愈多人确诊,如果再采取原本的严格隔离规定,不只医院护理和医疗人员都没人了,可能银行邮局餐厅、卖场、工厂等都没有人力,台湾各行各业可能会崩溃。

为因应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调整,包括居隔第3天取消快筛,直接进入4天自主防疫,以及确诊者须登入疾管署发送连结,填写密切接触者相关讯息。

从密切接触者隔离“3+4”的防疫政策上路,不少民众好奇,为何密切接触者只需要隔离3天?只隔离3天真的够吗?对此,胸腔暨重症专科医师黄轩说明,根据国外研究显示,Omicron病毒株传染力最高的时期,多是在症状发生后的2到3天内,且确诊者发病第3天后几乎检测不到病毒量,因此可作为密切接触者隔离3天的参考。[1]

确诊后何时才失去传染力?

根据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依据数据说明,“确诊7天后虽仍有病毒,但传染力微乎其微,统计只有5%有传染力”,到第10天更是认为病毒量不足以发生传染力。[2]

指挥中心说明

罗一钧表示,以Omicron新的文献资料显示,10天解隔离传染力趋近于零,如缩短到7天,有日本研究显示11%的人仍可培养出病毒,但后续又有新加坡研究显示,超过5天以上就已经培养不出有传染力的病毒;综合来说,约5%的个案可能在7天以上仍有传染力。

但他强调,传染力和PCR或快筛结果不一定有一致性,有人Ct值20,但已经培养不出病毒,有人快筛阳性也培养不出病毒。“0+7”新制不采验第7天的结果,因为基本上不会例行做病毒培养,等到培养出来也已经超过3周,对于个案处理没有帮助,因此以大数法则来看,隔离7天已经把传染力大幅压低,出外活动对于其他人没有传染风险。[3]

医师曝关键时间点

医师黄轩日前于脸书发文表示,台湾自从执行“3+4”防疫政策,他常常收到“为何只需要隔离三天?”的问题,其实西班牙有研究团队刻意安排22位确诊者密切接触,检测他们的咳嗽飞沫样本病毒量、环境中的病毒量,以及平均CT值,结果证实确诊者症状发作的第3天后,咳嗽样本及环境样本都再也检测不到病毒。

黄轩指出,这项西班牙研究得出3大结论,包含CT值无法当作病毒能不能传播的检测指标、确诊者咳嗽飞沫的病毒浓度远远超过他的周边环境,以及确诊症状发生第3天后便测不到病毒量,“可作为一开始发病,前面隔离3天的参考!”[4]

另外,黄轩提到,根据日本国立传染疾病感控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Omicron病毒株最高的复制能力,可能落在“症状发作后的2至3天”,而不是潜伏期的1.5到3天内,因此若开始出现症状,3天内千万不要出门,自动进行居家隔离才是保护自己、保护别人最安全的作法。

最后,黄轩也强调,隔离“3+4”政策仅适用于“被匡列和确诊密切接触者”,目前居家照护的确诊者仍需要维持7天居家隔离和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7+7”防疫措施,而从国外入境的居家检疫者,也必须维持7天居家隔离和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7+7”规定。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