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寻梦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寻梦者》

《寻梦者》是现代诗人戴望舒于1932年创作的一首现代诗。此诗是一首唱出寻梦者美丽灵魂的歌。诗中,诗人以"寻梦者自喻",通过"做梦--寻梦--再次入梦"的描述,唱出了诗人寻求理想、憧憬光明、历经磨难、上下求索的心路历程。诗歌运用象征手法,以"金色的贝"作为象征喻体,描摹出了寻梦者追逐理想的过程,意境丰富,美轮美奂。

内容简介

《寻梦者》是诗人内心世界的形象写照,也是一个群体精神与灵魂的深刻自白。它用美丽的象征意象唱出了美丽的寻梦者灵魂的歌,这支美丽的歌告诉了一个人生的真谛:任何美好理想的实现,任何事业成功的获取,必须付出人的一生追求的艰苦代价;你的梦“开出娇艳的花”来的时候,正是“在你已衰老了的时候。[1]

原文欣赏

《寻梦者》

梦会开出花来的,

梦会开出娇妍的花来的:

去求无价的珍宝吧。

在青色的大海里,

在青色的大海的底里,

深藏着金色的贝一枚。

你去攀九年的冰山吧,

你去航九年的旱海吧,

然后你逢到那金色的贝。

它有天上的云雨声,

它有海上的风涛声,

它会使你的心沉醉。

把它在海水里养九年,

把它在天水里养九年,

然后,它在一个暗夜里开绽了。

当你鬓发斑斑了的时候,

当你眼睛朦胧了的时候,

金色的贝吐出桃色的珠。

把桃色的珠放在你怀里,

把桃色的珠放在你枕边,

于是一个梦静静地升上来了.

你的梦开出花来了,

你的梦开出娇妍的花来了,

在你已衰老了的时候。

创作背景

《寻梦者》写于1932年11月8日,时正值诗人赴法国留学前夕。此时,诗人早已从轰轰烈烈的社会活动中抽身出来,与施蛰存穆时英杜衡等人专门从事文艺活动。通过艺术活动表达个人情感和各种生命体验。诗人曾经以自杀向施绛年求爱,施绛年为此也答应嫁给他,如诗人所写,"我的指上又有了纸捻的约指"(《梦都子》),但是施绛年向诗人提出相当苛刻的条件,要求诗人要取得大学以上文凭,并且有固定的收入。没有办法,诗人准备出国留学。在临行前,诗人写下《寻梦者》这首诗。

名家点评

安徽大学教授方铭《中国现代文学经典评析·现代诗歌》:"这首诗行与句大体整饬,各句虽有许多重复而不觉得单调,有口语的自然而富有节奏感。意象的繁美与音韵的和谐,融合为一个真正诗的艺术世界。从这首诗也印证了诗人的好友杜衡的看法:戴望舒的诗兼有象征派的形式古典派的内容,很少架空的感情,铺张而不虚伪,华美而有法度。"

当代作家李朝全《诗歌百年经典·1917-201》:"寻梦者也是一个奋斗者,一个为了理想和目标而苦苦求索的人。诗人鼓励青年要勇敢地去追梦、圆梦,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准备经历层层的磨难,最终才能登临光辉的顶点。这是为青年擂鼓喊、鼓劲助威的诗,也是一首献给奋斗者的战歌。"

作者简介

戴望舒(1905年11月15日~1950年2月28日),名承,字朝安,小名海山,浙江杭州人。后曾用笔名梦鸥、梦鸥生、信芳、江思等。中国现代派象征主义诗人、翻译家等。他先后在鸳鸯蝴蝶派的刊物上发表过三篇小说:《债》《卖艺童子》《母爱》。曾经和杜衡、张天翼和施蛰存等人成立了一个名谓"兰社"的文学小团体,创办了《兰友》旬刊。1950年戴望舒在北京病逝,享年45岁。著有诗集《我的记忆》《望舒草》等。

参考资料

  1. 戴望舒的《寻梦者》2018-10-06 来源: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