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尋夢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尋夢者》

《尋夢者》是現代詩人戴望舒於1932年創作的一首現代詩。此詩是一首唱出尋夢者美麗靈魂的歌。詩中,詩人以"尋夢者自喻",通過"做夢--尋夢--再次入夢"的描述,唱出了詩人尋求理想、憧憬光明、歷經磨難、上下求索的心路歷程。詩歌運用象徵手法,以"金色的貝"作為象徵喻體,描摹出了尋夢者追逐理想的過程,意境豐富,美輪美奐。

內容簡介

《尋夢者》是詩人內心世界的形象寫照,也是一個群體精神與靈魂的深刻自白。它用美麗的象徵意象唱出了美麗的尋夢者靈魂的歌,這支美麗的歌告訴了一個人生的真諦:任何美好理想的實現,任何事業成功的獲取,必須付出人的一生追求的艱苦代價;你的夢「開出嬌艷的花」來的時候,正是「在你已衰老了的時候。[1]

原文欣賞

《尋夢者》

夢會開出花來的,

夢會開出嬌妍的花來的:

去求無價的珍寶吧。

在青色的大海里,

在青色的大海的底里,

深藏着金色的貝一枚。

你去攀九年的冰山吧,

你去航九年的旱海吧,

然後你逢到那金色的貝。

它有天上的雲雨聲,

它有海上的風濤聲,

它會使你的心沉醉。

把它在海水裡養九年,

把它在天水裡養九年,

然後,它在一個暗夜裡開綻了。

當你鬢髮斑斑了的時候,

當你眼睛朦朧了的時候,

金色的貝吐出桃色的珠。

把桃色的珠放在你懷裡,

把桃色的珠放在你枕邊,

於是一個夢靜靜地升上來了.

你的夢開出花來了,

你的夢開出嬌妍的花來了,

在你已衰老了的時候。

創作背景

《尋夢者》寫於1932年11月8日,時正值詩人赴法國留學前夕。此時,詩人早已從轟轟烈烈的社會活動中抽身出來,與施蟄存穆時英杜衡等人專門從事文藝活動。通過藝術活動表達個人情感和各種生命體驗。詩人曾經以自殺向施絳年求愛,施絳年為此也答應嫁給他,如詩人所寫,"我的指上又有了紙捻的約指"(《夢都子》),但是施絳年向詩人提出相當苛刻的條件,要求詩人要取得大學以上文憑,並且有固定的收入。沒有辦法,詩人準備出國留學。在臨行前,詩人寫下《尋夢者》這首詩。

名家點評

安徽大學教授方銘《中國現代文學經典評析·現代詩歌》:"這首詩行與句大體整飭,各句雖有許多重複而不覺得單調,有口語的自然而富有節奏感。意象的繁美與音韻的和諧,融合為一個真正詩的藝術世界。從這首詩也印證了詩人的好友杜衡的看法:戴望舒的詩兼有象徵派的形式古典派的內容,很少架空的感情,鋪張而不虛偽,華美而有法度。"

當代作家李朝全《詩歌百年經典·1917-201》:"尋夢者也是一個奮鬥者,一個為了理想和目標而苦苦求索的人。詩人鼓勵青年要勇敢地去追夢、圓夢,要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準備經歷層層的磨難,最終才能登臨光輝的頂點。這是為青年擂鼓喊、鼓勁助威的詩,也是一首獻給奮鬥者的戰歌。"

作者簡介

戴望舒(1905年11月15日~1950年2月28日),名承,字朝安,小名海山,浙江杭州人。後曾用筆名夢鷗、夢鷗生、信芳、江思等。中國現代派象徵主義詩人、翻譯家等。他先後在鴛鴦蝴蝶派的刊物上發表過三篇小說:《債》《賣藝童子》《母愛》。曾經和杜衡、張天翼和施蟄存等人成立了一個名謂"蘭社"的文學小團體,創辦了《蘭友》旬刊。1950年戴望舒在北京病逝,享年45歲。著有詩集《我的記憶》《望舒草》等。

參考資料

  1. 戴望舒的《尋夢者》2018-10-06 來源: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