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女人五十(刘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女人五十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女人五十》中国当代作家刘宏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女人五十

我的生日在冬季,又紧邻着平安夜,所有有关生日的记忆,就是冷和雪。

小时候有没有过过生日,我不记得了,家长忙,顾不得,有时候过了好几天才想起来,也有时候根本就想不起。第一次关于生日的记忆,大概是16岁,那天闺蜜三个人一起去看了电影《过年》,散场的时候下雪了,我们买了糖葫芦边吃边走,走,也不肯好好走,我跳到隔离墩上,从这个跳到下一个,她们怕我摔下来,一左一右扶着我的手,问我,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我抬起头看着昏黄路灯下,飘飘洒洒飞舞的雪花,又啃了一口酸酸甜甜的糖葫芦,大声说:我想天天过生日!然后我们笑作一团,雪花受了惊吓似的,飘得更加慌乱无序,那也没人注意到它们,甚至都没有感觉到寒冷,我们继续在无人的街道上蹦上蹦下……十几岁时候的少女心性,充满了狂野的力量和蓬勃的勇敢,面对着陌生的、全新的、一无所知的生活,敢于喊出:有什么了不起,我来啦!

之后的生日,过得断断续续,现在想,有的也想不清楚了,二十岁左右,似乎很忙,是忙乱的忙,也是迷茫的茫,面对崭新的世界,有好奇有胆怯,有意气奋发有心灰意懒,有跃跃欲试也有悲春伤秋。脚下路很多,反而不知道怎么选择,向左,看起来不错,向右,好像也很平坦;这个男孩子稳重成熟,可是也太无趣了;那个男孩子能说会道,可是觉得有点轻浮;生活中,每天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可选择性,在光怪陆离中,过个生日,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因为每天都有惊喜或者惊吓,安排得满满当当,蛋糕和礼物带来的那个小小欣喜,在这里溅不起多大的浪花。也曾怕老,但是这个念头是一闪而过的,我还有大把的青春,怕什么?三十岁,三十岁,那还能看吗?得老成什么样子?二十岁时候的心性,充满了肆意的冲动和徘徊的纠结,与生活偶有的交手中,有赢有输,反倒失去了年少时的冲动和鲁莽,勇敢里带着点底气不足,郁闷中夹带少许不甘心。这时候如果要对生活说点什么,大概率会是:我不认输,有本事尽管来啊!

无论怕不怕,三十岁转眼就到,就好像它在侧幕条已经焦急等待了好久,鼓点一响,翻着跟头就上了场。这十年,有了家庭,更可怕的是有了孩子。我清楚的记得,婆婆把刚出生的孩子抱过来,嘴里念叨着,来,让你妈妈抱抱!一句话,我瞬间红了脸!我还是个宝宝,怎么就当了别人的妈妈?而且还是双胞胎,一左一右,那时候我感觉自己像头老母猪!每天都是孩子的屎尿屁,饥和寒,冷与暖,自己蓬头垢面,不修边幅,有句话说的特别戳心,有了孩子的女人,你就当她死了吧,在社交场合,已经完全消失。她和这个社会也已脱节,重心全移到家庭上,全身心只有家庭和孩子,生活里只有家长里短。你跟她讲流行时尚,她问你哪个牌子的奶粉和纸尿裤更适合中国宝宝;你跟她说自助旅行,她问你哪家的早教机构更靠谱。你问她有什么生日愿望,多半是愿孩子健康成长,老公平安吉祥。这时候还有气力对生活说点什么吗?早被生活干的服服帖帖了,如果真的非说不可,生活,拜托你下手轻点,保佑我父母孩子都安康!

日子过得真快,对三十以后的人来讲,十年八年都好像是指缝间的事,越来越快,365天,也就是一转身,一闭眼的事。孩子小升初,中考、高考,你打怪升级,一关一关闯,熊孩子反而云淡风轻,没事人一样,好像学业是你的事,与他关系不大,最可气的是家里的猪队友,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早早就从帅哥过渡到油腻大叔的行列,凸起的肚腩,像是岁月的年轮,他比你还早,早早就向生活缴枪认输了,甘愿躺平摆烂,不搭把手也就算了,他时不时还会对你冷嘲热讽,看你上蹿下跳的样子,讥讽你不温柔,没风度,不像个女人,你对生活有着无休止的抱怨和哀叹,像个冒着烟的火药桶,稍不留神就会爆炸!到了40岁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好像一直都在复制昨天的生活,上班送孩子,下班接孩子,周末送辅导班,期末开家长会。你对于年的概念,是以孩子上几年级来计量和标记的。这时候,如果要40岁的女人对生活说点什么,她多半会低头沉吟半刻,请注意,不是在沉思,她是在心里掐着指头计算呢,我快熬出来了,我还有几年就熬出来了!

仿佛是船过险滩,恶浪退去,50岁的时候,生活就好像对你和颜悦色了一点,下手没有那么狠辣,有时候还会对你露出一点笑容。渡尽劫波,交手半生,你和生活在某个意义上,亦敌亦友,赢过输过,都一笑而过。你变得包容,褪去了青涩和不甘,软化了凌厉和抱怨,你内心充满秩序,不急不躁。你开始懂得《黑天鹅》里的那句话:挡在你面前的,只有你自己。你变得通透、柔软、豁达、低调,不再沉溺于过去的错误和痛苦,学会了释怀和疗愈;你明白了,那些痛彻心扉的伤痛,其实是自我残害;那些要命般的为难,不过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仿佛是梦一场,梦醒了,困局也应声而解。

孩子上了大学,你也有了属于自己时间,好像24小时变长了似得。兴致来了,你甚至会装模作样地对年轻人说:“思想是别人的观点,生活是别人的模仿,情感是别人的意见”之类的鸡汤文,然后在年青的崇拜里,转身翩翩而去,只留下一个身影,你用它告诉她们,年青人,慢慢熬吧,生活会磨去你的尖锐和不甘,教会你从容和淡定。别抱怨别指责,生活没有刻意针对和刁难你,对谁都一样。

说点什么吧,浮生过半,你貌似有了说点什么的资格和条件,说点什么呢?一时倒不知道说啥好了。

生命力这东西,不能娇惯,得放到大千世界去历练!

嗯,这是心得,你还有什么想说的?

有!

你顿生一股豪气:生活,不过如此![1]

作者简介

刘宏,女,1975年出生,1992年入伍。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