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X射線分析的發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X射線分析的發展》,回顧X射線的發展歷史的著作。W.L.布拉格著。英國G.Beliandsonltd 1975年出版。中譯本科學出版社1988年出版。

內容簡介

本書回顧了X射線的歷史發展,系統介紹了從觀察衍射現象推斷出原子的排列所應用的物理光學原理、分析方法和在物理、化學、冶金、礦物、生物等學科的應用。全書分2大部分。第1部分包括第1—11章。第1章介紹了X射線的發現和X射線的本質。第2章介紹了X射線衍射的發現,勞厄和布拉格對衍射圖的分析,勞厄方程和布拉格方程。第3章介紹了X射線分光計的設計、X射線譜線的發現、巴克拉(Barkla)的K系和L系、吸收限、德拜效應、反射強度。第4章介紹了莫塞萊(Moseley)對X射線光譜的總結性研究、莫塞萊譜儀、原子序數、X射線光譜線的解釋等X射線光譜學。第5章介紹了金剛石和無機晶體結構(NaCl、FeS2、CaF2、方解石系)的分析方法。第6章介紹了空間點陣、點陣結構圖案的對稱性、空間群、晶體的對稱類型以及用X射線衍射確定空間群和空間點陣的實例。第7章介紹了達爾文公式、消光、完整晶體、結構振幅,確定對稱中心的威爾遜(Wilson)判據等與反射強度定量有關的問題。第8章介紹了傅里葉級數和變換。第9章介紹了X射線衍射的傅里葉原理、晶體變換、倒易點陣、帕特森函數、傅里葉級數在X射線分析中的應用,以及中心對稱結構、重原子法、同晶置換法、分辨率。第10章簡要介紹了X射線分析的光學方法。第11章簡要介紹了利用X射線衍射測定晶體結構的衍射數據收集的各種方法,包括周轉照相法、魏森堡照相法、粉末法、伯格照相法、線性衍射儀和四圓衍射儀等。第2部分包括第12—16章。各章分別介紹了X射線衍射技術在無機化合物、有機化合物、金屬與合金、大分子結構、解原整晶體等方面的應用。每章末尾都選列了一些參考書目。本書以作者以及其他科學科研成果為主題貫串始終,是一本極有價值的參考書。

作者簡介

W.L.布拉格(William Bragg,1890年—1971年),英國劍橋大學教授,X射線分析的奠基人。在勞厄等人發現X射線衍射不久,通過勞厄圖的深入研究提出了X射線衍射理論,導出了著名的Bragg方程。率先測定了NaCl、KCl、金剛石等一些晶體的結構,求出了它們的晶胞形狀、大小和其中原子的坐標參數。開創了利用X射線進行晶體結構分析的歷史,發展了X射線晶體學。由於上述成就布拉格父子獲得了19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X射線分析的發展 相關視頻

X射線的發展歷史
X射線的發現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