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V型濾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V型濾池是指一種以恆定水位過濾的快濾池。池兩側的進水槽成V字型,池內的超聲波水位自動控制裝置可調節出水清水閥,閥門可根據池內水位的高低。自動調節開啟程度,使池內水位恆定。V型濾池使用單層砂濾料,粒徑通常為0.95-1.35mm,不均勻係數為1.2-1.6,濾料層厚度為1.0-1.5m。

特點

主要特點是:

(1)可採用較粗濾料較厚濾層以增加過濾周期。

(2)氣、水反衝再加始終存在的橫向表面掃洗,沖洗水量大大減少。

簡介

V型濾池是快濾池的一種形式,因為其進水槽形狀呈V字形而得名,也叫均粒濾料濾池(其濾料採用均質濾料,即均粒徑濾料)、六閥濾池(各種管路上有六個主要閥門),它是我國於20世紀80年代末從法國Degremont公司引進的技術。[1]

過濾過程

待濾水由進水總渠經進水閥和方孔後,溢過堰口再經側孔進入被待濾水淹沒的V型槽,分別經槽底均勻的配水孔和V型槽堰進入濾池,被均質濾料濾層過濾的濾後水經長柄濾頭流入底部空間,由方孔匯入氣水分配管渠,在經管廊中的水封井、出水堰、清水渠流入清水池。

反衝洗過程

關閉進水閥,但有一部分進水仍從兩側常開的方孔流入濾池,由V型槽一側流向排水渠一側,形成表面掃洗。而後開啟排水閥將池面水從排水槽中排出直至濾池水面與V型槽頂相平,反衝洗過程常採用「氣沖→氣水同時反衝→水沖」三步。

氣沖 打開進氣閥,開啟供氣設備,空氣經氣水分配渠的上部小孔均勻進入濾池底部,由長柄濾頭噴出,將濾料表面雜質擦洗下來並懸浮於水中,被表面掃洗水沖入排水槽。

氣水同時反衝洗 在氣沖的同時啟動沖洗水泵,打開沖洗水閥,反衝洗水也進入氣水分配渠,氣、水分別經小孔和方孔流入濾池底部配水區,經長柄濾頭均勻進入濾池,濾料得到進一步沖洗,表掃仍繼續進行。

停止氣沖,單獨水沖 表掃仍繼續,最後將水中雜質全部沖入排水槽[2]

V型濾池運行管理

(1)採用在池的兩側壁的V型槽進水和池中央的尖頂堰溢流排水。

(2)採用較粗而厚的單層均勻顆粒的砂濾層

(3)採用濾床在不膨脹的狀態下進行低反衝洗強度的氣、水同時反衝洗,併兼有原水的表面掃洗。

(4)濾速控制系統。

設計參數

濾速可達7~20m/h,一般為12.5~15.0m/h。

採用單層加厚均粒濾料,粒徑一般為0.95~1.35mm,允許擴大到0.7~2.0mm,不均勻係數1.2~1.6或1.8之間。

對於濾速在7~20m/h之間的濾池,其濾層高度在0.95~1.5m之間選用,對於更高的濾速還可相應增加。

底部採用帶長柄濾頭底板的排水系統,不設礫石承托層。濾頭採用網狀布置,約55個/m。

反衝洗一般採用氣沖、氣水同時反衝和水沖三個過程,反衝洗效果好,大大節省反衝洗水量和電耗,氣沖強度為50~60m/(h.m)(13~16L/s.m),清水沖洗強度為13~15m/(h.m)(3.6~4.1L/s.m),表面掃洗用原水,一般為5~8m/(h.m)(1.4~2.2L/s.m)。

整個濾料層在深度方向的粒徑分布基本均勻。在反衝洗過程中濾料層不膨脹,不發生水力分級現象,保證深層截污,濾層含污能力高。

濾層以上的水深一般大於1.2m,反衝洗時水位下降到排水槽頂,水深只有0.5m。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