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USB Type-C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USB Type-C
USB Type-C照片來自

USB Type-C為針對USB3.1設計的全新介面,尺寸約8.3×2.5毫米,且與APPLE的Lightning設計雷同,外觀上下端一致,使用者可不必再區分正反面,兩個方向皆可使用。[1]USB Type-C加入USB Power Delivery技術,可廣泛應用於3C產品及行動裝置的充電作業,並可與之前的USB標準相容。連接器本身支援5V/5A供電,線材本身則要支援5V/3A供電,並且能支援DisplayPort;此外,具備有插拔一萬次的使用壽命,並擁有USB3.0兩倍傳輸速度優勢。

為什麼 USB-C 可以取代 MagSafe 以及 ThunderBolt? 最關鍵的地方是 USB 3.1 規範規定,USB 3.1 介面可以支援 3 段電壓,而且最高支援 100W 功率輸出。而蘋果筆記型電腦當中,對電源功率要求最高的是 Retina MacBook Pro 以及 15 寸和 17 寸 MacBook Pro,功率 85W。[2]所以,USB-C 完全可以滿足 MacBook 對電力的需求。之前蘋果看中 ThunderBolt ,是因為它可以提供更高的傳送速率,讓蘋果放開手腳開發更高解析度,顯示品質更好的顯示器。而 USB 3.1 規範不光將傳送速率提高到與 ThunderBolt 相等的 10Gbit/s,而且更重要的是,還支援 DisplayPort 1.2a 數位視訊規範——蘋果的顯示器就採用 DisplayProt 標準來與電腦連接。在未來,根據最新發佈的 DisplayPort 1.3 規範,為了可以同時支援 2 部 4K 顯示器,以及 5K 解析度的顯示器,它對頻寬的要求提高到 8.1Gbit/s,而這並沒有超過 USB 3.1 的性能極限。

USB-C 不只是用在筆記型電腦也就是說 USB-C 不會只用在筆電電腦,未來推出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多媒體周邊、電視、螢幕、投影機、隨身碟、外接硬碟、行動電源、汽車多媒體介面、遊戲機等等等,都將會陸續換上這個全新的連接埠!不過因為 USB-C 介面尺寸為 8.3×2.5mm,這也就表示未來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等等裝置,因為受限 USB-C 的介面尺寸,那麼厚度也將無法達到 2.5mm (0.25 公分) 以下了!而放眼目前市場上最薄的手機為 Vivo X5 Max 的 4.75mm (0.475 公分) 以及 OPPO R5 的 4.85mm (0.485 公分),未來再怎麼薄型化,大概 0.3 也是極限了!USB-C 將可望成為一統江湖的共通標準在 USB 聯盟的標準化以及 APPLE 開槍起跑之後,預料 USB-C 的發展速度將會非常非常的快,且由於 USB-C 除了可以提供傳統 USB 2.0/3.0 的傳輸與供電之外,還支援影像、聲音的傳輸,可以完全取代現有的傳統接頭,以後大家的電腦、平板、手機、電視、大拇哥、外接硬碟通通都可以共用一條線、一種接頭、一種充電器,這實在是太方便啦!

影片

8分鐘看懂USB介面】USB Type-C 是USB 3.1還是Thunderbolt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