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TVBS1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VBS1

TVBS(也稱無線衛星電視台或合稱TVBS無線衛星電視台、公司名稱為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地區本土第一個衛星電視台,於1993年9月28日開播。由中國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簡稱「TVB」)及中國台灣的年代集團合資創立,現由香港TVB全資擁有。董事長為香港TVB行政主席陳國強,總經理楊鳴。TVBS主要在台灣省從事電視節目製作、電視頻道傳送及出版之業務,同時開展藝員經紀人業務,旗下藝員有賀軍翔等。2003年,無線衛星電視台完成首套自製劇集《七年級生》。

簡介

TVBS的母公司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由該公司行政副主席梁乃鵬出任TVBS董事長。TVBS混合了香港式的營運模式和製作技術,運用香港TVB的電視媒體資源,再配合台灣本土文化與主持人材,製作貼近台灣民情的節目,使TVBS的節目在台灣顯得耳目一新。2005年初,年代集團悉數賣出持股,TVBS遂成為香港TVB的全資附屬機構。2005年末,TVBS發生股權爭議,台灣當局「行政院」新聞局於2005年8月批准延長TVBS經營牌照的期限後,迅即發出行政指令,指TVBS的股權架構不符法規,要求修改其股權架構,以及支付罰款新台幣1,000,000元。TVBS於2005年12月提出訴願(上訴),並在2006年5月上訴成功。2005年,邱復生的年代集團遭前財務長林育德盜用公款,台灣《蘋果日報》報道金額達20億元新台幣,集團陷入財政危機,邱復生唯有將TVBS股權以9億元新台幣賣予TVB,傳聞較早前TVB曾開價11億元,但被拒絕。邱復生曾與富邦金控的蔡明忠接洽,將股權抵押借款9億元新台幣,但富邦卻要求收購股權。TVB副主席方逸華向邱查詢情況,於是在三天內將9億元新台幣湊齊給邱,回購TVBS股權。2006年初,市傳香港TVB計劃出售TVBS股權,洽購買家包括遠東集團徐旭東、三立電視林昆海,及富邦集團蔡明忠。邱復生曾指有泛藍企業界人士曾托他詢問TVBS售股事宜。但《壹周刊》指,TVBS較有可能釋股的對象,是與TVBS曾有合作經驗的聯合報系,或TVB創始股東利氏家族成員的上海商銀董事利榮森(其子利干為TVB獨立非執行董事)。

評價

2013年7月23日,台灣TVBS無線衛星電視台節目組記者王德愷、高志宏一行來連進行採訪活動。此次採訪,以大連當地特色活動與產業為主題,重點宣傳大連啤酒節、青年創業典型等。2012年9月16日,台灣TVBS電視台董事長張孝威一行8人,在省台辦領導李曉玲等陪同下來岳參訪。岳陽市人大副主任包忠清,市台辦主任羅純等領導陪同參訪。在岳期間,張孝威一行興致勃勃地遊覽了岳陽古色古香的民間風貌汴河街,參觀了千古名樓岳陽樓。[1]

參考文獻

  1. TVBS1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