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Stratovarius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tratovarius

來自 中關村在線 的圖片

中文名:靈雲樂隊

外文名:Stratovarius

樂隊成員:Matias Kupiainen、

Lauri Porra、Timo Kotipelto、

Rolf Plive、Jens Johansson

成立時間:1984年

經紀公司:CBS芬蘭公司

代表作品:Forever,Eternity,Coming home 

風格:Melodic Power Metal 

Stratovarius,靈雲樂隊,成立於1984年,由三個來自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三個年輕人組成,他們分別是鼓手兼主唱Tuomo Lassila,貝斯手John Vihervaauml以及吉他手Staffan Straaringahlman。在他們正式取名為Stratovarius之前這三人以Black Water的名字對外演出。[1]

演藝經歷

1984年

Stratovarius早期的音樂與如今差別甚大,在那個時候樂隊深受Black Sabbath和Ozzy Osbourne的影響,而吉他手Staffan為樂隊引進了古典音樂元素。隨後貝斯手John在84年年底離開樂隊為Jyrki Lentonen所取代,Jyrki先前與Timo Tolkki一起在一個名為Road Block的樂隊表演。

1985年

1985年Staffan不想在Stratovarius呆下去了,因此他在Stratovarius計劃在丹麥Aalborg參加演出的前一個星期離開了樂隊。於是Tuomo Lassila打電話給Timo Tolkki問他是否願意加入樂隊。Timo同意了,並從卡帶里學習樂隊的所有歌曲,經過幾場排練後Stratovarius便前去了丹麥。在那個時候Tuomo依然兼做鼓手和主唱,而很快樂隊發現由於Tuomo音域的局限樂隊一定要找一個新主唱。然而優秀的歌手總是很稀少,因此Timo Tolkki接替了主唱一職。經過這個轉變Stratovarius的音樂開始向如今的風格發展——旋律化而帶有強烈的古典音樂元素。經過Stratovarius在赫爾辛基的緊張排練和演出,樂隊最終以此陣容於1987年完成第一張小樣,其中包括「Future Shock」,「Fright Night」和「Night Screamer」。

1989年

這張小樣被送去了芬蘭的許多唱片公司,最後在赫爾辛基的Tavastia俱樂部演出時給CBS芬蘭公司相中。與此同時Stratovarius找來了新的鍵盤手Antti Ikonen。樂隊的第 一張單曲碟「Future Shock/Witch Hunt」錄製完成於1988年,隨後又是另一張單曲碟「Black Night/Night Screamer」,發行於1989年,Stratovarius最終以1989年5月發行的首張專輯「Fright Night」登上金屬音樂圈的舞台。

在1989年的夏季和秋季Stratovarius又經歷了一段緊張的演出生活,還在Haauml的室外大型演出Giants Of Rock上與Anthrax及其他金屬樂隊同台獻藝。隨後貝斯手Jyrki Lentonen卻離開了樂隊,然後Stratovarius卻依然在創作新歌並在90年年初完成了新的小樣,可CBS公司卻失去了發行Stratovarius新唱片的興趣。雖然如此樂隊卻沒有放棄,他們繼續排練,創作完新歌樂隊最終得以錄製新唱片「Fright Night」,由於這次樂隊沒有發片合同,只能依靠自己的經濟實力。儘管專輯上有Stratovarius新貝斯手Jari Behm的照片,但事實上這次還是由Timo完成了專輯中所有的貝斯演奏。很快Jari便被Stratovarius掃地出門,因為他的演奏風格一點也不適合樂隊。

1993年

Stratovarius的第二專輯名為「Stratovarius II」,在芬蘭發行於1992年年初。而當時樂隊在海外的市場形勢也日漸明了,樂隊把自己的卡帶送向了全世界,Shark唱片公司在聽了Stratovarius的「Hands of Time」後與樂隊簽了合同。最後這張「Stratovarius II」的封面經過重新製作,以「Twilight Time」的新標題於1992年10月發行於全歐洲。不久之後引進版開始發行於日本市場,並在日本的引進專輯排行上的前10名位置逗留了5個月之久,最後成為日本1993年銷量最好的引進專輯。Stratovarius還得到了日本的JVC Victor娛樂公司的一份大合同,並在1993年7月重新發行了「Twilight Time」。當月Timo Tolkki還第一次飛去日本做宣傳,並親眼目睹了Stratovarius在日本的那些熱情的歌迷,樂隊的人氣在在日本也迅速飈升。在尋找新的發片公司時樂隊利用空閒時間繼續創作新歌,並用了93年一整年錄製這些新歌。同時在唱片完成了70%的時候,新的貝斯手Jari Kainulainen加入了樂隊,而此時Tuomo Lassila也由於意外雙手都受了重傷,8個星期無法敲鼓,新唱片錄製時只得找來Kingston Wall的鼓手Sami Kuoppamaaumlaki一同完成,Sami在其中一共錄製了4首單曲。

隨後Stratovarius的第三張專輯「Dreamspace」在1994年的2月和3月於全球範圍內發行,這張專輯發行後廣受讚譽,再一次提升了樂隊的名望。「Dreamspace」包括了Stratovarius的幾首最為經典的歌曲,比如「Dreamspace」,「4th Reich」和「Chasing Shadows」。在9月份樂隊前往日本舉行Stratovarius在日本的首次巡演,並在東京、大阪和名古屋第一和日本樂迷們面對面。在芬蘭的赫爾辛基,Stratovarius就在以前著名、現已關閉了的Shadow俱樂部里舉行了一場演出——隨後便去了日本,這也是Jari Kainulainen第一隨隊參加現場表演。

1994年

1994年春天到夏天的時間裡Stratovarius一直在創作新歌,帶着日本演出上依然未消退的激情,樂隊再次進入錄音棚錄製新唱片。Timo Tolkki還終於實現了自己長久的夢想——他錄製了一張solo專輯「Classical Variations and Themes」。其中包括「Fire Dance Suite」,這首歌原先創作於1986年,還有「Lord Of The Rings」以及許多其他影響廣泛的經典歌曲。這張專輯發行於1994年10月,而Stratovarius還用了整整一個夏天錄製了自己的第四張專輯。

歷史發展到此階段時,Timo Tolkki決定結束自己的主唱生涯,為了Stratovarius日後的繼續發展樂隊必須尋找一位新的主唱。就在樂隊把廣告登上當地的音樂報紙上時,Stratovarius突然想起了Timo Kotipelto,這個人一年半前就前來和樂隊接觸。因此而後Timo Kotipelto接到了Timo Tolkki的一個電話要他前去試音。樂隊為試音準備好歌曲,而Timo Kotipelto一張嘴,每個人都知道他就樂隊的不二人選了。

1995年

樂隊的第四張專輯「Fourth Dimension」完全由Timo Kotipelto擔任主唱,這張專輯的標題也相當說明問題,專輯裡的音樂與以前已有相當大的改進,但依然保留着Stratovarius純正的金屬淵源。「Fourth Dimension」於1995年3月發行,銷量還超過了「Dreamspace」。

隨後Stratovarius在德國、瑞士、荷蘭、芬蘭、希臘以及日本隆重開展了一系列巡迴演出,當這些演出結束後,Stratovarius通知老隊員Tuomo Lassila和Antti Ikonen離開樂隊,樂隊這次人事變動是有自己許多理由的,最主要的因素還是音樂意見分歧和人際關係,這兩個人就是不能接受Timo Tolkki的想法。

而經過了「Fourth Dimension」的巨大成功後,Timo Tolkki和Timo Kotipelto希望進一步發展Stratovarius的音樂,而此時新的鼓手Jooumlorg Michael和新鍵盤手Jens Johansson也同時加入了樂隊。

樂隊第五張專輯的錄製混合工作於赫爾辛基的Finnvox錄音棚展開,這張專輯再一次推動了Stratovarius的音樂發展,加入了Johansson和Michael耳目一新的音樂演奏和工作態度,使得Stratovarius的音樂向戲曲化、旋律化以及交響化的金屬音樂發展,這也是樂隊首次嘗試使用40人的唱詩班以及20人規模的管弦樂隊參加音樂的製作,這張專輯也包括了Stratovarius的許多經典歌曲,比如「Father Time」,「Eternity」以及「Will the Sun Rise?」。

Stratovarius接下來一張專輯「Visions」發行於1997年4月,一經發行便立刻登上芬蘭專輯排行第五的位置,並在前40的位置上逗留了24周之久。「Visions」的宣傳巡演同樣隆重異常,足跡不僅遍步芬蘭,還包括日本、歐洲以及南美的許多國家。「Visions」在芬蘭銷量超過了20000張,為此樂隊還特地於1998年6月10日在赫爾辛基的Tavastia俱樂部開了一個小型晚會慶祝這個勝利。

在樂隊舉行「Visions」的宣傳演出的同時,他們錄製了樂隊第一張現場專輯——2CD的「Visions of Europe」,並隨後發行於1998年3月底。其中的歌曲長度超過了100分鐘,而這張專輯在商業上以及評論界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1998年

1998年4月Stratovarius開始為他們的下一張專輯寫歌排練,這是他們的第七張專輯了——「Destiny」,這張專輯與1998年春季和夏季間,在芬蘭的Finnvox錄音棚錄製完成,並於1998年10月5日正式發行。專輯的第一首單曲被做成一張EP名為「SOS」,發行於8月17日,發行後以極快的速度竄上芬蘭在EP榜排名第三的位置。更奇怪的是「Destiny」在芬蘭的專輯榜已經在星期四爬到了第一的寶座,這還領先於官方發行的速度。

接下來的1999年Stratovarius再次以這張「Destiny」突破20000張的黃金銷量,不過這只是個信號,好事情還沒真正到來。同年Stratovarius在芬蘭金屬樂雜誌「SFP」中的讀者調查中被評為芬蘭年度最佳組合,而他們的「SOS」也被評為國內最佳MV,兩位Timos被選為「Wondeful Person」——總之,Stratovarius在那年收到了無數的榮譽。

2000年-2008年

2000年樂隊發行了一張堪稱巔峰之作的Infinite。2003年,樂隊發行了史上最為史詩的專輯,Elements 1&2,由Nuclear Blast發行。

2004年樂隊曾一度陷入危機,鼓手Jorg離開了樂隊,不過後來又回歸樂隊,並發行了Stratovarius這張專輯。但是不幸的是,樂隊更換了新的唱片公司Sanctuary,而該公司卻出現了嚴重的財務問題。樂隊在沒能夠得到唱片公司的支持的情況下演出了近百場。而這期間的高潮出現在持續兩個月的Monster Metal Madness巡迴演唱會上,Stratovarius和Shakra以及HammerFall一起演出。那是真正的最好的力量金屬,像雪崩一樣征服了歐洲。

在這期間,Sanctuary的財務問題更加嚴重,樂隊不得不通過法律程序來發行他們的下一張專輯。這個麻煩困擾了樂隊一年多,也極大地拖累了樂隊。Tolkki在這期間遇到的壓力過大,於是在2008年退出了樂隊,並給予剩下的成員他的祝福。

以下為靈雲靈魂人物Timo Tolkki在官方發布的告歌迷書,解釋Stratovarius支離破碎的全過程. 親愛的歌迷朋友:

是時候停止沉默,宣布你們已經猜測已久的事實,Stratovarius(靈雲樂隊)將不復存在。

2007年10月,我向樂隊成員宣布解散並告知他們原因,這封信是給歌迷看的,感謝你們這麼多年支持樂隊。我本來想寫一封典型的"音樂事業"的聲明,並不說明任何事情。但是最後我決定,告訴你們事情的前因後果和真相。當你們得知幕後的這些種種,希望你們可以理解我做這個決定的原委。

自從TK and Jorg 加入樂隊以來,在飛行中的緊張和否定一直圍繞着我,而Jari Kainulainen被解僱的原因實在是太荒謬了,我在這裡也不想解釋。如果有朝一日我可以出書,那時候我會寫的。我想(解散)的種子萌發在12年前,也許那時候就有了。有太多的爛攤子,Jorg向我抱怨TK,TK則向我抱怨Jorg。那真是一團混亂,當然,我從未在歌迷面前流露出來。我並不是在這裡對TK和Jorg表示輕蔑。他們人都不錯,只是關係有時會向我們不想發展的那個地步發展。另外我想告訴大家在幕布後面發生的事情。大家都只看到好的一面,並不知道實際上正發生的一切。 我們一起度過了神奇的時光,有14張唱片,6次世界巡演和全球上千場演出。3個金銷量唱片,1個芬蘭格萊美大獎,和接近300萬張銷量的唱片。在1年漫長的仔細的考慮後我才做出這個決定,並且我認為這對我來說是正確的解決方法。

我就是感覺在「靈雲」的時光開始變的糟糕,好多嚴重錯誤的事情正在發生,而沒人注意。(解散)倒計時的真正開始,是在2005年stratovarius的最後一張專輯發行後。當時的氣氛變的極其怪異。因為2004年4月我住進了醫院,花了大部分時間恢復我的精神緊張,就是這時候,事情開始發生變化。Jens用電話申援我,然後我們做了一張所謂「靈雲」的專輯,我認為那是一張非常糟糕的專輯,但我們還是開始了巡演,而事態開始惡化,卻沒人注意到。我想在演出中用一個投影屏幕,整個演出都在計劃,卻沒人有對這個有任何興趣,就好象,(樂隊的)支出越少越好。Lauri Porra加入了樂隊,對正在發生的一切很不知所措。Jorg Michael直接從Saxon樂隊演出中回來,就穿那套巡演的衣服,在「靈雲」的演出中表演。

在巡演中大部分時候,Jorg對每個人的態度總是極端傲慢的,對我和TK由甚。TK對我的態度則是冷淡和客氣,但我能嗅到敵意。當然我們很職業,在演出的時候總是展現好的一面,可樂隊那種發自內心的默契配合對表演是非常重要的!我想TK總是在介意,為什麼他的歌曲和歌詞總不被靈雲的專輯採納。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他組建自己的SOLO樂隊單幹的原因。我花了很多年試圖告訴他,我不喜歡他的創作的原因:我和他之間寫歌最大的區別是,我想寫的是符合「靈雲」的歌,而他只想寫符合Kotipelto的歌。那就表示,這些歌曲只能屬於Kotipelto 的專輯。

說出類似「我不喜歡你的音樂」這樣的話確實很難。歌迷們,你們也不是所有歌曲都愛聽,我也是,TK也是。我不是一個判斷哪些是好音樂哪些不是的人。但我可以判斷哪些音樂我愛聽,但那絕對不是TK寫出來的那個類型。我必須說,在他單幹的時候也寫了很多不錯歌曲,也許他也對我的歌曲說三道四。我們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他和我的感覺完全走不到一起。最奇妙的是他竟然不是樂隊的朋友。我在12年裡僅僅拜訪了TK五次。而Jens是最親密的,其次是Lauri Porra, 他們都是不錯的人。但有些樂隊成員卻不是真正的朋友,我必須告訴你們這些真相。

巡演仍然在繼續,Jorg讓人告訴我演出後就會離開,參與巡演的原因僅僅因為「他是一個生意人」。當我說下面這個事實的時候,你們可能會震驚於Jorg的態度,那時候他就告訴我:「樂隊玩完了」。我們嘗試了有三次回到錄音室,錄製一張在聖保羅的現場DVD,但卻找不到任何合適的鏡頭,因為他表現的糟糕透了,計劃也就泡湯了。雖然在120天世界巡演中觀眾凡響不錯,但看上去仍象是「完成任務」。而對我而言傷心的不僅僅是這點,更感到樂隊已經人心渙散,不過是為了金錢在運做。

巡演來了又去,我們繼續殘喘而Jörg不曾離去。但這是我有史做的最奇特的演出,非常成功,但我仍然覺得要面對一些事情,不是開心的,而是傷心的。

下一件事,是我想寫一個新的真正的老式力量金屬專輯。我覺得歌迷需要這個,也是一件非常正確的事情。它將是一張不著名的「RR」 專輯。歌曲的旋律部分非常有節奏而且非常優美,就象以前的「靈雲」專輯那樣。但我感覺樂隊的處境非常難以錄下專輯,雖然在2006年我們完成了有10首新歌的DEMO,雖然我對這張不滿意,但它仍然需要去該去的地方:唱片公司。我在2007年3月從赫爾辛基的Sonic Pump錄音室定了12天,那段時間Jorg一直說我們迫切需要把「Visions」 重新錄,但我不認為他有那個迫切的想法,沒人有。大家就好象沒有錄製專輯那時候表現的一樣。沒有人去重新溫習歌曲,事情變的很糟。我花了一個星期錄鼓後就放棄了。我覺得太艱難了,這時候我開始真正考慮是否該將樂隊進行下去。我不記得多少次我們曾經把時間,金錢和精力放在第一位。樂隊除了重複過去的軌跡外,無法再取得進展。我也知道TK一點也不喜歡這張新的專輯。這更突現了他和我之間的不同。但對我來說樂隊第一的要素是「靈雲」不斷的革新,所以我覺得,也許是時候停止這一切了。

2007年,對這麼多年經歷過來的我是個轉折點,我感覺好多了,但對靈雲來說我卻感覺更糟了,每件事情都有爭執,包括很多無聊的瑣事,這讓我很生氣。很多爭執(甚至動手),非常多。我得花很多精力去平息這一切,而這些主要是Jorg和TK之間的。在這個頁面上呈現的很多東西已經沒有了,可大家仍然在訂購,網頁的SSL安全信息2006年就過期了,我試圖修復它,可我並沒有權限做這個。頁面上最受歡迎的產品賣光了,可Jorg卻拒絕印更多。我不理解這正在發生的一切。同時,我的搖滾歌劇Saana的誕生讓我感到更快樂。我意識到「靈雲」所缺的東西:熱情,創新和快樂,這些年都沒有。Saana給我希望,讓我知道一些要去學習的新知識,給打開一片開始一切的新天地。我知道,在工作中我可以寫一些非常新和酷的金屬歌曲。

在2007年我們參加了8個節日,然後,當站在德國Wacken金屬音樂節的舞台,面對45000歌迷的時候,我徹底感到樂隊已經走到了盡頭。我記得很清楚,我們表演了一些演了無數遍的同樣的老歌,但有一種感覺告訴我:樂隊已經沒有了靈魂。我環顧四周,感到我就是個演奏的機器,沒有仍和新鮮的元素和激動的感覺。樂隊看上去糟透了。 沒有人的心放在歌里,歌就只是老歌而已。Jorg在Wacken演出角色僅僅是藝術表演家和樂隊經理人而已。表面上每個人都很客氣,但實際上已經沒有了友誼。我所有能感覺到的就是,樂隊成員的聯繫已經走到了盡頭。我只有一個感覺:樂隊僅僅為了一個原因存在,那就是金錢。我感到那是Jorg和TK依然待在樂隊的主要原因。所以站在Wacken的舞台上,我感到透徹心肺的恐懼。我們僅僅為了金錢來參加演出,這就是我決定必須解散樂隊的原因。

就是這次演出以後,我決定解散樂隊。我有很多猶豫的事情,但我感到為了我們的將來,這是唯一可行的方法。我不想開除TK和Jorg,因為他們都是靈雲重要的一員,對愛戴他們的歌迷也不公平。然後我做出這個讓成員都可以休息一下,離開這個已死的軀體(靈雲)的決定。我在2007年10月通過EMAIL告訴成員我的決定,並且解釋我這樣做的詳細理由。希望他們能理解我並看清楚現狀。只有Jens和Lauri回復了,TK和Jorg都沒有對信件做任何表態。Jens理解了我的想法,但Lauri沒有。我理解,他對如何在巡演中做一個成功的搖滾樂隊並沒有太大的感覺。這是不容易放棄的,他不能站在我的立場上看待這些。而TK和Jorg則對此緘默。通過我的直覺,我確實想終止「靈雲」的傳奇,在2008年2月我給樂隊寫了信,在多做一場演出後我們就要對所有的歌迷說再見。我不詳涉及其中更多的詳情。這次我得到了TK 和Jorg的回覆。我希望他們都好,然後我不希望我們做任何演出。我對我的決定感到滿意,但對於我毫無原因地拖了那麼久才宣布這個事實,感到抱歉。

然後我想到,就是我寫在那麼多優秀歌曲後,想要通過一些方法讓他們推出,於是我聯繫一些朋友,將靈雲「RR session」在它本因誕生的地方重新製作,那裡有高興,有激情,歌曲很棒。我的朋友Michael Kiske和Tobias Sammet同意在專輯中獻唱。我決定出版一張名為:REVOLUTION RENAISSANCE的新專輯。在我的這個第一張專輯中,我將最終把這些歌曲放出,大家也不用在網絡費力的搜尋。如果大家有興趣,就給我發信,因為它即將在2008年6月6日通過Frontiers唱片公司發行。

我終於有了激動和高興,這麼多年來的第一次。我已經等不及在商店裡看到我新樂隊的唱片。我非常有創作力,我有自己的製作公司,不僅僅專注金屬,還做所有感動我的東西。

我應該感謝Jorg, TK, Jens, Jari, Lauri, Tuomo, Antti 和Jyrki帶給靈雲22年傳奇,希望Jens, TK, Jorg和Lauri能在人生接下來的時間獲得同樣的成功。

最後,我要感謝支持靈雲的歌迷,謝謝你們多年對我們獻出的愛,以後總有機會在某時,某地,通過某種方法相會,希望大家在心裡永遠記住我們。

With Love, Timo

2009年

芬蘭旋律力量金屬傳奇樂隊Stratovarius打破了吉他手Timo Tolkki離隊後的沉寂,他們將帶着全新專輯於2009年再度和大家見面。這會是一張充滿活力和力量的專輯,帶給全世界樂迷們耳目一新的感覺。

樂隊鍵盤手Jens Johansson說:「Tolkki對我們繼續創作音樂表示了祝福。這個夏天,樂隊成員再次聚到一起進行創作,在經過了許多的思考之後,我們決定把Stratovarius的傳奇帶到未來,」

「我們對創作這張新專輯以及在現場為樂迷演奏Stratovarius的音樂都感到非常的興奮。我們都等不及了。」主音Timo Kotipelto補充道。

樂隊新吉他手是一名25歲的芬蘭吉他高手Matias Kupiainen。鼓手Jörg Michael說:「我們找到了樂隊旋律吉他新的完美角色,那就是Matias,他很適合這個位子。Matias是殺手級的吉他手,是芬蘭的吉他天才!」

樂隊在2009年發行了Polaris並登上了芬蘭專輯榜第二位,宣告了Strato式力量金屬的回歸,樂隊也開始了新一輪的巡迴演出。2009年9月6日Stratovarius來到中國演出。

2011年

2010九月,靈雲樂隊宣布他們與新吉他手Matias Kupiainen的第二張專輯的錄音開始。

2011年初,Stratovarius發行了新的專輯Elysium,並時隔11年再次登上芬蘭專輯榜第一位。其中包含一首長達18分鐘的史詩巨作,我們有理由堅信這支傳奇金屬樂隊還能走得很遠。

2011年3月4日力量金屬兩大傳奇樂隊Stratovarius以及Helloween攜手來華演出。

Stratovarius的鼓手Jörg Michael被診斷出患有癌症,在巡演中暫時由Alex Landenburg代替。同年,Jörg Michael宣布因個人原因告別樂隊,並發布了告別演唱會現場DVD Under Flaming Winter Skies.。

2012年-2013年

2012年三月,樂隊在他們的網站和facebook公開尋找新的鼓手。2012年6月20日,樂隊宣布曾在另外一支芬蘭Power Metal樂隊Dreamtale擔任鼓手的Rolf Plive是他們的新鼓手。

2013年2月22日,他們發布了新專輯Nemesis,並登上芬蘭專輯榜第3位。[2]

主要作品

錄音室專輯 (Full-Length)

Fright Night (1989)

Twilight Time (II)(1992)

Dreamspace (1994)

Fourth Dimension (1995)

Episode (1996)

Visions (1997)

Destiny (1998)

Infinite (2000)

Elements, Pt. 1 (2002)

Elements, Pt. 2 (2003)

Stratovarius (2005)

Polaris (2009)

Elysium (2011)

Nemesis (2013)

單曲 (Single)

Future Shock (1988)

Black Night (1989)

Break the Ice (1992)

Wings of Tomorrow (1995)

Father Time (1996)

Will the Sun Rise? (1996)

Black Diamond (1997)

The Kiss of Judas (1997)

S.O.S. (1998)

Hunting High and Low (2000)

It's a Mystery (2000)

A Million Light Years Away (2000)

Eagleheart (2002)

I Walk to My Own Song (2003)

Maniac Dance Single (2005)

Deep Unknown (2009)

Darkest Hours (2010)

Under Flaming Skies (2011)

Unbreakable (2013)

Halcyon Days (2013)

小樣 (Demo)

Demo (1987)

Revolution Renaissance (2008)

精選(Compilation)

The Past and Now (1998)

The Chosen Ones (1999)

14 Diamonds (2000)

Intermission (2001)

Black Diamond: The Anthology (2006)

其他 (Others)

Visions of Europe (Live Album) (1998)

Infinite Visions (DVD) (2000)[3]


視頻

靈雲樂隊《If the Story Is Over》

參考資料

  1. [外鏈網址 網頁標題],外鏈網站
  2. 靈雲樂隊(Stratovarius)成立於1984年,來自於芬蘭赫爾辛基的金屬樂隊,嗶哩嗶哩
  3. Stratovarius,QQ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