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漳州回泉南主僕俱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復古塑像(塑像) 原圖鏈接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自漳州回泉南主僕俱病》是南宋著名江湖詩派詩人戴復古的作品之一。

曾從陸游學詩,作品受晚唐詩風影響,兼具江西詩派[1]風格。部分作品抒發愛國思想,反映人民疾苦,具有現實意義。晚年總結詩歌創作經驗,以詩體寫成《論詩十絕》。一生不仕,浪遊江湖,後歸家隱居,卒年八十餘。著有《石屏詩集》、《石屏詞》、《石屏新語》。

自漳州回泉南主僕俱病

作者介紹

戴復古(1167年~約1248年),字式之,常居南塘石屏山,故自號石屏、石屏樵隱,天台黃岩(今屬浙江台州)人,南宋著名江湖詩派詩人 [2]

文學創作

作為江湖詩人,戴復古作詩以苦吟求工,帶有四靈余習,然能在盛唐名家中轉益多師而自辟蹊徑。像永嘉四靈一樣,戴復古將創作精力放在了五律 [3]上,其《石屏詩集》中五律的數量占了一半。與四靈的五律多詠景物不同,他的五律多寫人情世事,大多採取白描手法,清健輕快,無斧鑿痕。

其詞格調高朗,文筆俊爽,清健輕捷,工整自然。"往往作豪放語,錦麗是其本色。"(況周頤語)。代表作為《柳梢青·岳陽樓》、《洞仙歌·賣花擔上》、《沁園春》(一)、《木蘭花慢》、《西江月》(一)、《望江南》(一)、《減字木蘭花》(三)、《賀新郎》([四]、[五])、《滿庭芳》(三)、《漁父》(二)、《臨江仙》、《鷓鴣天》([一]、[三])等,其中尤以《柳梢青·岳陽樓》和《洞仙歌·賣花擔上》兩首流傳最廣。《柳梢青·岳陽樓》寫詞人登臨岳陽樓,遠眺洞庭湖,望見秋水深深,波光萬頃,樓頭獨立,吟詩朗朗,好不痛快;然念及國家危難,山河破碎,知音寥落,又不禁唏噓感慨,心情沉痛。眼前只有君山不老,自古如今;《洞仙歌·賣花擔上》則以清新俚俗之語言描繪畫城中重陽時節的酒肆風光,使人如見其景,如聞其聲。詩詞集有《石屏詩集》、《石屏詞》。

視頻

自漳州回泉南主僕俱病 相關視頻

中書協教授崔勝輝創作隸書作品,戴復古《論詩絕句》,奔放舒展
江西省戴復古文化研究會成員來我市考察交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