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游泳

增加 28 位元組, 4 年前
無編輯摘要
健康方面,游泳是一種需要全身都活動的運動。同時,是可增強肺活量以及肌耐力的運動。
== 國際規則規定 == 
男女游泳均設自由式5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100米四人接力、200米四人接力。
蛙式、蝶式和自由式要由出發台上起跳入水,仰式則直接在水中出發。
 
===出發===
 
在自由式,蛙式及蝶式比賽,參賽者出發時必須用跳水形式,而在仰式及四式接力賽中,則是在水中出發。
===自由泳===
 
在自由泳比赛中,参赛者可以进行任何泳式,但在个人四式及四式接力项目中,游自由泳时则不可进行仰泳、蛙泳或蝶泳。当转身或到达终点时,自由泳参赛者可以用身体的任何部份触及池边。
===背泳===
 背泳比赛开始时,参赛者要面向出发台,并用两手握著扶手。起跳讯号发出后,参赛者要以背向下的型式完成整个赛程。赛例规定,任何参赛者在 [[ ]] [[ ]] [[ ]] 或手臂触及池边以作终点触池或转身触池前,必须保持背泳的正确位置,当中包括身体可以作出转动,但不能大於90度(头的位置则不在此限),否则会被取消资格。转身触池后,泳手可以作出任何转身动作,但在脚离开池边前,身体不要恢复仰泳的正确位置。否則屬犯規。
===蛙泳===
 在出发及转身后的手部动作开始,蛙泳参赛者的身体必须保持俯卧姿势,双肩亦要与水面成水平。双手必须在胸前及在水面下滑前及划后,而且除了在出发后的 [[ 划水 ]] 或转身后的划水,手部不能超越臀部。规则亦不容许有自由泳及蝶泳的腿部打水动作。在转身及完成赛事时,双手必须同时触及池端(在水面上或水面下均可)。无论任何时间,双手及双足的动作必须 [[ 对称 ]]
===蝶泳===
蝶泳參賽者的雙手必須同時在水面上前移及在水面下划水。在出發及轉身後,泳手的身體必須保持俯臥,雙肩成水平,雙腿的動作亦要是同時進行。規則雖然容許雙足上下同時擺動,雙腿及雙足亦不須同一水平,但雙腿或雙足交替打水的動作卻是不允許的。在轉身及完成比賽時,參賽者的雙手必須同時觸及池端(在 [[ 水面 ]] 上或水面下均可),而且雙肩亦要成水平。出發及轉身後,泳手在浮上水面前,腳部可作一或多次的踢腿,但雙手卻只可以一次的划水動作。
===四式比賽===
 
個人四式比賽(也称混合泳比赛)中,泳式的次序為: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在四式接力比賽時,泳式的次序是:仰泳、蛙泳、蝶泳、自由泳。
== 水中自救 == 
在學會游泳之前,必須學會自救,當離岸太遠時,或自身體力無法游上岸時,以原地自救方式,保持體力等待救援。
 
*[[仰漂]]
 
*[[水母漂]]
 
*[[立泳]](踩水)
== 游泳賽事 ==
世界大型游泳赛事有[[世界游泳錦標賽]]、[[世界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和[[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等。
== 參見 == 
* [[游泳紀錄列表]]
 
* [[游泳池]]
 
* [[游泳裁判]]
== 參考 資料 文献==
703,990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