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Slf/sandbox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潤發
國籍 中國

周潤發(Chow Yun Fat),1955年5月18日出生在香港南丫島,籍貫廣東開平,中國影視演員、攝影家,國家一級演員。

1974年畢業於TVB藝員訓練班,主演了《網中人》、《親情》、《上海灘》等20餘部劇集。1976年初涉影壇,在80年代憑《英雄色》、《監獄風雲》、《賭神》等電影成為香港「暴力美學」風格電影的代表人物之一[1]。90年代與成龍、周星馳並稱為「雙周一成」。1995年遠赴好萊塢發展。主演了《安娜與國王》、《臥虎藏龍》等多部不同風格的電影,曾兩次擔任奧斯卡頒獎嘉賓。1999年在洛杉磯中國城「中央廣場」留下手印,2000年獲法國多維爾亞洲電影節特別成就獎,2004年憑《喋血雙雄》等影片中塑造的槍手形象成為全美最多人收藏其DVD的男演員前三名。2005年被香港網民評為「經典電視劇小生」第一名;2007年獲美國AZN電視台 「亞洲卓越獎頒獎禮」終身成就獎 。

此外,周潤發還熱衷於公益事業,2000年被美國《時代》周刊選為七位「地球名人英雄」之一, 2003年獲頒特區政府銀紫荊星章 ,同年其奮鬥歷程被寫入香港啟思出版社出版的中學一年級語文課本,成為首位被列入中學教科書的演藝界人士。 [2] 周潤發出生於農村家庭,從小幫母親打零工貼補家用,生活清苦,卻也樂在其中。

1965年,即周潤發10歲時,全家搬到九龍,讀中學的3年裡,周潤發每個暑假都去電子廠打工,也因此視力不好。中學畢業後,父親病重,周潤發沒有選擇升學,開始做臨時工賺錢養家。在底層社會的艱難打拚和歷練,豐富了周潤發的人生經驗,也讓他日後的表演生涯從中受益。

1973年,18歲的周潤發在報紙上看到無線電視演員訓練班(TVB)的征人廣告,便與朋友一同去應徵,幸得考官之一的鐘景輝賞識。

1974年,周潤發順利從訓練班畢業,經過短暫的龍套生涯,周潤發就得到了演出的機會。

1975年,周潤發在《江湖小子》影片中充當配角,接着是《大江南北》,在這兩個劇集中,脫穎而出。

1976年,拍攝電視劇《狂潮》。之後,周潤發又主演了多部劇集如《奮鬥》、《強人》、《網中人》、《親情》等。其中與鄭裕玲合作了劇集《網中人》、《親情》、《火鳳凰》《鱷魚潭》。

1980年,無線電視台播放了25集電視連續劇《上海灘》,該片在香港無線電視舉辦「八十年代十大電視劇集」評選中名列第一位 ,周潤發在這部戲中飾演矛盾、猶豫、冷酷的許文強。

1981年,參演的由香港新浪潮導演許鞍華導演的電影《胡越的故事》,在首屆金像獎上獲得了最佳影片提名並拿到了最佳編劇獎,周潤發也開始受到影壇的矚目。

1984年,周潤發在學院派導演梁普智的《等待黎明》中出演葉劍飛一角,獲得亞太影展和台灣電影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獎,且憑該角色和1985年主演的《女人心》兩次提名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1986年,在吳宇森導演的電影《英雄本色》飾演Mark哥(小馬哥),該片打破香港電影票房紀錄,並開創了黑幫英雄片的電影潮流,小馬哥也成為了影迷的偶像。周潤發也拿到了首個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1987年,憑藉參演的影片《秋天的童話》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座,該片獲當屆金像獎最佳影片獎,年度票房排行第五名。同年,與導演林嶺東合作的《龍虎風雲》。林嶺東憑藉影片成為金像獎最佳導演; 另一部與林嶺東導演合作的作品《監獄風雲》《監獄風雲2 逃犯》周潤發在片中扮演鍾天正,與梁家輝、張耀揚、何家駒、黃光亮合作,也提名最佳電影,名列年度賣座片第二名。

1988年的香港金像獎,周潤發更是有《秋天的童話》、《龍虎風雲》、《監獄風雲》三部電影同時提名影帝,以三個各不相同的角色自相角逐,最後以《龍虎風雲》中高秋一角勝出;美國電影協會也因此片授予他亞洲傑出演員獎,而這一年他的票房總成績達一億三千萬港元。同年,與杜琪峯合作的《八星報喜》拿下全年票房冠軍,周潤髮飾演一個搖頭擺尾的娘娘腔形象,與《大丈夫日記》《吉星拱照》成為影迷喜歡的周潤發喜劇。

1989年,《賭神》上映。《賭神》是周潤發創造的另一個銀幕角色。賭神高進一角,與《阿郎的故事》中的阿郎一起,成為周潤發提 名1990年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的兩部作品角色,金像獎上拿到了第三次獲得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1989年,周潤發同吳宇森一起,拍攝了電影《喋血雙雄》。此片不僅是吳氏暴力美學的代表之作之一,更向歐美觀眾展現了周潤發的銀幕槍手形象。同年,參加黃沾、倪匡、蔡瀾主持的《今夜不設防》,拿台灣導演侯孝賢的名作《童年往事》和自己的童年欣然對比。

1994年主演電影《賭神2》。同年與吳宇森合作的《辣手神探》被美國《娛樂周刊》評為「最有影響力的動作電影第9名」和「最佳cult電影第18名」。片中周潤發的角色也被評為「最偉大的電影角色第33名」。 1995年年底,在洛衫磯與好萊塢眾多名導、明星的見面會上,周潤發在致詞中說:「作為一個電影演員,最大的樂趣當然是在更大的範圍內和其他的電影人共同工作。我來美國,首先想多學習,並願意繼續拍片。」此次赴美之前,周潤發將以往獲得的16樽獎座全部捐獻給了香港電影資料館。此舉表現出他一切從零開始的決心;明白過去的成就不能代表未來的成功,因此他花了3年的時間學習英文,並且努力了解和接受好萊塢的拍片方式。

1998年,周潤發好萊塢處女作《替身殺手》上映。該片延續了他的銀幕槍手形象,並運用了很多香港電影的標誌性技巧,如慢鏡頭等;但該部電影的口碑與票房都不如預期。德國版《CINEMA》雜誌在介紹此片時說:「導演安東尼·福奎阿並沒有把這種情感發揮到最好,反而是使用了太多肆無忌憚和媚俗的動作戲,這種空洞的動作場面很難讓周潤發的首次美國公演留下深刻的印象」。同年,芝加哥市長將1月12日命名為「周潤發紀念日」以表揚他對電影業的貢獻獲「卡地亞卓越成就獎」。

1999年,馬來西亞傳媒界評選二十世紀華語電視劇集100強,周潤發作品入選9部,其中《上海灘》登榜首;同年,香港無線(TVB)千禧年台慶評選5部最難忘的電視節目《上海灘》第二(排第一是綜藝節目《歡樂今宵》),同時,許文強、馮程程分別當選我最難忘的男主角、我最難忘的女主角。 [1] 1999年上映的《再戰邊緣》,好萊塢奧利佛·斯通擔當監製,但票房不見起色,周潤髮飾演的亦正亦邪的華人警官及電影中對於華人生活社區的描寫,在當地華人中引起了爭議。同年接下了二十世紀福克斯公司的A級文藝史詩電影《安娜與國王》,欲與朱迪福斯特上演一場在文化差異、王權和特殊身份背景下的世紀戀情。周潤髮飾演的角色是泰國國王蒙空。

2000年,憑藉影片《臥虎藏龍》,在奧斯卡上獲得十項提名,並獲得四項大獎。周潤發本人,也因大俠李慕白一角,再次獲邀擔任奧斯卡頒獎嘉賓,拿到了第二樽亞美影視獎最佳男主角獎座和法國杜維爾電影節的特別成就獎,同時登上《時代周刊》和《娛樂周刊》的封面人物。

2003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銀紫荊星章;同年,周潤發奮鬥經歷入香港中學教材;同年參演影片《防彈武僧》上映。 2004年,香港大學民意調查「2004香港娛樂圈大民調」港人最受歡迎演員之首。

2005年,受製片人傑瑞·布魯克海默的盛情邀請,周潤發參與拍攝了迪斯尼公司的魔幻電影《加勒比海盜:世界盡頭》,飾演新加坡海盜王邵峰,與約翰尼德普、奧蘭多布魯姆等對戲。同年,在香港影視娛樂博覽會上,周潤發因Mark哥(小馬哥)一角榮獲「最難忘電影角色獎」。

2006年,周潤發正式回歸華語影壇。獲邀請參與吳宇森執導的古裝電影《赤壁》。

2007年,由於合約、劇本等原因,周潤發正式宣布辭演電影《赤壁》。倍受期待的周吳二人的再次合作,最終未能實現;但吳宇森時隔四年,在上海接受採訪時談及此事,表示那是經紀人公司主導下的結果,無傷個人感情。同年,周潤發接受了美國亞洲卓越獎頒獎禮頒發給他的終身成就獎;並友情客串了好萊塢電影《黃石的孩子》和《諜海風雲》。

2009年,他更是在內地導演胡玫的電影《孔子》中,出演了中國歷史上的思想家孔子。使他成為在大銀幕上,成功詮釋這位中國古代聖賢。該片於2010年在內地上映,取得過億票房的成績,也令他獲得第14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境外華裔男演員獎 [13] ;而在韓國,影片上映兩周累積觀眾接近35萬人次。同年,在姜文的盛情邀約下,周潤發與他和葛優齊聚電影《讓子彈飛》。本片不僅成為當年的內地票房冠軍之作,更以超過6.6億元的票房成績刷新內地票房記錄。

2012年6月,周潤發成為第十五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壓軸出場嘉賓,並從成龍的手中接過了華語電影傑出貢獻獎獎盃。同年國慶檔上映電影《銅雀台》,周潤發將一個另類曹操搬上了大銀幕,一洗奸臣惡名。賀歲檔上映的電影《大上海》,由他出演的角色成大器,原型則是民國上海灘第一梟雄杜月笙。

2014年大年初一,周潤發同時有《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和《澳門風雲》兩部電影上映, 周潤發成功飾演「魔術手」石一堅和三界至尊玉皇大帝兩個不同的角色。兩片在春節檔共收15億元票房。《澳門風雲》中周潤發摒棄了以往的沉穩與帝王風範,飾演了一位面部表情豐富、插科打諢、身懷絕技的「魔術手」石一堅。

2015年大年初一上映的《澳門風雲2》,影片沿襲了第一部的風格,影片有不少向過去港產片致敬的地方,更有劉德華、姜大衛、陳百祥等客串。該片內地票房9.8億,成為春節檔的冠軍,香港、馬來西亞也是同期票房冠軍。8月底,電影《寒戰2》在香港開機,周潤發確認友情客串。同年與湯唯、陳奕迅主演的愛情喜劇電影《華麗上班族》將於9月2日上映。

2016年1月25日,主演動作喜劇片《澳門風雲3》 。6月26日,周潤發參演的警匪片《寒戰2》 在京舉行全球首映,片中飾演大律師簡奧偉 。

2017年5月17日,周潤發與郭富城領銜主演的犯罪動作片《無雙》在香港開機,該片由麥兆輝、莊文強聯合執導。

2018年周潤發裸捐56億財產, 震動整個世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