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SiH4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iH4

SiH4,中文名硅烷,又叫四氫化硅,是一種無色、與空氣反應並會引起窒息的化學氣體。是一種易燃的,有毒的危害性氣體。

簡介

緊急情況綜述: 硅烷是一種無色、與空氣反應並會引起窒息的氣體。該氣體通常與空氣接觸會引起燃燒並放出很濃的白色的無定型二氧化硅煙霧。它對健康的首要危害是它自燃的火焰會引起嚴重的熱灼傷,如果嚴重甚至會致命。如果火焰或高溫作用在硅烷鋼瓶的某一部分會使鋼瓶在安全閥啟動之前爆炸。如果泄放硅烷時壓力過高或速度過快會引起滯後性的爆炸。泄漏的硅烷如沒有自燃會非常危險,不要靠近。處理緊急情況的人員必須要有個人防護設備和適應當時情況的防火保護。不要試圖在切斷氣源之前滅火

評價

硅烷氣是太陽能電池生產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因為它是將硅分子附着於電池表面的最有效方式。在高於400℃的環境下,硅烷氣分解成氣態硅和氫氣。氫氣燃燒後,剩下的就是純硅了。此外,硅烷氣可以說是無處不在。除了光伏產業外,還有很多製造工廠需要用到硅烷氣,如平板顯示器、半導體、甚至鍍膜玻璃生產廠所有應急反應人員都要有適當的防護,以避免暴露於硅烷中。監測周圍環境中的硅烷含量。只有硅烷含量在允許範圍內時(見第二部分),人員才能在沒有自給式呼吸器的情況下進入。進入前,可燃性氣體的濃度一定要低於0.14%,也就是硅烷LEL的10%。進入前要爭取關閉氣體的總閥門。[1]

參考文獻

  1. SiH4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