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SSC硫化氫應力腐蝕試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SC硫化氫應力腐蝕試驗

SSC硫化氫應力腐蝕試驗,硫化物應力開裂試驗,也叫硫化氫應力腐蝕開裂試驗,在有水的H2S存在的情況下,與腐蝕和拉應力有關的一種金屬開裂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硫化氫應力腐蝕試驗 [1]

外文名稱 Sulfide stress cracking

簡稱 SSC檢測、SSC測試、SSC試驗 [2]

相關名詞解釋

SSC:硫化物應力開裂 sulfide stress cracking

在有水和H2S存在的情況下,與腐蝕和拉應力有關的一種金屬開裂。

SSC與在金屬表面的因酸性腐蝕所產生的原子氫引起的金屬脆性有關。在硫化物存在時,會促進氫的吸收。原子氫能擴散進金屬,降低金屬的韌性,增加裂紋的敏感性。高強金屬材料和較硬的焊縫區域易於發生SSC

SCC:應力腐蝕開裂 stress corrosion cracking

在有水和H2S存在的情況下,與局部腐蝕的陽極過程和拉應力相關的一種金屬開裂。

氯化物或氧化劑和高溫能增加金屬產生應力腐蝕開裂的敏感性。

HSC:氫應力開裂 hydrogen stress cracking

金屬在有氫和拉應力存在的情況下出現的一種裂紋。

HSC描述了一種產生在對SSC不敏感的金屬中的一種裂紋。這種金屬作為陰及和另一種活躍腐蝕的金屬成為陽極形成電偶,在有氫時,金屬就可能變脆。

GHSC galvanically-induced hydrogen stress-cracking 電偶誘發的氫應力開裂試驗,開裂的形成是由金屬中存在着由電偶對的陰極誘發的氫和拉伸應力。

HIC:氫致開裂 hydrogen-induced cracking

當氫原子擴散鋼鐵中並在陷阱處結合成氫分子(氫氣)時,所引起的在碳鋼和低合金鋼中的平面裂紋。

SWC:階梯裂紋 stepwise cracking

在鋼材中連接相鄰平面內的氫致開裂的一種裂紋。

SZC:軟區開裂 soft zone cracking

SSC的一種形式,可能出現於鋼局部屈服強度低的軟區。

在操作載荷作用下,軟區可能會屈服,並局部累計塑性應變,使在別的情況下抗SSC的材料發生SSC開裂敏感性增加。這種軟驅最具代表性的是與碳鋼的焊接有關。

SOHIC:應力定向氫致裂紋 stress-oriented hydrogen-induced cracking

大約與主應力(殘餘的或施加的)方向垂直的一些階梯小裂紋,使已有的HIC裂紋像梯子一樣連接起來的(通常細小的)一組裂紋。

這種開裂可被歸類為由外應力和氫致開裂周圍的局部應變引起的SSC。SOHIC與SSC和HIC/SWC有關。在縱焊縫鋼管的母材和壓力容器焊縫的熱影響區都觀察到SOHIC。SOHIC並不是一種常見的現象,其通常與低強度鐵素體鋼管和壓力容器用鋼有關。

基本要求

⑴成分設計合理:材料的抗H2S應力斷裂性能主要與材料的晶界強度有關,因此常常加入Cr、Mo、Nb、Ti、Cu等合金元素細化原始奧氏體晶粒度。超細晶粒原始奧氏體經淬火後,形成超細晶粒鐵素體和分布良好的超細碳化物組織,是開發抗硫化物應力腐蝕的高強度鋼最有效的途徑。

⑵採用有害元素(包括氫, 氧, 氮等)含量很低純淨鋼;

⑶良好的淬透性和均勻細小的回火組織,硬度波動儘可能小;

⑷回火穩定性好,回火溫度高(>600℃);

⑸良好的韌性;⑹消除殘餘拉應力。

腐蝕試驗方法

NACE TM 0177-2005:

金屬在H2S環境中抗硫化物應力開裂和應力腐蝕

GB/T4157-2006

金屬在硫化氫環境中抗特殊形式環境開裂實驗室試驗

ISO 15156-1-2009

石油和天然氣工業 油、氣生產中含硫化氫(H2S)環境下使用的材料 耐裂化材料選擇的一般原則

SY/T 0599-2006

天然氣地面設施抗硫化物應力開裂和抗應力腐蝕開裂的金屬材料要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