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S-200導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200導彈

中文名: S-200「織女星」導彈

外文名: S-200"Vega"missile

國 家: 蘇聯

級 別: 前蘇聯第二代防空導彈武器系統

射 程: 遠程中、高空防空導彈

別 名: SA-5「甘蒙」,「薩姆5」

彈 長: 10.7米

彈 徑: 0.75米

S-200「織女星」導彈為前蘇聯第二代防空導彈武器系統。屬遠程中、高空防空導彈, 北約稱之為SA-5「甘蒙」,或意譯為「鹹豬腳」,也叫「薩姆5」。該導彈採用一台液體燃料發動機和4台固體燃料助推器。彈長10.7米,彈徑0.75米,翼展3.65米,發射重量10000公斤,戰鬥部總重218公斤,也可攜帶核彈頭以增加毀傷概率。該導彈採用無線電中繼指令+末段半主動雷達尋的制導。作戰距離17-300公里,作戰高度0.3-40公里,殺傷概率70% (單發),最大飛行速度5馬赫。採用發射架傾斜發射。主要用於攔截高空高速戰略戰術飛機以及戰術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 「甘蒙」(SA-5)是一種固定式全天候型遠程高空導彈武器系統,主要用以攻擊高空高速飛機,並具有一定的反戰術彈道導彈和飛航式空對地導彈的能力。五十年代初開始研製,五十年代末裝備部隊,1963年在莫斯科閱兵式上公開展出,它通常與SA-3中低空導彈武器系統配合使用,擔負區域和戰略要地防空。從七十年代以來,蘇聯不斷增加裝備數量,到八十年代初已增加到1900部發射架,還運到民主德國、捷克、匈牙利、蒙古、敘利亞、利比亞等國部署。[1]

相關簡介

SA-5防空導彈的作戰過程為∶早期預警雷達將粗略探測到的目標信息傳遞給目標截獲與跟蹤雷達,使其對目標進行穩定而持續的跟蹤,並識別敵我,測高雷達則測量目標高度, 然後各雷達將所獲目標諸元傳給導彈, 同時發射架也根據獲得的目標信息調整高度和角度,對準目標方向。當目標進入射程後,導彈根據指揮所的指令發射,助推器將導彈加速到高超音速後自行脫落,然後由主發動機保持巡航飛行速度,而制導雷達持續對目標進行跟蹤和照射,為導彈提供連續的制導信息,直至將導彈引導至目標附近爆炸。 SA-5地空導彈這是當今世界上射程最遠的高空,遠程防空導彈武器系統之一,於60年代初開始裝備部隊,承擔國土防空任務,主要作戰對象是超高空戰略轟炸機。採用無線指令和主動雷達尋的制導,高能炸藥破片殺傷戰鬥部。至80年代中期,前蘇聯仍裝備1286枚SA-5導彈,現仍有少量服役,部署於塔林地區。該導彈正在被S-300地空導彈等新型導彈所取代。   導彈由兩級串聯組成,頭部為尖卵形,一級尾部裝有X形配置的大型穩定尾翼,一二級尾部裝有舵,呈正常式氣動布局,舵與彈翼都按十字形配置,並處在同一平面上,但它們與穩定尾翼不在同一平面上,相差45度角,每個彈翼的後緣上都有一個副翼,用以控制導彈滾動。

雷達

P-14/5N84A:"Tall King" A波段早期預警雷達(作用距離600千米,掃描頻率2-6HZ,最大搜索高度46千米) 5N69:"大背Big Back" L波段早期預警雷達(作用距離600千米) Kabina 66/5N87:"Back Net" or "Back Trap" E波段早期預警雷達(低空搜索模式,作用距離370千米,掃描頻率3-6HZ) P-35/35M:1RL139 條鎖Barlock/Backlock-B" 1000kW E/F波段目標截獲與跟蹤雷達(包含敵我識別系統,作用距離392千米,掃描頻率7HZ) PRV11:"邊網Side Net"或"Odd Pair" E波段測高雷達(也用於SA-2, SA-4 與 SA-6,作用距離260千米,掃描頻率3-6HZ) P-15M(2):"Squat Eye" 380 kW C波段目標截獲雷達(作用距離130千米) 5N62:"雙正方形Square Pair" H波段制導雷達(作用距離270千米) 該導彈主要使用為5N69早期預警雷達、1RL139目標截獲與跟蹤雷達、PRV11測高雷達、5N62制導雷達。  

武器系統組成系統

由六部可俯仰和轉向的傾斜式發射架和一部「方偶」跟蹤制導雷達組成。每部發射架只裝一枚待發導彈,安裝在固定的混凝土陣地上,導彈由烏拉爾一375S型卡車牽引的半拖車運到陣地上,再由起吊設備裝到發射架上。

作戰過程

「方偶」雷達根據「背網」雷達提供的遠方目標數據,截獲和跟蹤目標,當目標距發射陣地一定距離時發射導彈,導彈先按預定程序爬升到五至七千米高度並進入制導雷達波束後,由「方偶」雷達不斷嚮導彈發送控制指令,將導彈導向目標區,再由彈上雷達導引頭實施末段制導,直至摧毀目標。

火力配置

以旅為制建單位,每旅轄四個連,每連裝備一部「方偶」跟蹤制導雷達和六部導彈發射架。每旅還裝備兩部「背網」預警雷達和兩部「邊網」測高雷達,全旅編制80。餘人。在作戰部署上,通常以兩個連結合在一起部署。  

裝備國家

裝備的國家有:前蘇聯/俄羅斯、烏克蘭、敘利亞、朝鮮、利比亞、伊朗、保加利亞、捷克斯洛伐克、印度、哈薩克斯坦、摩爾達維亞、烏茲別克斯坦、蒙古國。

參戰記錄

2008年,南奧塞梯衝突中,俄羅斯宣稱一架圖-22M轟炸機,遭格魯吉亞的S-200地對空導彈擊落。俄軍此前掌握的情報顯示,格軍在戰前並未裝備能夠打擊遠程戰機的武器系統。而烏克蘭防空部隊裝備有大量的S-200系統,而格軍方很可能是從烏方那裡獲得了這種遠程防空武器。  

重大事故

2001年10月4日,烏克蘭一個S-200導彈營在演習中丟失了制定目標,錯誤地瞄準並擊落了一駕由以色列特拉維夫飛往新西伯利亞的圖-154俄羅斯民航客機,機上78人全部遇難。

參考來源

  1. [1]S-200導彈,搜狗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