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RS觸發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RS觸發器
 

RS觸發器是構成其它各種功能觸發器的基本組成部分。又稱為基本RS觸發器。結構是把兩個與非門或者或非門G1、G2的輸入、輸出端交叉連接。[1]

中文名稱:復位置位觸發器

外文名稱:Reset-Set trigger

電路結構:兩個與非門或者或非門G1、G2的輸入、輸出端交叉連接

特性方程:R+S=1

簡介

基本RS觸發器由兩個與非門G1和G2交叉耦合構成 。是兩個輸出端,在正常情況下,兩個輸出端保持穩定的狀態且始終相反。

當=1時,=0;反之,當=0時,=1,所以稱為雙穩態觸發器。觸發器的狀態以端為標誌,當=1時稱為觸發器處於1態,也稱為置位狀態;=0時則稱為觸發器處於0態,即復位狀態。、是信號輸入端,平時固定接高電平1,當加負脈衝後,由1變為0。[2]

S、R、Q、非Q介紹

1、Q代表這個觸發器的狀態,Q=1時,即表示當前觸發器狀態為1。

2、S代表置位,當設置S=1,R=0時,由於S=1,不管設置前的Q的狀態是0還是1,由或非真值表我們知道,輸出結果總是為0!即非Q=0。又因為非Q=0,R=0,此時由真值表可知Q=1。即我們稱S=1是我們希望這個觸發器的狀態為1。在或非門中這種狀態被稱為「置一」。

3、R代表復位,當設置R=1,S=0時,由於R=1,不管設置前的非Q狀態是0還是1,都有輸出結果為0,即Q=0,即我們稱R=1是我們希望觸發器的狀態能被復位回0的狀態。(當然啦,Q=0後,因為S=0,Q=0,所以又有非Q=1.)在或非門中這種狀態被稱為「置零」。

4、非Q是「一個輔助」,輔助這個電路構成這樣奇特的結構——能夠實現「保存Q狀態」的功能,非Q和Q是互補關係。[3]

邏輯功能

1、當R端無效(1), S端有效時(0) ,則Q=1, Q非=0,觸發器置1。

2、當R端有效(0) , S端無效時(1),則Q=0, Q=1,觸發器置0。

3、當RS端均無效時(0),觸發器狀態保持不變。

4、當RS端均有效時(1),觸發器狀態不確定。[4]

工作原理

1.當R=1、S=0時,則Q非=0,Q=1,觸發器置1。

2.當R=0、S=1時,則Q非=1,Q=0,觸發器置0。如上所述,當觸發器的兩個輸入端加入不同邏輯電平時,它的兩個輸出端Q和Q有兩種互補的穩定狀態。一般規定觸發器Q端的狀態作為觸發器的狀態。通常稱觸發器處於某種狀態,實際是指它的Q端的狀態。Q=1、Q=0時,稱觸發器處於1態,反之觸發器處於0態。S=0,R=1使觸發器置1,或稱置位。因置位的決定條件是S=0,故稱S 端為置1端。R=0,S=1時,使觸發器置0,或稱復位。同理,稱R端為置0端或復位端。若觸發器原來為1態,欲使之變為0態,必須令R端的電平由1變0,S端的電平由0變1。這裡所加的輸入信號(低電平)稱為觸發信號,由它們導致的轉換過程稱為翻轉。

3.當R=S=1時,觸發器狀態保持不變。 觸發器保持狀態時,輸入端都加非有效電平(高電平),需要觸發翻轉時,要求在某一輸入端加一負脈衝,例如在S端加負脈衝使觸發器置1,該脈衝信號回到高電平後,觸發器仍維持1狀態不變,相當於把S端某一時刻的電平信號存儲起來,這體現了觸發器具有記憶功能。

4.當R=S=0時,觸發器狀態不確定[5]

當觸發器的兩個輸入端加入不同邏輯電平時,它的兩個輸出端Q和Q非有兩種互補的穩定狀態。一般規定觸發器Q端的狀態作為觸發器的狀態。通常稱觸發器處於某種狀態,實際是指它的Q端的狀態。Q=1、Q非=0時,稱觸發器處於1態,反之觸發器處於0態。S=0, R=1使觸發器置1,或稱置位。

因置位的決定條件是S=0,故稱S端為置1端。R=0, S-1時,使觸發器置0,或稱復位。同理,,稱R端為置0端或復位端。若史發器原來為1態,欲使之變為0態,必須令R端的電平由1變0, S端的電平由0變1。這裡所加的輸入信號(低電平)稱為觸發信 號,由它們導致的轉換過程稱為翻轉。由於這裡的觸發信號是電平,因此這種觸發器稱為電平控制觸發器。[6]

電路特點

1.基本RS觸發器具有置位、復位和保持(記憶)的功能。

2.基本RS觸發器的觸發信號是低電平有效,屬於電平觸發方式。

3.基本RS觸發器存在約束條件(R+S=1),由於兩個與非門的延遲時間無法確定;當R=S=0時,將導致下一狀態的不確定。

4.當輸入信號發生變化時,輸出即刻就會發生相應的變化,即抗干擾性能較差。[7]

相關視頻

1、觸發器-RS觸發器

2、基本RS觸發器

參考來源

  1. 什麼是RS觸發器?,中國電子網,2019-07-07
  2. RS觸發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圖解分析電子發燒友網,2010年03月08日
  3. 什麼是RS觸發器?,中國電子網,2019-07-07
  4. 基本RS觸發器的結構和工作原理,電源網,2015-11-11
  5. 基本RS觸發器的結構和工作原理,電工學習網,2015-05-07
  6. 基本RS觸發器的結構和工作原理,電源網,2015-11-11
  7. 基本RS觸發器的應用舉例 -解決方案,華強電子網,201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