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Palm OS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Palm OS
圖片來自騰訊網

Palm OS是Palm公司開發的專用於PDA上的一種操作系統,這是PDA上的霸主,一度普占據了90%的PDA市場的份額。雖然其並不專門針對於手機設計,但是Palm OS的優秀性和對移動設備的支持同樣使其能夠成為一個優秀的手機操作系統。

Palm OS是一種32 bit的嵌入式操作系統,廣泛應用於移動終端設備。[1]

簡介

Palm OS是一種32位的嵌入式操作系統,用於掌上電腦。此系統是3Com公司的Palm Computing 部開發的。(Palm Computing已經獨立成一家公司。) Palm OS與同步軟件HotSync結合可以使掌上電腦與PC機上的信息實現同步,把台式機的 功能擴展到了手掌上。一些其他的公司也獲得了生產基於Palm OS的PDA的許可,如SONY公司,Handspring公司。

在2001年,基於Palm OS的掌上電腦主要是3Com的系列產品,如Palm IIIx,Palm V,Palm VII, IBM WorkPad c3用的也是Palm OS。Sony等公司也獲得了Palm Computing的許可,將開發 基於Palm OS的掌上電腦。

由於推出時間早,軟件豐富,Palm曾經占據了PDA市場上絕大部分的份額。但隨着微軟的強勢介入,推出了Windows CE操作系統,以及專門針對掌上電腦的Pocket PC Edition 2002,Palm的市場份額急劇下降。但PALM聯盟採取了種種應對措施,如加快開發新版本的Palm OS,增加廣告宣傳等,這些措施使得PALM仍然在現在的PDA市場占據了半壁江山。

根據2012年9月資料顯示,最新的版本為Palm OS 5.2,具有手機功能的Palm PDA如Palm公司的Tungsten W。而Handspring公司(已被Palm公司收購)的Treo系列則是專門使用Palm OS的手機。

歷史發展

Palm OS是早期由U.S. Robotics(其後被3Com收購,再獨立改名為Palm公司)研製的專門用於其掌上電腦產品Palm的操作系統。由於此操作系統完全為Palm產品設計和研發,而其產品由推出時就超過了蘋果公司的Newton而獲得了極大的成功,所以Palm OS也因此聲名大噪。其後曾被IBM、Sony、Handspring等廠商取得授權,使用在旗下產品中。Palm OS操作系統以簡單易用為大前提,運作需求的內存與處理器資源較小,速度也很快;但不支援多線程,長遠發展受到限制。Palm OS版權現時由PalmSource公司擁有,並由PalmSource開發及維護。2005年9月9日,PalmSource被日本軟件開發商愛可信收購,之後改以Access Linux Platform為名,繼續開發。新出產的Palm類產品中的Palm OS版本大部分為5.0甚至更高,但市場上仍然未有採用Palm OS 6的產品。

1996年,Palm第一個版本PalmPilot1000上市,標誌着Palm時代的正式開始,其搭載Palm OS 1.0。該系統支持160×160單色顯示屏,通過手寫識別系統或者虛擬鍵盤進行輸入,並且可以通過HotSync與另外一台設備同步。

1997年3月Palm OS 2.0問世,該系統支持TCP/IP網絡和背光顯示,並添加了Mail、Expense應用程序。

1998年3月,Palm被3COM收購併發布Palm OS 3.0,該系統添加了紅外接口支持,並增強了字體。同時更新了PIM和應用程序啟動器。

2001年3月Palm OS 4.0發布,該系統添加了對外文件系統訪問的標準接口,包括對USB的支持。

2002年Palm OS 5發布,該系統第一次支持ARM處理器。

2004年2月Palm OS Cobalt的Palm OS 5的繼承產品發布,該系統引入了現代操作系統的特點,基於全新的內核,支持多任務和內存保護,並且具有現代多媒體和圖形框架,新的安全機制,同時調整了PIM文件格式以便與Microsoft Outlook更加協同地工作。

2009年2月11日,Palm公司宣布以後將專注於WebOS和Windows Mobile的智能設備,而將不會再有基於「Palm OS」的智能設備推出。

軟件開發

Palm OS的應用程序主要通過C和C++開發,官方的編譯器有兩個:一個是商業開發環境Code Warrior Development Studio;另一個是開源工具鏈prc-tools,它是基於GCC的。Code Warrior因為高價和不被開發受到批評,而prc-tools也因缺乏幾個重要的Code Warrior的特性,總體並不好用。

另外還有一些開發工具,比如CASL、AppForge Crossfire、Handheld Basic、Pendragon Forms等,它們可以避免C和C++低層的匯編語言。

參考來源

  1. Palm OS是什麼, 懂得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