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PP3電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PP3電池,通常稱為9V電池[1],是一種形狀為圓角長方體的電池,其額定輸出為9伏特。

簡介

9V 電池大小為 48毫米 × 25毫米 × 15毫米(ANSI標準1604A)。這種電池通常用於煙霧探測器,以及作為鬧鐘的後備電池。實際上PP3是指與電池連接的連接處,它由一圓(雄)"+" 一方(雌)"-"兩個接口組成。而電池上的連接處亦有相同形狀,即是電池與某裝置連接時,會使圓形接口與方形接口連接,反之亦然。

根據電解物質的不同,種類主要有鋰電池、碳性6F22、鹼性6LR61(Alkaline)的一次性9V電池和鎳氫(Ni-MH)、鎳鎘(Ni-Cd)組合的二次9V電池。主要應用於晶體管收音機(早期產品),對講機,遙控玩具、煙霧報警器、無線麥克風、萬用表等電子和儀器儀表產品。該電池的主要優點是能以緊湊的結構為設備提供較高的工作電壓。

發展歷史

在便攜式晶體管收音機興起時,PP3電池便應運而生,即使現在有些生產商仍把它稱作「晶體管」電池("transistor" battery)。勁量公司聲稱這款電池是由他們在1956年首先推出的。

概念

9V電池,按照ANSI標準,規定這種電池的是寬度26.5毫米、厚度17.5毫米、高度48.5毫米。有一次性不可充電的和二次性可充電的。

晶體管收音機

晶體管收音是一種小型的基於晶體管的無線電接收機。 歷史上的「晶體管收音機」專指單聲道接受 540-1600千周頻率的調幅廣播波段收音機。

第一款民用晶體管收音機叫做Regency TR-1,由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印第安納波利斯市工業發展工程師協會Regency部研製,於1954年11月投入市場。當時價格49.95美元(相當於2005年的361美元),售出了大約15萬部。美國市場上,晶體管收音機直到1960年代早期才降到20美元以下; 後來「香港製造」大量湧入美國,進一步把價格降到10美元以下。

晶體管收音機的放大單元使用晶體管代替了電子管,因而比電子管收音機更小巧,更省電。1950年代典型的便攜式(電子管)收音機大小如同午餐盒,內置多個大型電池:一個或者多個A型電池負責加熱電子管燈絲,剩下的45-90伏特「B」型電池給其他電路供電。而一個晶體管收音機完全可以裝到口袋裡,重量不過250克,用手電筒的電池或者單節9V電池供電。(現今常見的地9V 電池特別的用於功率晶體管收音機)。

晶體管收音機是現存的眾多通訊設備中最簡單的。據估算世界上至少現存70億台,幾乎所有的都能收聽普通中波節目,而收聽調頻節目的機型百分比也在飛速增長。有些還能收聽短波廣播。大多數使用電池供電。 他們因為使用先進的電子技術把數百萬的原件集成到一塊集成電路或芯片上變得相當小巧和廉價。 詞綴「晶體管」現在基本上指舊式小型收音機,也指代一些小型收音機,但是這個概念本身在今天已經不再使用,因為實質上無論收音機是不是袖珍型都是基於晶體管的。

電池

電池,一般狹義上的定義是將本身儲存的化學能轉成電能的裝置,廣義的定義為將預先儲存起的能量轉化為可供外用電能的裝置。因此,像太陽能電池只有轉化而無儲存功能的裝置不算是電池。其他名稱有電瓶、電芯,而中文池及瓶也有儲存作用之意。

英文中,單一個電池結構叫做「Cell」(單電池),內部有多個Cell並連或串連的結構叫做「Battery Cell」(電池組)。市售一般乾電池其實構造上是「Cell」但英文上習慣稱「Battery」,汽車用鉛酸電池與方形9V電池則是真正的「Battery」。

視頻

PP3電池 相關視頻

將9V電池串聯至220V,能帶動家用電器嗎?
實驗:將9V電池短路,會發生什麼呢?

參考文獻

  1. 方形9V電池是幾號?,豆瓣,2016-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