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Ohara (導盲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Ohara
圖片來自ettoday

Ohara(1998年1月 - 2013年6月29日),拉布拉多犬黃金獵犬混種,第一隻由臺灣人培訓成功的導盲犬,其故事登上國小國語課本。[1]

生平

申請

盲人張國瑞五歲時被竹箭刺傷眼珠,再因交感性眼炎,右眼視力一路惡化,小學半讀半盲,國中時視力失守,自此進入黑暗。他自後埔國小、重慶國中到板橋高中都上普通班,課業由點字書、老師、同學協助,還是板橋高中第一個視障生,考上淡江大學讀的是歷史系,到最後一年才因為研究電腦轉攻資訊。

1993年9月1日,台灣盲人重建院院長曾文雄展開台灣導盲犬計畫,包括引進種犬、訓練人員的培育、犬隻交配孕育,和寄養家庭的徵募。張國瑞在校園聽了導盲犬宣導說明會,於是1996年冬向盲人重建院登記想要一隻導盲犬,四年後1999年10月他遇到了從紐西蘭來的Ohara。

Ohara的爸爸是拉不拉多、媽媽是黃金獵犬。牠是第一隻由臺灣人培訓成功的導盲犬,由陳長青所訓練,僅以三個月導盲犬課程就結訓,從紐西蘭皇家導盲犬學校帶回臺灣。張國瑞回憶Ohara初來乍到的訓練時期,從未養過動物的他,每天都得和Ohara走上五、六個小時培養默契,Ohara剛開始還會低頭在地上亂聞,不認同他是主人,兩週過去後,雙方開始建立默契,而導盲犬訓練師就旁打分數。訓練師為主人和導盲犬配對的過程中,發現Ohara恰好能配合張國瑞較慢的步伐,且一人一狗的身高也配得剛好,於是配對成功就獲選。

1999年1月10日,由內政部長黃主文主持為Ohara這臺灣第二隻導盲犬主持結訓典禮,交與張國瑞使用,並有臺灣第一隻導盲犬Aggie的台灣盲人重建院的教務主任柯明期參與典禮。

服務

因研發盲生專用電腦申請到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的張國瑞,在學校附近租房。五個多月與Ohara相處以來,他肯定生活變得便里且友善,從住處到學校辦公室的路途由二十分鐘縮短一半,不再會撞到機車或電話亭,任何行程中都增添許多陌生而友善的招呼聲。對於帶Ohara出門,他心得是最大的困擾應該是走在校園等人多的場所,民眾都會忍不住前來摸摸看,容易讓Ohara分心而走歪,必須「罵」牠一聲讓牠重拾注意力,專注在導盲工作上,雖然他覺得蠻無辜的,但為了自己的安全還是必須適時斥責一番。

在飼養方面,每月僅需新台幣一千元左右的飼料費,不至對他造成多大負擔。平日伴隨主人上課時,因Ohara會窩在課桌子下睡覺,還被女教師說真像一聽課就睡覺的大學生,不過也因睡太多運動少,體重從三十七公斤直升四十,被訓練師建議要減肥到三十六。

2001年秋,日之昇文化事業出版張國瑞的《Ohara的導盲日記》。

2002年6月23日,日本導盲犬綜合訓練中心理事長草川昭三率隊參訪臺灣盲人重建院,臺灣僅有的二隻導盲犬Aggie、Ohara亦現身示範,當年牠們分別為八歲、四歲半。當年夏天,張國瑞取得淡江大學資訊工程所碩士,於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擔任系統工程師。他感到工程師的工作很悶、朋友接觸少,但只要帶著Ohara出門、等捷運時就有人主動向前打招呼。為此他替Ohara印製了頭銜是「系統工程師助理─Ohara」的名片,並架設網址是http://ohara.batol.net的介紹網站。因有許多女性對Ohara感興趣,因此讓他萌生與愛狗的女生談戀愛的願望。

在主人追求女生時,Ohara會到女生腳邊撒嬌示好;在主人被女生拒絕後,回趴在地上彷彿自己吃了敗仗。他曾難為情地向記者說Ohara更陪伴度過失戀時期,難過掉眼淚時,也依偎著Ohara入眠。

張國瑞有參加淡江大學盲人棒球隊,遂認識了曾任兄弟象《兄弟棒球》棒球月刊總編輯的陳芸英。2003年,陳芸英與攝影師李明陽合作,用攝影書記錄張國瑞和Ohara的生活,出版《讓我做你的眼睛》。2004年3月27日,台北市立圖書館舉行「二○○三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頒獎典禮,此書以非故事文學組獲獎。

2004年9月23日,《再見了,可魯》在臺灣舉辦試映會。張國瑞與Ohara受邀參加試映會,此後路人常叫Ohara「可魯」。該電影的風潮,使得臺灣大眾進一步認識導盲犬,因而該年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市長馬英九於市府貴賓室表揚Ohara、Zene、Onor、Misty、Harry、Takky這六隻導盲犬並頒發感謝狀。《讓我做你的眼睛》也因電影熱映,銷售上萬本。

退休

2005年初,導盲犬訓練師芳芝到紐西蘭皇家導盲犬學校出差,遇到Ohara的妹妹Omai,才知道三年前Omai七歲時就已從導盲工作退休,但牠的哥哥還在臺灣工作。2009年,導盲犬訓練師提醒張國瑞,該讓十二歲的Ohara退休,但張國瑞百般抗拒。

某天,張國瑞從榮總看望生病的父親後,自淡水站搭公車時,Ohara從公車台階掉下來,從那一次起,他發現Ohara上公車很吃力、走樓梯時步履沉重,睡覺時間拉長。他因此主動聯絡協會,Ohara退休可以,但他自己照顧,也問有沒有可能同時有兩隻導盲犬?退休的Ohara就讓牠成為寵物。協會回應狗們會互相忌妒,且連張國瑞的母親都已臥病在床,無多餘家人可照顧老狗。於是,張國瑞終於同意再申請第二隻導盲犬,讓Ohara退休。

2010年3月,經惠光基金會評估安排,Ohara送往一對在宜蘭縣經營咖啡館的夫妻家中度過餘生,該對夫妻來台北盲人重建院擔任志工,同時又是愛狗人家,也和張國瑞相識,因此當Ohara去試住幾天還能適應後,終於決定這就是牠的新家。離別之日,張國瑞很堅持準備了一年份的維骨力、半年份的防蟲藥、還有一張上面有協會和他電話的狗掛牌。不料一年後因社區反對住戶飼養大型犬,Ohara再度從宜蘭搬到在台中的收養人。後來,該家庭也收容了張國瑞第二隻導盲犬Effem。

2011年底,張國瑞確診為漸凍人。2012年7月Ohara病危,由獸醫杜白救治。該年,陳芸英將描寫《讓我做你的眼睛》續集《再見,Ohara》投稿在《讀者文摘》。

2013年6月29日,Ohara去世。8月17日,台灣導盲犬協會舉辦的追思會上,張國瑞已無法言語,由他的妹妹張晴珈代替念信:「感謝Ohara照顧我10年,把我從一個很宅的工程師帶出來,我們永遠是哥兒們。」

2015年,翰林出版社將《讓我做你的眼睛》一篇故事收錄在國小五年級上學期國語課第十二課,以長達六頁的課文內容描述象神颱風時,訓練要在戶外排尿的Ohara為了不讓主人在狂風暴雨中冒險出門,寧可違抗命令,硬憋尿超過一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