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cl3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 三氯化氮,也稱為三氯胺,是化學式為NCl3的化合物。這個黃色、油狀、具有刺激性氣味的液體經常可以在氨的衍生物與氯的反應的副產物中見到。純的NCl3是非常活潑的。把自來水用一氯胺消毒,就會有少量三氯化氮產生。

中文名:三氯化氮

外文名:nitrogen chloride,trichlorine nitride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氯化氮三氯化氮

英文名稱: nitrogen chloride,trichlorine nitride

分子式: NCl3

分子量: 120.38

相對密度: 1.65

相對蒸氣密度: 4.2

飽和蒸氣壓(kPa): 20(20℃)

不溶於水,溶於氯仿、四氯化碳、二硫化碳

NCl3水解:NCl3+3H2O=NH3+3HClO

生成的NH3又被HClO氧化生成N2,故總反應式為:

2NCl3+3H2O=N2+3HCl+3HClO

該反應為水分子攻擊氮原子

CAS號10025-85-1

理化性質

CAS號: 10025-85-1

性狀:常溫下為黃色粘稠的油狀液體,有刺激性氣味。

密度:1.653g/cm3

熔點:-40℃

沸點:7l℃

用途

用於漂白, 也用於檸檬水果的熏蒸處理。

安全性

健康危害

本品對呼吸道、眼和皮膚有強烈刺激性。人接觸本品較高濃度,可發生粘膜充血、聲啞、呼吸道刺激甚至窒息,恢復過程較慢。經口食入有高度毒性。

燃爆危險

不燃,具爆炸性,高毒,具強刺激性, 對熱、震動、撞擊和摩擦相當敏感, 極易分解發生爆炸。

工業製法

三氯化氮可由氯氣與銨鹽(例如硝酸銨)的反應來製備 [2]

反應中間體包括一氯胺(NH2Cl)和二氯胺(NHCl2)。

NCl3分子具有三角錐結構,N-Cl鍵長為1.76 Â,Cl-N-Cl鍵角為107°。(3.04)和(3.16)的電負性相差不大。

與水反應:

三氯化氮水解生成氨和次氯酸:

發展歷史

三氯化氮非常容易爆炸,對光、熱和有機化合物都非常敏感。Pierre Louis Dulong在1812年首先製得三氯化氮,在製備的過程中丟掉了兩個手指和一隻眼睛。漢弗里·戴維也因製備三氯化氮而導致視力受損,因此雇用麥可·法拉第作為合作者。比利時的研究人員報告,NCl3和兒童哮喘病例的上升有潛在的聯繫。


視頻

一段3D動畫告訴你,智齒該不該拔掉,看完以後心裡就應該有答案了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