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B-IoT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B-IoT 窄頻物聯網
原圖鏈接

NB-IoT窄頻物聯網(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是由3GPP組織(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 3GPP) 針對物聯網技術所定義的國際標準。NB-IoT基於授權頻段與既有LTE網路共存,聚焦於低功耗廣覆蓋(Low Power Wide Area ,LPWA)在物聯網市場中發展各式不同的業務,因具有廣覆蓋、多連接、低成本、低功耗、高安全性等特點。[1]

緣起

NB-IoT聚焦於低功耗廣覆蓋(LPWA)物聯網(IoT)市場,是一種可在全球範圍內廣泛應用的新興技術。NB-IoT使用License頻段,可採取帶內、保護帶或獨立載波等三種部署方式,與現有網絡共存。[2]

2016年,物聯網標準Rel-13由3GPP組織訂定。LTE-M與NB-IoT窄頻物聯網,與LoRa及Sigfox需要新基地台不同的是,電信營運商可利用現有LTE基地台為基礎,透過頻帶內(In-band)運行模式,升級為NB-IoT及LTE-M網路。因此NB-IoT在全球電信營運商的積極布局之下,逐漸搶占了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的主流技術地位。

3GPP的無線通訊標準從Rel-13開始,特別針對LPWAN的應用情境,而設計了一個全新的窄頻(Narrow-band)無線通訊技術,NB-IoT技術。主要的應用場景是低耗電、低傳輸需求的機器與機器間通訊。例如智慧電表、智慧停車系統等。其技術面的需求也因此和以人與人間通訊為主的LTE有很大的不同,以無線終端設備來說低成本、低耗電、低維護成本、超長電池壽命(10年以上不需更換),而以系統面或網路面來說基地台涵蓋率廣,所能服務的無線終端設備的數量多,是主要需要解決的需求。[3]

發展前景

傳統行動通訊技術(2G/3G/4G)在物聯網應用存在功耗大、成本高等缺點,因此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技術逐漸受到關注。而NB-IoT即是專門為物聯網優化設計的行動通信技術,起步雖然晚,由於它是由3GPP所支持,針對IoT所打造的電信級網路,除具備多連接、低功耗、低成本以及廣覆蓋等優勢,並且使用授權頻段(Licensed Band),對於網路傳輸品質、數據安全都有更高的保障,再加上建置成本較低,可直接由現有網路架構升級,備受各國電信商所支持。包含:Vodafone、Deutsche Telekom、Etisalat、義大利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NB-IoT目前已經成為LPWAN的主流技術之一,也是5G三大應用場景之大量連接的前導技術。 [4]

參考資料

  1. NB-IoT 窄頻物聯網 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亞太電信 (中文). 
  2. NB-IoT到底是什麼?這篇文章告訴你. 每日頭條. 2019-01-23 (中文). 
  3. 加速物聯網應用快速成形 NB-IoT實體層標準布局全面啟動. 新通訊. 2019-08-06 (中文). 
  4. 陳佳滎. NB-IoT技術發展趨勢. 經濟部技術處. 2019-09-0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