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m組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m組合

MM組合指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休斯敦火箭隊全明星球員姚明(Yao Ming)和特雷西·麥克格雷迪(Tracy Mcgrady)的組合。該組合成立於2004-2005賽季之前,終於2009-2010賽季中段。

組合初遇

姚明職業生涯第五個賽季開始前,《平視姚明》作者王猛問他:過去這些年,在你記憶中留下印象最深的三個片段是什麼?

他回答:第一個,是我第一次去康柏中心(姚明剛到休斯敦時,火箭使用的老球館,後來搬家去了豐田中心,康柏中心如今被改建成一座教堂)。那天我剛到休斯敦,到康柏中心,老大(指當時火箭隊的領袖史蒂夫·弗朗西斯)和莫布里把我的球衣遞給我。那天是火箭隊的一場季前賽,你知道打誰麼?呵呵,奧蘭多魔術隊。我接過我的11號球衣的時候,麥克格雷迪就坐在旁邊的板凳上看着。後來我坐在場邊看球,當時覺得這個1號有兩把刷子,但是我沒想到會拿他換我們的3號。這種事兒,也就是發生了之後回頭去看。有些事情,就像命中注定。

過往之事

2002-2003賽季,麥迪場均32.1分拿到得分王。對於他來說,把球送進對手籃筐如同呼吸一般輕鬆自然。可到了季後賽,勝利如同煮熟的鴨子從嘴邊飛走。2003年季後賽,魔術面對的是底特律活塞隊,那是活塞軍團實力復甦的春天,他們以東部第一進入季後賽,魔術只是東部第八。也就是說,是第一名和最後一名之間的比賽,但麥迪不想輸,他用43分打爆了底特律的防線,接下來又用46分再讓活塞隊度過了一個噩夢般的夜晚,幫助魔術3-1領先對手。麥迪甚至在接受採訪時自信滿滿說:「這回終於能跨進第二輪了,打了這麼多年,那是我從未到過的地方。」但是他想錯了,對手用泰夏恩·普林斯的防守完全限制住了他的進攻,最後三場麥迪總共得到77分,命中率卻僅有36%,魔術隊最後崩盤。

魔術隊想再試一年。可新的賽季如同總也沒有盡頭的長夜,噩夢連着噩夢,總也看不到黎明。2003-04賽季的第一場,在紐約,魔術以殘陣上場,從賽季一開始,傷病就在糾纏球隊。比賽打進加時,魔術險勝。頭一場比賽,似乎耗盡了魔術的全部氣力,接下來他們連輸19場。賽季剛開始不到兩個月,就已經畫上句號。不是因為他們輸了19場,而是整個球隊沒有絲毫重新振作士氣的跡象,已經亂作一盤散沙,球員臉上的表情越發木訥,盼着時間能飛得再快一些,讓這種煎熬迅速終結。麥迪繼續得着分,似乎比以往更容易,他好像已經失去了對隊友的信任,很少傳球,隊友們也樂於成為場上的看客。麥迪再一次成為得分王。可魔術整個賽季只贏下21場比賽。

糟糕的戰績,從另外一個角度想,意味着更好的選秀順位。為了拉近球隊之間實力差距,聯盟制定了選秀規則,戰績最差的球隊,擁有最多機會得到更高順位。2004年,魔術抽中了狀元簽,在接下來的選秀中,他們將得到一位潛力巨大的明日之星。麥迪加上一位實力相當的幫手,也許屬於魔術的時刻越來越近了。

在麥迪看來,球隊總也邁不過季後賽第一輪,是因為自己的幫手實力太差。魔術得出的結論和麥迪不同,他們認為,球隊成績糟糕,不僅僅因為其他人能力一般,更因為麥迪不是一個成功的領袖。他不防守,也沒有絲毫意願幫助身邊人成功。當時的總經理約翰·維斯布勞德認為,麥迪是一個極端自私的人。維斯布勞德和麥迪間的矛盾不斷激化,甚至,公開到了檯面上。

維斯布勞德心中完美的球隊,必須無比團結。他是個冰球球迷,在冰球的世界裡,團隊合作是一切的前提。維斯布勞德覺得,麥迪早已把自己凌駕於團體之上:「我過去常常告訴我的球員,如果你坐在板凳席上,你要從左到右,把所有的隊友都記在心裡,你必須對你自己說,我能為他們中的任何一個人擋子彈。但在籃球的世界裡,有太多的自私自利和自尊自大,這讓球員們很難有這樣的認識。可如果要成功,就必須依靠團隊,把任何一個個人融入團隊。這是我的要求,而麥迪做不到。」

關係交惡後,麥迪提出希望到更強的球隊打球,他提到過豪強湖人,豪強馬刺的名字,還有太陽,也說到過火箭,他如果內線有姚明這樣的中鋒幫忙,球隊一定能夠贏下很多東西。

此時此刻,火箭也思索着未來。

姚明和弗朗西斯已經共同經歷了兩個主教練,魯迪·湯姆賈諾維奇和傑夫·范甘迪。弗朗西斯是魯迪的寵兒,也是他手下的頭號球星,球在弗朗西斯手裡,他打到哪兒,就算哪兒,他的角色,和麥迪在奧蘭多的很像。身材矮小,禿腦門,金魚眼的范甘迪接手後,在努力改造着球隊。

范甘迪強調紀律,防守,他沒法忍受弗朗西斯一個人控着球,沒有章法地突來突去,希望把球打到內線,給姚明。善於計算,也固執於計算的范甘迪相信,靠近籃筐的命中率更高,他命令姚明往籃下走,球往姚明手裡送。剛到NBA時,姚明移動性出色,善中投。當時他的身體還沒法與大部分中鋒死頂硬抗,就飄在外面投。范甘迪就派出助理教練錫伯杜一對一調教姚明,愣是把上身如同電線杆子一般纖細的姚明雕刻成內線怪獸。范甘迪信奉防守,訓練場上,對防守位置的要求細緻到毫釐之間。他讓助理教練用膠布在球場上標出規定的點,要求球員在防守輪轉時,必須準確地站到每個點上。因為根據計算,守住這些位置將最大限度虛弱對手的進攻。甚至,范甘迪連球員球場外的生活也要干涉,原本,火箭去洛杉磯打客場,下榻的酒店位於比佛利山莊,酒店大堂里就有個夜總會,夜夜笙歌。范甘迪看不下去了,要求必須換個酒店。後來火箭再去洛杉磯,改住在機場旁邊的一個港灣旁邊,風景不錯,就是太清淨,最近的餐館也在十分鐘的車程之外,距離洛杉磯城中心要開40分鐘。

別說弗朗西斯受不了這樣的管教,火箭的大部分球員都受不了。可只有弗朗西斯敢站出來和范甘迪作對。他聯合球員們一起趕范甘迪下台,當時弗朗西斯也找到了姚明,讓姚明跟他一起找老闆亞歷山大,逼宮范甘迪。姚明沒答應,火箭也確定,弗朗西斯無法擔當扛起火箭未來的重任。

組合成立

火箭和魔術,遇到了同樣的問題,也一起找到了解決辦法,一筆涉及七人的交易,把麥迪帶到了火箭,弗朗西斯送去了奧蘭多。和弗朗西斯一起走的還有莫布里和卡托,這是姚明剛到休斯敦時,球隊首發陣容的核心。他們離開,姚明的位置被捧起。

交易發生之後,休斯敦球迷歡天喜地。雖然他們熱愛弗朗西斯,可麥迪是超級球星,是得分王,再加上日漸成熟的姚明,火箭距離總冠軍終於又近一步。奧蘭多球迷也歡天喜地,因為麥迪的鬧劇終於結束。離開之後,老實的麥迪承認在魔術隊的最後一年他選擇了放棄,很多時候在比賽中,並沒有拼盡全力。這讓他背上了更大的罵名。

無論奧蘭多如何咒罵,諷刺麥迪,都已經變成往事,麥迪帶着微笑來到休斯敦,他說,「我一直希望能與姚明那樣的中鋒搭檔,能和一位身高7英尺6英寸的大個子並肩戰鬥是我一生的夢想。現在要到休斯敦打球了我想我現在首先要添置一些牛仔帽和一些帶馬刺的牛仔靴,還要學些漢語。」

歡迎麥迪加盟的見面會上,休斯敦球迷自發聚集,叫喊着麥迪的名字,山呼海嘯聲中,麥迪很激動,也說了很多聽起來讓人振奮的話:「能加盟這裡,穿上火箭的衣服對於我來講不算什麼,如此多球迷來擁抱我歡迎我,才是最讓人幸福的事情,我知道一些偉大的事情將在這裡發生。」後來,火箭隊把那句「一些偉大的事情將在這裡發生」剪輯到開賽前的集錦之中,每場比賽之前都在球館的大屏幕上播發,數年來,休斯敦的球迷耳熟能詳。

麥迪解釋什麼是偉大的事情:「這裡有姚明和范甘迪,一座偉大的城市,一支偉大的球隊,他們連續贏得過兩屆總冠軍。我和姚明,可以成為又一對奧尼爾和科比,我們會和范甘迪一起,拿到總冠軍。」

2004年,NBA首次在中國辦季前賽,對陣的兩支球隊是薩克拉門托國王隊和休斯敦火箭隊,這是麥迪第一次來到中國。

2004-2005賽季,帶着兩屆得分王光環來到火箭隊的麥迪是毫無爭議的領袖人物。司職小前鋒位置的他擁有致命的投籃手感,飄逸的干拔跳投,還有一定的籃板能力以及超出許多純正的控球後衛的大局觀和組織能力,場均得到25.7分6.2籃板5.7助攻併入選了最佳陣容第三隊,而姚明場均得到18.2分8.4籃板。

2004年12月9日火箭主場迎戰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是NBA最神奇的一場比賽之一。

比賽打得沉悶,火箭的主教練范甘迪和馬刺的主教練波波維奇都強調防守,把比賽節奏壓得很慢,雙方強悍的防守讓把命中率壓得很低,打到距離比賽結束還剩下2分19秒,比分是73比64,馬刺領先9分。這樣慢節奏,低比分的比賽越來越少。為了吸引觀眾,NBA制定了很多鼓勵進攻的規則,在這個時代,每場比賽的平均得分接近100。這麼少的比分,球員打得累,觀眾看得也累。打到還有兩分鐘時,休斯敦球館的看台上已經空了大半,球迷們早早地退場,省得比賽之後遭遇堵車,這一天是周四,第二天還要早早上班。

提前退場的觀眾,都錯過了那個偉大的時刻。

最後兩分鐘,火箭開始最後的掙扎,在外線拚命投起了三分球,後衛巴瑞特扔了一個不中,後衛蘇拉扔了一個,還不中,又輪到投手大前鋒帕吉特了,還是遠投,還是不中。打到還剩最後42秒,火箭把分差縮到8分,麥迪的表演時刻到來了。火箭已經把所有的辦法都用盡,姚明累得氣喘吁吁,不停地幫投手們掩護,再掩護,可沒人能投進,只好把球交到麥迪手裡。距離比賽結束還剩下35秒,麥迪干拔三分命中。時鐘滴答作響,沒人覺得火箭把勝利奪回來。又一次進攻,還是麥迪運球,馬刺最好的鋒線防守人鮑文緊緊貼住他,姚明一甩膀子,上來給麥迪掩護,防守姚明的蒂姆·鄧肯也貼了過來,借着姚明的掩護,麥迪往右側運了一步,伸直手臂,迎着撲上來的鄧肯先飛起來,撞在鄧肯身上,接着把球扔了出去。兩人身體接觸,裁判吹響哨子,鄧肯犯規,可麥迪沒看鄧肯,盯着皮球緩緩地跌跌撞撞地飛進籃筐。轟的一聲,球館炸鍋了,3分算進,再加罰1球。距離比賽結束還剩下24秒,麥迪罰進,火箭只差馬刺3分了。

為了得到球權,火箭犯規,把馬刺頭號球星鄧肯送上罰球線,鄧肯兩罰全中,80比75,馬刺領先5分,只給火箭留下16秒的進攻時間。

可只用了5秒鐘,麥迪就再一次越過鮑文的腦袋,把一記三分球送進籃筐。有些走到球館出口的球迷,被球場裡傳出的吼聲拽了回來,見證了麥迪的最後一投。

馬刺完全可以把勝利留在懷裡,他們擁有球權,只要穩穩控制住皮球,耗盡時間,就能逃出生天。可他們失誤了,麥迪從地上撿起皮球一個人沖向馬刺的陣地。馬刺沒有時間擺好防守陣容,可還是有兩名鋒線球員沖了過去,伸直手臂,擋在麥迪眼前。衝到三分線之前,時鐘上只剩下3秒鐘,火箭只差兩分,麥迪有機會再往裡走,爭取在距離籃筐更近的地方得兩分,更穩妥地扳平比分。他沒有,到了三分線立刻高高躍起,迎着兩個防守人,三支手臂,扔出一道犀利的弧線。那弧線如刀鋒一樣划過天際,刺進對手的籃筐。

火箭的球員瘋狂了,馬刺的球員呆了,他們不知道這一切是怎樣發生,怎樣起承轉折,怎麼就從領先這麼多成了失敗者。麥迪的隊友也不知道怎麼就被麥迪扔贏了,他們衝過來,把麥迪圍在中間,擁抱着他,倒下,在球場上快樂的打滾。

由於麥迪的領袖作用和姚明的成熟,火箭時隔七年第一次取得了50勝以上的戰績(51勝31負),並在季後賽首輪迎戰達拉斯小牛隊。

首場比賽,姚明遭遇到犯規麻煩,全場僅出戰20分鐘,8投3中僅得到11分8個籃板。不過麥迪則是大放異彩,幫助火箭隊在客場取勝。第二場,姚麥兩人聯手發威,上半場姚明統治了內線。麥迪則得到全場最高的33分,並在最後時刻投中制勝球。然而不知怎麼回事,回到主場的火箭隊卻遭遇三連敗,姚明在這三場比賽中發揮非常出色,但無奈全隊狀態不佳。在關鍵的第六場,姚明發揮平平,火箭隊卻意外取得大勝。而在決勝場,姚明砍下33分10個籃板5次封蓋,麥迪也有27分進賬,但是姚明的得分大都是在垃圾時間,而麥迪則是在追分的關鍵時刻尋求單打獨鬥 ,這樣的表現使得他們以40分的分差恥辱性地告別季後賽。這次季後賽給了姚黑一個口實,那就是姚明得分越高火箭表現越差,也給了麥黑一個理由,那就是麥迪太獨太軟,這些理由甚至延續至今。

2005-2006賽季,麥迪仍在巔峰期,他和姚明都準備大幹一場,然而不幸再次發生,火箭隊在這個賽季遭到了嚴重的傷病危機,麥迪和姚明都不斷缺席比賽,全隊竟然無一人沒有受傷病影響。麥迪11月份因為腰傷只打了七場比賽,2005年12月,姚明則因傷缺席,次年1月底才復出,而麥迪再度受傷。

儘管火箭隊只取得了34勝的糟糕戰績,但對姚明來說則發生了變化。火箭主帥范甘迪試圖將火箭隊從麥迪擔任絕對領袖的時代改造為「MM組合」雙核時代,姚明更加注重低位單打,以籃下強攻為主,這一賽季,他場均砍下22.3分10.2籃板,真正成為NBA的頂級中鋒併入選了最佳陣容第三隊,麥迪場均得到24.4分6.5籃板4.8助攻。

在受到傷病侵蝕後,麥迪第一步啟動的爆發力出現衰退趨勢,但他依然擁有傲人的籃球天賦,這使他仍然在接下來的兩個賽季維持了全明星級別的水準。

雙核時代

姚明在2006-2007賽季終於達到了和麥迪相同的高度——過去,他雖然比麥迪高上二十多公分,但卻一直只有仰視的份兒,如今他終於可以平視麥迪了。

在2006-2007賽季,姚明場均砍下25.0分9.4籃板,麥迪則是24.6分6.5籃板5.3助攻,這意味着姚明已經成為球隊的得分王。由於肖恩·巴蒂爾來到火箭,麥迪改打得分後衛,在2號位上依然如魚得水,而且麥迪也開始發生了變化。

在魔術隊效力期間,麥迪一直是一個全面的鋒衛搖擺人,但35秒13分的麥迪時刻之後,麥迪漸漸轉型為一名外線射手,在2006-2007賽季,麥迪不僅需要在外線跳投得分,而且他漸漸開始擔負起火箭隊組織進攻的重任。麥迪的組織能力非常出色,當初在猛龍隊效力時期就曾出任過控球後衛。

這個賽季還出現了麥迪為姚明出頭的事。2007年4月10日,火箭客場打超音速的比賽,第三節比賽結束前5分06秒,火箭發動快速進攻,姚明在內線得球後準備上籃,但科林森在姚明身旁一把拉倒「小巨人」。姚明捂着左手關節痛苦的倒在地上,科林森這個惡意舉動讓火箭上下很是不滿,麥迪隔着霍華德推了科林森一把,這讓科林森很是氣憤,於是兩隊球員圍在一起,不過很快裁判將雙方球員勸開。現場評論員表示:「麥克格雷迪真的很英勇,沒人想到他會這麼做。當時麥克格雷迪的眼睛中充滿着殺氣,讓人感到可怕!」

火箭隊最後重返季後賽,這一次,姚明首次擁有了季後賽首輪主場優勢,對手是西北區冠軍爵士隊。已成長為巨星的姚明顯然適應了季後賽氣氛,他在首場比賽就砍下28分13個籃板的大號兩雙,麥迪也送出了16次助攻,在第二場也拿下27分9個籃板的准兩雙,幫助球隊以2-0取得領先。然而在鹽湖城,姚明卻發揮極其糟糕,兩場比賽出現了13次失誤,並且根本沒法防住布澤爾的進攻,火箭隊無奈帶着兩連敗回到休斯敦。回到主場後,姚明的表現有所好轉,他得到21分15個籃板,和麥迪一起率隊拿下了比賽。關鍵的第六場,姚明再次出現了8失誤,火箭錯失了提前淘汰爵士的機會。而在第七場,姚明和麥迪儘管雙雙砍下29分,但是火箭在最後關頭籃板保護不力,被布澤爾抓住機會連續得分,最終遺憾的輸掉了比賽。這個系列賽,姚明場均上場37.1分鐘,砍下25.1分和10.3個籃板,還有每場4.7次失誤,除了失誤,姚明的最大問題就是防不住布澤爾,後者也成為了姚明最難對付的對手。 這場失利也導致范甘迪下課,前國王隊功勳教頭裡克·阿德爾曼上台。

2007-2008賽季,麥迪一度在場上表現萎靡不振,曾有人提出將麥迪交易掉。但2008年1月30日開始的一波22連勝震驚了整個聯盟。姚明參與了前12場後宣布賽季報銷,據稱,麥迪還為姚明寫了一首詩祝福隊友早日康復:

I ask you to pull a chair, Wall

Stretch and lighten

and peel away your frustration

Create a window

and walk thru to me

They tell me, Wall

that the rings have blinded you

That a red ring chokes you

while the black ring consumes your soul

They tell me, Wall

that the torch weighs heavy

upon your mighty frame

That your corners ache

not the trembling floor

All they want to demolish us, Wall

I see it, feel it

They take Great pleasure in

cracking our foundation

But one nail can』t break us, Wall

One chip can』t stop 』chips

We will build you again, Wall

Stronger

But until then I shall hold you

Us

Yes, yes

stress THIS

We will rise again, Wall

在22連勝期間,麥迪曾有單場41分的驚人表現,但更多的時候他擔負起了組織進攻的重任,在3月16日擊敗MVP科比·布萊恩特領軍的洛杉磯湖人隊之後,火箭隊一度登上西部之巔。但是兩天後他們輸給了擁有三巨頭的波士頓凱爾特人隊。這個賽季,姚明場均得到22.0分10.8籃板2.3助攻,麥迪場均21.6分5.1籃板5.9助攻。雖然麥迪沒有入選全明星賽,但憑藉完成NBA歷史第三長連勝的出色表現進入了常規賽最佳陣容第三隊。

瀕臨解散

2008-2009賽季火箭隊迎來了2004年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羅恩·阿泰斯特,火箭一時間具備了衝擊總冠軍的實力,但麥迪受膝傷影響,整個賽季只打了35場比賽,場均15.6分4.4籃板5.0助攻的數據不盡人意,而且投籃命中率竟然只有38%,由於聽說火箭隊管理層打算用自己交易得到表哥文斯·卡特後,麥迪一怒之下不與火箭隊商量就宣布進行手術,賽季報銷。

阿德爾曼向來一副老好人樣,可這一次沒有沉默,他痛恨得看報紙,看電視,才能知道自己的球員發生了什麼:「至少我們得坐下來,好好聊聊,弄清楚所有事情之後,再把告訴媒體。我不知道為什麼他這麼做,可顯然這不對。迄今為止,我還沒跟他通過話,我不知道他的情況,我所知道的,和你們知道的一樣,因為我只能看報紙。」

當天的《休斯敦紀事報》上,記者費根寫到:「手術,賽季結束,也許他身穿火箭球衣的日子也要結束了。」

這一年,姚明終於確立了自己的領袖位置。這是他在火箭打得第七年,因為機緣巧合,因為水到渠成,也因為麥迪和火箭漸行漸遠。

2月22日,火箭21分大勝山貓,沒有麥迪,火箭迎來又一個四連勝。再不會像三年前那樣,沒有麥迪,姚明怎麼都沒法帶着火箭獲勝。《休斯敦紀事報》的老爺子富蘭,腆着胖胖的肚子,擠到進人堆。他眨着眼睛,狡黠的目光穿過玻璃鏡片投向還喘着粗氣的姚明。他用了句火箭隊最熟悉的詞問姚明:「麥迪不在,從現在起,是不是一切都取決於你(IS IT ON YOU NOW)?」

姚明笑了笑,笑容里有些靦腆。這不是他的習慣。如果可以選擇,他寧願做,而不是說,來到美國七年,他學會一句話,「TALK IS CHEAP」和中國人常說的「光說不練是假把式」異曲同工。可沉默了兩秒鐘後,他還是開口了,點點頭,回答:「必須是,必須是。贏了,是因為我。到了輸的時候,我也不會說,那跟我沒關係。這是一個領袖應該承擔的責任。」

姚明在那個賽季場均得到19.7分9.9籃板,依舊入選了最佳陣容第二隊。2009年4月30日,姚明終於以領袖身份,帶領火箭跨過第一輪。麥迪在家養傷,依舊背負着贏不了一輪季後賽的咒語。姚明如釋重負,有人再跟他提麥迪,他說:「我們倆能比嗎,老子過第一輪了。」言語裡全是驕傲。

在西部半決賽和湖人隊的大戰中,麥迪只能在一旁穿着西裝看着球隊廝殺,但第三場,姚明的受傷使他們再度同病相憐。

2009-2010賽季,麥迪提前復出,但管理層一直想把他交易出去,只讓他打了六場比賽,每場只讓他上場七八分鐘。看來,麥迪離開火箭隊幾乎已成定局。

正式解體

北京時間2月19日,據ESPN報道,休斯頓火箭、薩克拉門托國王,以及紐約尼克斯完成三方交易,特雷西·麥克格雷迪最終落戶紐約。  在這筆三方交易當中,火箭將麥迪送往尼克斯,並將喬伊·多西、卡爾·蘭德里送往國王,從國王得到了凱文·馬丁、希爾頓·阿姆斯特朗,並從尼克斯得到了賈里德·傑弗里斯、喬丹·希爾,以及2011年的首輪選秀權的互換權 (第一順位保護),和一個2012年的首輪選秀權 (前五順位保護)。

國王方面,他們將塞爾吉奧·羅德里格斯送往尼克斯,從尼克斯得到了拉里·休斯。

至於尼克斯,他們則如願地從火箭得到了麥迪。

此次三方交易,交易各方各有所得。

火箭方面,在得到的4位球員里,除去馬丁,剩下3個都是大個子,可以暫時幫他們緩解一下姚明因傷缺陣造成的內線身高不足的窘境。

國王方面,他們進行交易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緩解薪金壓力,並積累年輕的天才球員。

尼克斯方面,成功送走傑弗里斯,得到麥迪,可讓他們在今年7月1日到來之時,騰出超過3000萬美元的薪金空間,用來追逐勒布朗·詹姆斯、德文·韋德這樣的大牌自由球員。

交易確定之後,麥迪也在自己的官方網站中第一時間更新了博客,題為「紐約,我來了!」

今天,我正式與休斯頓火箭說再見了,我最大的遺憾之一是沒能為火箭帶來一座總冠軍獎盃。在火箭效力的這6年多時間裡,休斯頓一直是我溫暖的家,我的孩子都在這兒出生,我和妻子Clerenda也會繼續在這兒養育我們的孩子,這裡永遠是我們的家。

這些年,休斯頓給了我太多的支持,對我個人、對我的基金會以及在達富爾的學校計劃都是,我對這座城市、這裡的人民只有真誠的感謝!

我衷心的祝願這支火箭隊本賽季取得成功,他們是一群很棒的傢伙,不可思議的隊友,在球場上都非常有天賦。我要特別感謝姚明,和他搭檔是我職業生涯最大的閃光點之一,他是一個真正優秀的球員、也是一個真正優秀的人,作為球員、作為朋友我對他都充滿了尊敬,我永遠都會記得我們在一起的日子。

最後,我要感謝這麼多年一直支持我的粉絲,我只能跟你們承諾一件事情,我想要打球、想要贏得勝利的欲望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強烈過!不管前方有多少阻礙,傷病、所有的批評都見鬼去吧!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我打球!籃球就是我的生命!

然而,麥迪在尼克斯隊並沒有打出身價,由於身體尚未完全康復,麥迪雖然在麥迪遜廣場花園首戰表現不錯,但之後一直找不到狀態,甚至有一次7投0中的糟糕表現。而姚明正處於傷病恢復期,能恢復到傷前的幾成狀態也不能確認。

相遇回首

2010年12月8日,已經披上底特律1號戰袍的麥迪重回休斯敦,並得到11分、3個籃板、3次助攻。

「我一定會和姚明聊聊,問問他現在的狀況。」特雷西·麥克格雷迪在賽前說道。

「我們應該尊重他為火箭做出的貢獻,至少我會。」姚明在賽前說道。

這是麥迪離開火箭之後首次在休斯敦比賽。昔日縱橫賽場的一代天驕幾經輾轉之後,已淪為活塞的替補。不過,他的家還在休城,此戰他的孩子也來到豐田中心看球。火箭球迷對待麥迪並不友好,當他替補出場時,現場的噓聲遠遠超過掌聲。

而在比賽開打前,賽場上出現了溫馨的一幕,身穿活塞制服的麥蒂,走到了賽場中央,與身穿黑色西裝的姚明寒暄,然後,兩人緊緊擁抱在了一起。

不需太多的言語,一個擁抱就能代替所有。

第2節剛開始,麥迪命中招牌式的干拔跳投,依稀有當年的影子,隨後他率活塞打出一波9比0的高潮。不過,坐鎮主場的火箭氣勢更猛,斯科拉罕見地暴扣得分,率領球隊發動11比0的攻擊波,上半時火箭54比45領先。

下半時火箭依舊占據上風,洛里是球隊領先的源泉,此戰他送出22分、12次助攻、6次搶斷。馬丁賽後讚不絕口,「洛里打得太棒了,在攻防轉換中總能找到隊友,讓我們早早占據有利位置。他是我們的將軍」。隨着末節火箭又打出一波15比2,最終拿下活塞。

「五年啊!」姚明感慨地說。

打活塞的比賽前,姚明在更衣室接受採訪,有記者提到MM組合在一起時間不短,但具體多少年一時有點含糊,姚明立刻回話,表情很嚴肅,語氣很堅定———顯然,當事人往往記得更清楚。

姚明也知道,這個話題太沉重,因為這五年,發生了太多事。於是,姚明立刻改了口風:「要不還說u2018兩年半u2019吧?我們這兩個人……傷太多啦。一會兒他傷,一會兒我傷的!」說是調侃,語氣里還是帶着淡淡的感傷與失落。

「說麥迪不用說u2018也很有天賦u2019,他就是很有天賦,」當了這麼多年隊友,姚明非常了解麥迪,「比賽之前,我都還沒有見到他,一會兒到球場上肯定要好好聊幾句。」當被問到和麥迪合作期間,最難忘的瞬間,姚明的第一個答案當然是「35秒13分」,但第二個,「還有就是對小牛的……」姚明說到這裡停頓了一下,大家都以為他說的是麥迪暴扣布拉德利的瞬間,但他的答案是,「(系列賽)第二場最後時刻的那個投籃。」

那一場最後1分6秒,麥迪助攻姚明扣籃,火箭111比109超出,兩個回合之後,諾維茨基在終場前1秒,跳投扳平比分。此時麥迪沒叫暫停,運球到前場,利用姚明一個嚴實的掩護,麥迪在罰球線右側命中兩分,火箭贏球。

這是兩人聯手的第一個賽季,也是最接近季後賽第二輪的時刻。而對於在那之後的坎坷,姚明嘆了口氣:「哎呀……這個,看上去確實是挺遺憾的,但現在都應該向前看吧,不要向後看。」說到「都」字的時候,姚明明顯加重語氣。

這一回憶,和他前一天的回答相得益彰:「對於一個在休斯敦效力了五年的球員,他最好的時光都留在這裡,我們應該尊重他,尊重他為休斯敦所做的。」

偉大的球員,在心底里,永遠是惺惺相惜的。

不久之後,姚明查出骨折,再次賽季報銷,而已經強勢復甦,表現日益得到球迷讚許的麥迪得知姚明倒下後,第一時間給予了最真誠的祝福。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寫下了這麼一段話:「祝福我的兄弟姚明早日康復,希望他能夠自我救贖翻開新的篇章,這個大傢伙是我在NBA里見過最努力的球員之一,他將是我生命中永遠的隊友。」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