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aria Mitchell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aria Mitchell

Maria Mitchell(1818年8月1日-1889年6月28日)是美國第一位女性天文學家,1818年出生於麻塞諸塞州一個名為南塔克特的小島,父母均為貴格會教徒。1847年發現「米歇爾彗星」並且因此聲名大噪。

人物生平

1、Maria Mitchell是美國第一位女性天文學家,1818年出生於麻塞諸塞州一個名為南塔克特的小島,父母均為貴格會教徒,此教派認為男女皆可受平等教育,處在當時保守的社會中,女性能受教育實屬少數,為其日後的偉大成就奠下基礎,而父親對於天文的熱愛也激發她對於天文的興趣,父女倆常相約在晚上看星星,父親利用自己的望遠鏡教授她相關天文學知識,她也成為父親身旁的好幫手。

2、1847年發現「米歇爾彗星」(Comet Mitchell 1847VI),並且因此聲名大噪,1847年秋,獲得丹麥國王頒贈傑出人士獎。也因此傑出表現在1849年進入航海曆法局工作,但其身分仍只是一名計算員(computer),負責計算金星的位置─也許因為維娜斯是行星諸神中唯一的女性,而米歇爾則是曆法局綠葉叢內僅有的紅花,在米歇爾之後陸續有女性受聘為各天文機構的計算員,而使天文界不再是男性專屬領域。

3、在瓦沙大學任教期間,利用瓦沙天文台唯一一架12吋折射望遠鏡觀測木星和土星,並將觀測成果發表於《美國科學暨藝術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Science and Arts)上。另外,她還觀察太陽黑子,並自1873年開始天天留下攝影紀錄。

4、1889年六月卒於故鄉,後人為了紀念她偉大的成就,在故居旁成立了一座「米歇爾天文台」,並放置了她生前最愛的克拉克式折射望遠鏡,使後人均受其沾溉,例如愛德華u2027皮克林(Edward Charles Pickering)及安妮u2027坎農(Annie Jump Cannon)。除了在天文學上的成就,對於人權與女權的運動亦不遺餘力,實為偉大女性。

個人成就

1、1847年,第一位以望遠鏡發現彗星的女性,並命名為「米歇爾彗星」(Comet Mitchell 1847VI);

2、月球上的「Mitchell」隕石坑以她命名;

3、致力反對蓄奴,並且身體力行,不穿棉製衣服。

所獲獎項

1、丹麥國王頒贈發現彗星的傑出人士獎(1847年);

2、美國藝術暨科學學會及科學促進協會首位女性會員(1848年);

3、首位獲得印第安那漢諾威學院(Indiana Hanover College)高等學位的女性(1853年);

4、獲頒瑞士暨聖繆利諾功績卓越獎(1859年);

5、受聘為瓦沙大學(Vassar College)首位女性天文學教授(1865年);

6、當選「美國女性科學促進協會」主席(1875年)。[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