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HL傳輸介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HL傳輸介面
MHL傳輸介面照片來自

MHL傳輸介面行動高畫質連結技術標準發展聯盟(Mobile High-definition Link,MHL),最早在2010年由諾基亞(Nokia)、三星(Samsung)、索尼(Sony)、東芝(Toshiba)與美商晶鐌(Silicon Image)五家公司共同成立,是一種連線行動消費電子裝置的影音標準介面,只要使用一條信號電纜,就可把行動裝置的內容呈現在電視上,讓行動裝置上的影音內容完整無縫的由小螢幕傳輸到大螢幕。[1]MHL高畫質連接技術運用現有的Micro USB接口,可透過5個信號組成的較細纜線連接電視機、電腦螢幕輸出高畫質影像、音訊內容,不損傷影片高解析度的效果,能以多達八個數位音訊頻道提供1080p未經壓縮的視訊。且同時為行動裝置充電,相較於其他有線連接技術更適於行動裝置採用。[2]MHL技術把HDMI原來需要傳輸的19針縮減至5針,並保留高傳真影像,是其最大優勢,也有相對低的工作電流和待機功耗,可節省電池壽命。相較之下HDMI更成熟且手機、電視、電腦螢幕均已採用,因此MHL也設計HDMI轉接線,可間接連接HDTV輸出畫面,但必需另外插入一條電源線為手機充電,轉接HDMI的連接線設計較為複雜。 市場上採用的MHL技術為1.0版,可支援1080p/60格高畫質影像輸出,並提供7.1聲道音效,充電效能在5VDC下為500mA,並能支援RCP讓手機連接電視後,可透過電視遙控器控制手機功能。2012年4月,MHL 2.0已推出,充電效能提昇到900mA,並且定義3D高畫質影像輸出,RCP也支援Unicode字元,可以電視遙控器輸入文字,採用MHL 2.0的產品預計於2012年第三季推出。三星旗下Galaxy Nexus、S II、Note及2012年剛推出的Galaxy S III已支援MHL,宏達電One系列的X、XL、S、EVO 4G LTE等新款手機也提供支援,其他還有LG、華碩、中興、Sony、聯想、Sharp等多家手機業者支援這項技術。電視方面則有三星、Sharp、東芝、LG等品牌支援。

Masud Syed:MHL成功的原因,正是歸功於廣泛支援現行各式行動裝置與顯示器常見的連接器。在2014年11月,MHL 推出USB Type-C 規格之MHL替代模式(Alt Mode),此模式可與現有各式MHL規格向下相容。由於 USB Type-C 連接器在未來將取代 micro-USB 連接器,使得MHL聯盟十分關注MHL規範的動向。目前MHL替代模式可利用Type-C連接器提供使用者類似的功能。透過在Type C連接器上的特定針腳,MHL訊號利用替代模式本身的協定,來傳輸標準電力與資料訊號。如USB Type-C在非替代模式的情況下,連接器可支援正反插功能。由於MHL替代模式支援MHL 3規格版本,提供高達4K 超高畫質視訊與DTS-HD 和 Dolby TrueHD高品質音訊格式傳輸。使用替代模式的裝置仍能透過 USB pin同時接收電力和資料,使行動裝置可在傳輸視訊至電視或顯示器的同時進行充電。[3]目前每一種採用USB Type-C接頭,且支援MHL替代模式的行動裝置,未來都可採用USB Type-C轉HDMI Type A MHL傳輸線與MHL電視、顯示器、A/V接收器、藍光播放器、投影機電視機上盒和車載產品等廣泛的生態系統連結。這對已購買支援MHL裝置的消費者,可帶來極大的便利,因為採用USB Type C 規格的新裝置可支援MHL,無需再購買其他新的連接器。搭載USB Type-C MHL Alt Mode的行動裝置,可透過支援MHL 轉 HDIMI 協定的轉換器,與舊款HDMI顯示器連接。


影片

【avier】 MHL 轉接器 - HDMI轉Micro USB 連接示範影片 MHL/HDTV Adapter


參考資料

  1. MHL傳輸介面04.04.2021 MoneyDJ理財網
  2. MHL不再是一支獨秀03.08.2013 真師傅
  3. MHL在發展上是否也將支援USB?01.26.2015 C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