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Little Walter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LittleWalter(小瓦爾特,1930~1968),原名WalterMarionJacobs,出生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電聲口琴的革命性人物(有人稱他是藍調口琴之王)。

人物生平

早年時期:

Jacobs在路易斯安那的Marksville出生然後在同一個州的Alexandria長大。在12歲後他輟學,Jacobs離開了路易斯安那的鄉村地區,然後開始在New Orleans, Memphis, Helena, Arkansas 和 St. Louis做點小工跟賣藝。他與Sonny Boy Williamson II, Sunnyland Slim, Honeyboy Edwards等人在一起磨練了他的音樂技巧。

他在1945年到達芝加哥,然後他常常作為一個吉他手來演出,但是更引人矚目的是他那無與倫比的口琴技巧。根據芝加哥布魯斯藝人Floyd Jones的說法,Little Walter的第一張專輯是一個未發布的測試版,在他到達芝加哥給Jones做伴奏吉他時錄製的一個口琴作品。Jacobs因為電吉他的聲音總是蓋過他的口琴聲而很鬱悶,於是他採用了一個有一點作用的方法,那就是吧一個小麥克風跟口琴一起握在他的手裡,然後把麥克風接到公共音箱或是吉他音箱上,這樣,他的口琴聲便能夠跟電吉他的聲音抗衡。跟在同一個時期使用同樣的技術來增加口琴音量的Sonny Boy Williamson I和Snooky Pryor不同的是,Little Walter有目的性的讓他的音箱超越技術上的極限,來達到一種口琴從來沒有過的音色跟音效,當然,這不僅適用於口琴,也適用於別的樂器。Madison Deniro曾經說過Little Walter是所有使用電子失真音效的第一人。

成名時期:

在1947年,Jacobs通過Bernard Abrams』 tiny Ora-Nelle label公司發表了他的第一張專輯,這張專輯在芝加哥Maxwell Street的Abrams』 Maxwell Radio and Records錄製。這張專輯跟很多Little Walter的早期專輯一樣,受到了Sonny Boy Williamson I (John Lee Williamson)的影響。在1948年,Little Walter加入了Muddy Waters的樂隊,然後在1950年,他開始在Muddy為Chess公司(曾經最輝煌的藍調唱片公司)製作的唱片裡演奏。在1952年他離開Muddy的樂隊之前,他負責了Muddy樂隊的專輯裡面大部分口琴的部分。作為一名吉他手,Little Walter跟Muddy Waters 和 Baby Face Leroy Foster (在1993年整理為The Blues World of Little Walter)錄製了3首歌曲,還有為Chess的鋼琴手Eddie Ware伴奏。他的吉他還經常出現在Muddy Waters 和 Jimmy Rogers的早期為Chess公司的作品裡。

Jacobs一直是他的音樂生涯為樂隊領隊,即使在Muddy的樂隊裡也不例外。1952年5月12日,他作為樂隊領隊為Chess公司定的唱片Checker Records錄音,該專輯裡的第一首歌Juke成為了連續8周獨霸Billboard雜誌R&B區榜首的曲目,這曲子同時也是唯一一首登上R&B排行榜第一位的口琴曲目。(3首Little Walter其他的曲子也登上了該排行榜前十位,分別是第八位Off the Wall,第6位Roller Coaster,第2位Sad Hour)。Juke當成為了Chess公司的王牌金曲,同樣也是1952年R&B裡面的重磅炸彈。在1952年到1958年,Little Walter在Billboard的R&B樂手排行榜上作為第14位,囊括了兩次歌曲排行的首席(新增My Babe,1955)。這樣的成就即使是他的老大Muddy和其他的Chess的樂手Howlin』 Wolf 和 Sonny Boy Williamson II無法達到的。採用跟Juke相同的模式,大部分Little Walter在50年代發布的單曲都採用了一個聲道人聲,一個聲道口琴的模式。大部分人聲部分由他自己或是Chess公司A&R的Willie Dixon負責或是改寫早期的布魯斯歌曲。即使在現代,又運用了很多比現今的布魯斯還要花哨的技巧,他的風格也比大部分芝加哥布魯斯要時髦和新潮。

Jacobs也常常作為口琴伴奏在其他Chess公司的簽約藝人的專輯中出現,包括Jimmy Rogers, John Brim, Rocky Fuller, Memphis Minnie, The Coronets, Johnny Shines, Floyd Jones, Bo Diddley, 和 Shel Silverstein, 包括其他所有印有伴奏標示Otis Rush, Johnny Young, 和 Robert Nighthawk的專輯。

Jacobs長期酗酒並且脾氣暴躁,在50年代末期,因為這些使他的名聲受損。他在1964年跟1967年在歐洲旅行。在1967年的歐洲旅行里,作為美國民謠布魯斯藝術節的一部分,那段演奏的視頻據考證證明Little Walter的演出視頻確實存在。1967年10月11日,Little Walter為Hound Dog Taylor 和 Koko Taylor在丹麥Copenhagen電視演出上進行伴奏,這個視頻在2004年被整理為DVD放出。經過考證,更多的視頻被發現,例如他演奏在德國旅行時My Babe跟Mean Old World的片段,這些視頻在2009年1月作為DVD在歐洲放出,這個視頻是唯一的有Little Walter演唱的連續視頻。剩下的都是些荷蘭跟英國電視台存留的旅行的視頻片段。他在60年代歐洲,然後之後就在芝加哥周圍演出。

去世:

在他結束自己的第二次歐洲旅行後不久,他在芝加哥南部的一個夜店捲入一場鬥毆,這場鬥毆引發了他之前因為打架鬥毆而留下的舊傷,最後他在自己女朋友位於芝加哥209 E. 54th St.的公寓裡在睡夢中去世。官方公認的死因是因為冠動脈血栓。他受的外傷並不是很嚴重,以至於警察報告的死因是因為未知或是自然因素,沒有外力致死的證據。他最後於1968年2月22日被葬在St. Mary’s Cemetery in Evergreen Park。

傳奇:

Little Walter留下了無數的傳說,他的事跡被很多布魯斯歷史學家所研究,它確立了現代的電聲布魯斯演奏風格跟搖滾口琴的風格。他影響了幾乎所有的布魯斯巨頭,包括他那個時代的, James Cotton, George "Harmonica" Smith, Carey Bell, 和 , 現代的Sugar Blue, Billy Branch, Kim Wilson, Southside Johnny , Rod Piazza, William Clarke, 和 Charlie Musselwhite, Paul Butterfield.

成就及榮譽

早期他曾與Muddy Waters演奏原聲口琴,後來他的原聲和電聲口琴都擁有了自己的特色,其中電聲口琴才真正使他與眾不同。他1952年5月12日的錄音「Juke」上了音樂排行榜,從此,藍調口琴的聲音永遠的改變了。除去帶有人聲的曲目,他也演奏了許多純器樂(「Juke」,「Off the Wall」,「Roller Coaster」,「Boogie」,「Rocker」等),直至今日,這些仍然被列在最出色的電聲口琴曲目中。

「……Walter幫助重寫了布魯斯的歷史,他與他的樂隊The Jukes 開創的風格成為現代布魯斯表達的基礎,現在它已被廣泛使用,廣為熟知,已經被視為想當然的東西。」[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