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LB科技資料叢書·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LB科技資料叢書·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天文資料數據集。LB科技資料叢書第6種,2卷,第2卷分3個分冊,共4冊。習用簡稱LB V1/1、LB V1/2a、LB V1/2b、LB V1/2c。(以下為方便簡稱L、La、Lb、Lc)。漢·海·福格特與卡·沙伊費爾斯主編。1952年聯邦德國斯普林格出版社第1版。1965年同上出版社第2版(L)。1981年同上出版社第3版a分冊(La),1982年同上出版社第3版b與c分冊(Lb,Lc)。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是約請德國國內外一批專家分工寫成的天文學各分支系統介紹,包括基本概況、主要數據公式圖表、統計結果並詳列文獻。L的內容有天文儀器、地理位置測量、測時、天文常數、元素豐度、太陽太陽系恆星、行星狀星雲、星團與星協、銀河系、星際物質、星系、宇宙及附錄,共711頁,由39位專家寫成。

La在天文儀器技術、天體測量、太陽和太陽系方面補充L,共305頁。Lb在恆星、行星狀星雲、星團與星協方面補充L,共456頁。Lc補充L的方面是中子星、脈衝星、恆星級X與γ射線源、星際物質、宇宙射線、銀河系、河外天體和宇宙學,並附La,Lb,Lc3冊總索引,共478頁。La,Lb,Lc由60多位專家寫成。

本書刊登大量重要數據表。例如L書中有世界較大口徑各種望遠鏡表、世界天文台位置表、主要太陽譜線表、太陽色球譜線表、1749—1963年每月太陽黑子相對數表、太陽系其他天體各種數據表、人造天體表、主要星圖星表概況表、IAU視向速度標準星表、恆星光譜分類表、各種恆星測光系統詳表、恆星分光光度測量表、恆星大氣和結構演化理論公式數據表、各種雙星和變星的有關概況表、行星狀星雲NGC7027譜線表、白矮星和球狀星團選例表、銀河系與星際物質及星系的各種數據表等等,加上許多圖解和文獻等,使之成為60、70年代廣泛查用的天文工具書。La列出各種望遠鏡補充新表,專辟了照相乳膠、紅外和X與γ射線技術及射電天文接收系統等內容,還展示了時緯、天文常數、太陽光學與射電研究、太陽系其他天體的運動、物理、化學、演化方面的新進展。Lb在恆星、星團和星協方面的補充更新內容極為豐富,其中為變星和特殊光譜星所編眾多表解的醒目與深入細緻的程度實在可稱一絕,而恆星某些物理參量間對應關係的新定標已成為和1973版Astrophysical Quantities並用或代替後者的基本數據表。Lc列出了321顆射電脈衝星表、星際分子微波譜線表、獵戶星雲發射譜線表、5秒差距內的恆星表等,刊載了反映銀河系、星系、類星體、河外射電源、宇宙學等活躍領域10多年間新進展的龐大資料。

全書詳列了文獻。Lc還包含了哈雷彗星1986年回歸專欄和1982—2002年短周期彗星過近日點數據預告表。

雖然天文研究範圍極廣,日新月異,但是這一套工具書 (從第1版起) 在本世紀50到80年代的歷史作用確是反映天文科學進展的一個豐富多彩的里程碑。

作者簡介

漢·海·福格特(Hans Heinrich Voigt,1921— ),德國天體物理學家,1963年起任哥廷根大學天文台台長。1973—1976年任德國天文學會主席。著有《天文學綱要》。卡·沙伊費爾斯(Karl Schaifers,1921— ),德國海德堡州立天文台天文學家,1965—1974年任德國天文學會秘書,還是《邁爾宇宙知識手冊》的第1著者。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LB科技資料叢書·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 相關視頻

全球眼: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花落三位天體物理學家
天體物理學家Kaspi:快速射電暴的起源是什麼?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