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LB培養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LB培養基

中文名: LB培養基

外文名: LB Culture

來源於: lysogeny broth,即溶菌肉湯

發明人: 貝爾塔尼(Bertani)

全 稱: Luria-Bertani培養基

分 類: 液態培養基、固態培養基

成 分: 胰化蛋白腖,NaCl ,酵母膏,水

條 件: pH7.4

LB培養基是一種培養基的名稱,生化分子實驗中一般用該培養基來預培養菌種,使菌種成倍擴增,達到使用要求。也可用於培養基因工程受體菌(大腸桿菌)。可分為液體培養基和固體培養基。LB一般被解釋為Luria-Bertani培養基,然而根據其發明人貝爾塔尼(Giuseppe Bertani)的說法,這個名字來源於英語的lysogeny broth,即溶菌肉湯。

簡介

肉膏蛋白腖培養基是一種廣泛用於培養細菌的培養基。而LB培養基則是一種近年來用於培養基因工程受體菌(大腸桿菌)的常用培養基。兩者都屬於半合成培養基。肉膏蛋白腖的培養基主要成分是牛肉膏、蛋白腖和NaCl。而LB培養基的主要成分是胰蛋白腖、酵母提取物和NaCl。高氏合成一號培養基是一種用於培養放線菌的合成培養基。培養基中的可溶性澱粉作為碳源和能源。

根據《分子克隆實驗指南》(J.薩姆布魯克D.W.拉塞爾著)配製每升培養基,應該在950 ml去離子水中加入:

胰蛋白腖10g

酵母提取物5g

NaCl 10g

搖動容器直至溶質溶解.用5mol/LNaOH調pH至7.0.用去離子水定容至1L.在15psi高壓下蒸汽滅菌21min.

培養的菌種一般是經過改造的無法在外界環境單獨存活和擴增的工程菌.通過培養工程菌,我們可以表達大量的外源蛋白,也可以拿到帶有外源基因的質粒,工程菌的有效擴增是生化分子實驗的基礎.

LB培養基的配方如下:

胰蛋白腖(Tryptone) 10g/L

酵母提取物(Yeast extract) 5g/L

氯化鈉(NaCl) 10g/L

另外根據經驗值用NaOH調節該培養基的pH,使其達到7.4(該pH適合使用最廣的原核表達菌種E.coli的生長)

固態培養基

LB固體培養基1L和液體一樣,加15g~20g瓊脂粉,一定要在溫度降下之前加好抗生素,並且倒好板。

倒板

1.配製:100mlLB培養基加入1~1.5g瓊脂粉

2.抗生素的加入:高壓滅菌後,將融化的LB固體培養基置於55℃的水浴中,待培養基溫度降到55℃時(手可觸摸)加入抗生素,以免溫度過高導致抗生素失效,並充分搖勻。

3.倒板:一般15ml-20ml倒1個板子。培養基倒入培養皿後,打開蓋子,在紫外下照10-15分鐘。

4.保存:用封口膠封邊,並倒置放於4℃保存,一個月內使用。

ph值需要控制在7.4

LB一般被解釋為Luria-Bertani,然而根據其發明人貝爾塔尼(Giuseppe Bertani)的說法,這個名字來源於英語lysogeny broth,即溶菌肉湯。LB培養基是近年來用於培養基因工程受體菌(大腸桿菌)的常用培養基之一。

LB培養基的配製方法及使用

LB培養基是一種應用最廣泛和最普通的細菌基礎培養基,有時又稱普通培養基,含有酵母提取物、胰化蛋白腖和NaCl。

酵母提取物:酵母經破壁後將其中蛋白質、核酸、維生素等抽提,再經生物酶解的富含小分子的氨基酸、肽、核苷酸、維生素等天然活性成分的淡黃色粉末,其中氨基酸含量30%以上,總蛋白50%以上,核苷酸10%以上,廣泛用作生物培養基和食品調味品製造原料。

胰化蛋白腖:一種優質蛋白腖,是以新鮮牛肉和牛骨經胰酶消化,濃縮乾燥而成的白色粉末,含有豐富的氮源、氨基酸等。

酵母提取物為微生物提供碳源、能源、磷酸鹽、生長因子、維生素等;蛋白腖主要提供氮源;NaCl主要提供微生物生長環境(如滲透壓),其次是提供無機鹽。

在配製固體培養基時還要加入一定量瓊脂作凝固劑。瓊脂在常用濃度下96℃時溶化,一般實際應用時在沸水浴中或墊以石棉網直接煮沸溶化。瓊脂在40℃時凝固,通常不被微生物分解利用。<a href=http://www.huankai.com/>固體培養基</a>http://www.huankai.com/中瓊脂的含量根據瓊脂的質量和氣溫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由於這種培養基多用於培養細菌,因此,要用稀酸或稀鹼將其pH調至中性或微鹼性,以利於細菌的生長繁殖。

LB培養基配方(每升)

酵母提取物 5g

胰化蛋白腖 10g

氯化鈉 10g

NaOH調pH至7.0,121℃、20min高壓滅菌。

LB固體培養基

LB培養基 1L

瓊脂粉 15g

NaOH調pH至7.0,121℃、20min高壓滅菌。

有時需在培養基中添加抗生素,瓊脂凝固點為40℃,所以添加抗生素最好在50~55℃。

LB培養基用途

用於一般細菌培養,特別用於分子生物學試驗中大腸桿菌的保存和培養。

LB培養基使用原理:

蛋白腖、酵母膏粉提供氮源、維生素和生長因子;氯化鈉維持均衡的滲透壓;葡萄糖提供碳源;瓊脂是培養基的凝固劑。

LB培養基配製方法

配製每升培養基,應該在950 ml去液態lb培養基離子水中加入:胰化蛋白腖10g 酵母提取物5g NaCl 10g 搖動容器直至溶質溶解。用5mol/LNaOH調pH至7.0。用去離子水定容至1L。在15psi高壓下蒸汽滅菌20min。

LB固體培養基1L和液體一樣,加15g瓊脂粉,一定要在溫度降下之前加好抗固態LB培養基生素,並且倒好板。[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