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Ifo企業信心指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Ifo企業信心指數
Ifo企業信心指數照片來自

Ifo企業信心指數(Ifo Business Climate Index)是由德國的Ifo研究機構所設計,調查企業對未來的看法,由於涵蓋的部門範圍廣,因此在作為經濟走勢預測上的參考性高。為觀察德國經濟狀況的重要領先指標。[1]


Ifo企業信心指數的編製,是對包括製造業、建築業、躉售及零售業等各產業部門每個月均進行調查,每次調查所涵蓋的企業家數在7000家以上,依企業評估目前的處境狀況,以及短期內企業的計劃及對未來半年的看法而編製出的指數。


在企業評估目前處境狀況項目方面,以「好」、「滿意」、「差」三等級評量企業認為目前的狀況,求得目前狀況認為「好」的百分比以及「差」的百分比,並將這兩個數字相減,得到企業對"目前"景氣的信心數值。並且讓企業進一步對未來半年與現在作比較評估,評量仍以三等級評量「更好」、「一樣」、「更差」。將所得到的結果,略去中性選項的部分,把認為「更好」的百分比數值減去認為「更差」的百分比數值,所得到的數字即為企業對"未來"景氣的信心數值。最後,將"目前"的信心數值與"未來"的信心數值作平均後得到企業心信數值,再作基期調整(1991年為基期),即得到Ifo企業信心指數。[2]


例如,企業評估目前處境狀況,認為「好」、「滿意」、「差」的比率分別為15.4%、52.7%及31.9%,因此企業對"目前"景氣的信心數值便為-16.5(=15.4 - 31.9)。而企業對未來認為「更好」、「一樣」、「更差」的比率分別為21.2%、57.3%、36.1%,則企業對"未來"景氣的信心數值便為-14.9(=21.2 - 36.1),再將這兩個數字作平均,得到-15.7即為Ifo企業信心數值(此數值多會在0上下波動),再用基期數值調整作線性轉換後即為Ifo企業信心指數。


由於Ifo企業信心指數為每月公佈訊息,並且調查了企業對未來的看法,而且涵蓋的部門範圍廣,因此在作為經濟走勢預測上的參考性高。


影片


參考資料

  1. IFO德國商業景氣差額05.25.2020 stock-ai
  2. Ifo企業信心指數06.05.2020 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