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erta Mueller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erta Mueller

Herta Mueller,1953年8月17日生德國詩人和作家,2009年在文學方面得到了諾貝爾獎。

生平簡介

Herta Mueller,2009年度贏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是出生於羅馬尼亞的德國女作家赫塔·米勒(Herta Mueller),她因描寫鐵幕統治下的民生百態曾遭到迫害。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評選委員會的頒獎是表彰她對鐵幕獨裁統治下民眾生活的描寫。 Mueller作品最震撼人心之處,在於對羅共最後一任總統Nicolae Ceausescu極權統治時期,人民在秘密**監視下痛苦生活的描寫。羅政府至今仍舊跟蹤監視Mueller

米勒是第12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也是自2004年奧地利劇作家艾爾弗雷德·耶利內克(Elfriede Jelinek)以來首位獲獎的德語文學家。米勒的作品明顯受到她早年在羅馬尼亞獨裁者齊奧塞斯庫(Nicolae Ceaucescu)統治下生活的影響。

瑞典皇家科學院(Swedish Academy)在斯德哥爾摩宣布獲獎消息時說,米勒以「詩歌的精煉和散文的平實,描繪出了一幅底層社會的眾生相」。

據美聯社報導,米勒通過她在德國的出版商發表聲明說,我非常意外,仍然不敢相信,現在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米勒1953年出生於羅馬尼亞,作為說德語的少數民族在羅馬尼亞長大。她父親在二戰期間曾參加德國黨衛軍(Waffen SS),母親是1945年被羅馬尼亞流放到蘇聯的諸多德國人之一。米勒最新小說《呼吸鐘擺》(Atemschaukel)於今年出版,描寫了二戰後德裔羅馬尼亞人在蘇聯的流放遭遇。

儘管米勒1987年離開羅馬尼亞定居德國,但她繼續在小說和詩歌中探索着壓迫和流亡的主題。她的小說《約定》(The Appointment) 2001年在美國出版,描述了一個年輕女性在齊奧塞斯庫統治下一家服裝廠工作的故事。米勒1992年出版的《那時狐狸就是獵人》(Even Back Then, the Fox Was the Hunter)和1999年出版的《風中綠李》(The Land of Green Plums)也描述了獨裁統治下的民眾生活。

作家作品

《低地》(德文:),短篇故事集,米勒的處女作。1982年在布加勒斯特出版的版本受到羅馬尼亞共產黨政權的審查。1984年,未刪減版本在德國發行。1999年,英文版以「」為書名出版。

《暴虐的探戈》(德文:),故事集,布加勒斯特,1984年。

,柏林,1986年。英文版為「」,由 Serpent’s Tail 於1989年發行,ISBN 978-1-85242-139-7。

("Barefoot February"),柏林,1987年。

,柏林,1989年。英文版為「」,由 Hydra Books/西北大學出版社於1992年發行。

("How Perception Invents Itself"),帕德博恩,1990年。

("The Devil is Sitting in the Mirror"),柏林,1991年。

("Even Back Then, the Fox Was the Hunter),漢堡蘭貝克,1992年。

("A Warm Potato Is a Warm Bed),漢堡,1992年。

("The Guard Takes His Comb"),漢堡蘭貝克,1993年。

("Arrived As If Not There"),利希滕費爾斯,1994年。

《風中綠李》(德文:),Reinbek bei Hamburg,1994年。由邁克爾·霍夫曼譯成英文,名為「The Land of Green Plums」,Metropolitan Books/Henry Holt & Company,紐約,1996年。

("Hunger and Silk"),散文集,漢堡蘭貝克,1995年。

("In a Trap"),哥廷根,1996年。

,漢堡蘭貝克,1997年。英文版為「」,Metropolitan Books/Picador,紐約/倫敦,2001年。

("The Foreign View, or Life Is a Fart in a Lantern"),哥廷根,1999年。

("A Lady Lives in the Hair Knot"),詩歌,漢堡蘭貝克,2000年。

("Home Is What Is Spoken There"),Blieskastel,2001年。

《國王鞠躬而殺》(德文:),散文集,慕尼黑,2003年。

《臉色蒼白攜小咖啡杯的先生們》(德文:),慕尼黑,2005年。

慕尼黑,2009年。

米勒作品已翻譯成24種語言出版發行。

所獲獎項

1981年 Adam-Müller-Guttenbrunn Sponsored Prize the TemeswarLiterature Circle

1984年 Aspekte Literature Prize

1985年 Rauris Literature Prize

1985年 Encouragement Prize of the Literature Award of Bremen

1987年 Ricarda-Huch Prize of Darmstadt

1989年 Marieluise-Flei?er Prize of Ingolstadt

1989年 German Language Prize, together with Gerhardt Csejka, Helmuth Frauendorfer, Klaus Hensel, Johann Lippet, Werner S?llner, William Totok, Richard Wagner

1990年 Roswitha Medal of Knowledgeof Bad Gandersheim

1991年 Kranichsteiner Literature Prize

1993年 批判文學獎

1994年 克萊斯特文學獎

1995年 亞里斯提獎

1995/96年 City-writer of Frankfurt-Bergen-Enkheim

1997年 格拉茨文學獎

1998年 Ida-Dehmel Literature Prize and the International IMPAC Dublin Literary Awardfor /

1999年 弗蘭茨-卡夫卡獎

2001年 CICERO Speaker Prize

2002年 萊茵蘭-普法爾茨的卡爾-楚克邁爾獎章

2003年 約瑟夫-布賴特巴赫獎(與克里斯托弗·梅克爾和哈拉爾德·魏因里希分享)

2004年 康拉德-阿登納基金會文學獎

2005年 柏林文學獎

2006年 維特歐洲文學獎、沃爾特-哈森克勒費爾文學獎

2009年 諾貝爾文學獎[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