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
來自搜狐網的圖片
H


中文名稱:《H》

專輯語言:中文
英文

專輯歌手:華晨宇

發行時間:2017年3月4日

專輯時長:33:06

曲目數量:9

音樂風格:流行
搖滾
說唱

唱片公司:天娛傳媒

製作人:鄭楠

發行地區:中國


《H》是由華晨宇於2017年3月4日發行的個人第三張音樂專輯,共收錄8首歌曲和1首伴奏,由鄭楠擔任製作人 [1]

2018年8月23日,鄭楠憑藉該專輯入圍2018全球華人歌曲排行榜年度最佳專輯製作人(內地)獎[2]

創作背景

《H》於2015年底開始籌備,做這張專輯的時候,華晨宇最希望的還是尋求變化,八首歌曲中的六首均由華晨宇作曲。H不僅是華晨宇姓「華」的首字母,也是聽眾對其暱稱「花花」的首字母和華晨宇歌迷團體「火星人」中「火」的首字母。此外,專輯中兩首華晨宇比較滿意的曲目《Here We Are》《我的滑板鞋2016》也都含有字母H,華晨宇覺得2016年跟這個字母很有緣分,於是就將專輯取名為《H》。

《巨鹿》是該專輯中華晨宇創作出來的第一首歌,創作於2016年初。寫該曲時,華晨宇腦袋裡一直都是天堂的畫面。華晨宇覺得代岳東能用擬人的形式講好這個故事,於是特意找他溝通,代岳東最終以象徵純潔的「巨鹿」作為歌詞意象完成創作,因為「巨鹿」本身就代表「奇怪的夢」。鄭楠為了保持歌曲的聖潔和空靈感,特意找來40多人的弦樂隊作為鋪墊,歌曲和聲全部來自華晨宇人聲,華晨宇在錄唱時特意採用了非正常和聲的唱法。

《造物者》的Demo最初名為「Weekend Warrior」,歌詞原是英文版,後由十禾根據「年輕人的創造渴望」創作了中文版的歌詞[3]。《Here we are》是華晨宇為電影《使徒行者》創作的主題曲,靈感來源於華晨宇海外度假中的一天清晨,他看着熙攘的人群忽然想到也許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不為人知的角色,從而寫下了該曲的demo。鄭楠在編曲時保留小樣的鋼琴為底的抒情情緒,逐漸加入真弦樂的配置,從說唱到編曲特別加重了情緒和力量的變化 [4]

《To Be Free》是華晨宇為電影《勇士之門》創作的宣傳曲,片方找到與華晨宇有過合作的尹約為該曲量身作詞,尹約完成時幾經易稿。該曲主旋律最初由鋼琴完成,但華晨宇認為鋼琴不夠「燃」,於是邀請好友左立到家中幫忙,最終用吉他完成了demo。在和製作人鄭楠的溝通編曲時,華晨宇希望在主歌中有大合唱,鄭楠則建議用童聲大合唱,於是兩人一拍即合,決定在主歌中採用童聲大合唱的形式來突出主題 [5]

《For Forever》是華晨宇在2016年的北京「火星演唱會」上決定創作的一首演唱會專屬歌曲,特邀美國歌手瑞彥·迷嘉爾作詞。瑞彥·迷嘉爾根據歌曲旋律即興而發,一氣呵成寫出了該曲的全英文詞。但能否使用標準的英文發音成了華晨宇最大的問題,在瑞彥·迷嘉爾的指導下,華晨宇完成了該曲全英文演唱錄製。

《消失的昨天》是專輯裡唯一的情歌。因為華晨宇覺得他閱歷不夠,不太擅長寫情歌,於是邀請王子、姚若龍共同創作了該曲。該曲demo本來是王子畢業時為畢業季創作的。《我離孤單幾公里》是華晨宇在日本度假時創作的。華晨宇在一次戶外散步時,走在隧道中,突然想到很多東西,覺得很孤單,於是產生了創作該曲的靈感,寫出了Demo並命名為「在路上」。在和作詞人溝通後,歌名最終定為「我離孤單幾公里」。

《我的滑板鞋2016》是華晨宇2016年參加音樂節目《天籟之戰第一季》時,在節目中被要求改編歌曲《我的滑板鞋》後的作品。他拿到歌曲時的第一直覺就是:改編一首歌,必須要在不破壞原有美感的情況下,先讓自己能聽懂。而後他為歌曲重新填曲、整理節奏,並第一時間聯繫到製作人鄭楠,在24小時內完成了創作。之後,華晨宇購買了原曲的版權並錄製了錄音室版本。

專輯實體採取16GB容量優盤造型,外形採用代表華晨宇的字母「HCY」 作為Logo。專輯內每個夾層分別放全紅色「H」「C」「Y」「X」系列印刷品,其中「X」代表着更多可能 。

歌曲鑑賞

《H》的曲風涵蓋New Age、pop、搖滾、抒情、說唱等,風格多變,品質精良,在聽覺上讓聽眾在不同的曲風中切換,給聽眾帶來一個首首不同的華晨宇。《H》在優盤的外形設計上充滿驚喜,突破傳統優盤形狀,讓歌迷感受到獨特濃郁的華晨宇符號,把「華晨宇元素」發揮到立體感淋漓盡致。《H》的封面,簡潔大氣的黑白風延續了時尚感,封面隨意的黑白線條也極具設計感,潑墨式的「指紋」狀塗鴉線條詮釋華晨宇的多變音樂風。

《巨鹿》以鋼琴獨奏開篇,然後加入管樂,由安靜到漸強再回歸寧靜,多組高音與和聲的不斷變化,營造了唯美的聖潔氛圍。《造物者》旋律簡單、跳躍,流行電音加Rap的音樂風格和上口的曲調都充滿年輕節奏和生活態度,腦洞大開的歌詞彰顯了歌曲的主題:自由的靈魂。

《Here We Are》是一首極具戲劇化張力的作品,旋律多變,融合了大量的元素和層次,有暗藏殺機的節奏變化、悲天憫人的主旋律、由弱漸強層層遞進的中國古典元素的Rap,以至於從第一個音符開始,聽眾很難確定整首歌曲的走向。歌曲與電影《使徒行者》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呼應,讓音樂本身也充滿了一種神秘的懸疑感。華晨宇在看似隨意的吟唱中,還融入了民歌小調的元素,這也讓「Here We Are」這句英文唱詞,聽起來有種東方的味道。

《To Be Free》曲風激情有力,旋律頗具異域風情。前奏以斷續的Bass跳躍入題,鼓的部分平穩而又富於張力,配合華晨宇從慵懶到爆發的磁性嗓音,展現出歌者對世界的困惑、彷徨、叛逆、憤怒。歌詞電影畫面感十足 ,既描述了一個懦弱迷茫的少年成長為勇士的過程,又剖析了人物內心的情感變遷,同時還展現了許多現實世界的縮影。

《For forever》歌詞有着淡淡的憂傷,編曲上輕鬆的鼓節奏是該曲的骨架與靈魂。B1段每句尾巴的三重音層層推進,讓整首歌有了獨特的曲式。C段更加有趣,跳動的「Oh」隨鼓點介入重複的大合唱中,讓排山倒海的合唱顯得奇妙不已。古典韻味的主和弦,通透的假聲,偶爾肆虐的吉他以及溫柔細膩的聲音,給聽眾帶去舒心和愉悅 。

《消失的昨天》使用了「6415」和聲走向,曲作者王子在AB段做了調式區分,使得旋律既不太膩歪,但又不乏深情。演唱上,華晨宇溫柔的嗓音把歌曲的傷心表現的絲絲入扣。從尾音的小顫音,到性感撕裂的副歌、細節音符的處理,層層遞進地網住聽者的神經。曖昧的開場道出故事的結局,多層次的和聲和提琴弦樂相得益彰。副歌部分,聲音的爆發拉扯情緒的悸動,像高溫熔斷聽眾的思念。華晨宇把整首歌曲演繹成一封分手後的單人告白。

《我離孤單幾公里》注重自然,淡淡的感悟和溫柔的歌聲交織着對生命沿途風景的欣賞與懷念。歌曲主要以抒情為主,華晨宇委婉的氣聲與柔和的唱腔延續了他慢歌的風格,悠揚的歌聲貼合完美的配器,營造一种放松自然的感覺。華晨宇使用了略帶深厚的音色,但仍然很清亮,旋律有淡淡的憂傷。乾淨純潔卻不膩的聲音,傳達着稚氣的怯懦與滄桑,自然而清新。歌曲還用了諸多漸強唱法,每一個長音都有漸強處理,包括和聲錄製也設計了從輕到強,突然再強收的方式,使得高低音聽起來沒有那麼大的爆發力,卻很舒服人心。

華晨宇在《我的滑板鞋2016》中放棄了原曲的曲式,而重新作曲,但保留了敘事性的說唱風格,更改並修正了節奏,加入了較短的旋律性樂句形成副歌,強化記憶點,讓歌曲變得流暢、工整、易於接受。曲作帶來的變化是最根本的,改編後的「滑板鞋」符合人們對流行曲的基本認知。最難得的是華晨宇捕捉了原作中的宿命色彩,拆解提取離析重塑,保留魔性洗腦的原汁味,融入自己獨特的理解和情緒,有孤芳自賞的桀驁,再加以詭魅哥特感的前奏編曲,將原作欲表達的追逐信仰的無奈,淋漓盡致的揮灑出來並豁然地拋之艱辛困苦於腦後,昂首闊步朝前去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