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PS接收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GPS接收機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GPS接收機是接收全球定位系統衛星信號並確定地面空間位置的儀器。GPS衛星發送的導航定位信號,是一種可供無數用戶共享的信息資源。對於陸地、 海洋和空間的廣大用戶,其所擁有的能夠接收、跟蹤、變換和測量GPS信號的接收設備, 即GPS信號接收機。

GPS簡介

可以同時接收12顆衛星。早期的型號,比如GARMIN 45C就是8通道。GPS接收機收到3顆衛星的信號可以輸出2D(就是2維)數據,只有經緯度,沒有高度,如果收到4顆以上的衛星,就輸出3D數據,可以提供海拔高度。但是因為地球自己的問題,不是太標準的圓,所以高度數據有一些誤差。現有些GPS接收機內置了氣壓表,比如etrex的SUMMIT和VISTA,這些機器根據兩個渠道得到的高度數據綜合出最終的海拔高度,應該比較準確了。

GPS接收機的第一次開機,或者開機距離里上次關機地點超過800KM以上,因為接收機里存儲的星曆都對不上了,所以要在接收機上重新定位。

GPS接收機的使用要在開闊的可見天空下,所以,屋裡就不能用了。手持GPS的精度一般是誤差在10米左右,就是說一條路能看出走左邊還是右邊。精度主要依賴於衛星的信號接收,和可接收信號的衛星在天空的分布情況,如果幾顆衛星分布的比較分散,GPS接收機提供的定位精度就會比較高。

坐標

坐標種類

(coordinate)有2維、3維兩種坐標表示,當GPS能夠收到4顆及以上衛星的信號時,它能計算出本地的3維坐標:經度、緯度、高度,若只能收到3顆衛星的信號,它只能計算出2維坐標:經度和緯度,這時它可能還會顯示高度數據,但這數據是無效的。大部分GPS不僅能以經/緯度(Lat/Long)的方式,顯示坐標,而且還可以用UTM(UniversalTransverseMercator)等坐標系統顯示坐標但我們一般還是使用LAT/LONG系統,這主要是由你所使用的地圖的坐標系統決定的。坐標的精度在SelectiveAvailability(美國防部為減小GPS精確度而實施的一種措施)打開時,GPS的水平精度在100-50米之間,視接受到衛星信號的多少和強弱而定,若根據GPS的指示,說你已經到達,那麼四周看看,應該在大約一個足球場大小的面積內發現你的目標的。

在SA關閉時

(2001年已經關閉),精度能達到10米左右(GPS性能介紹上說的精度都給的是NASA值,唬人的)。高度的精確性由於系統結構的原因,更差些。經緯度的顯示方式一般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一般有"hddd.ddddd","hddd*mm.mmm"","hddd*mm"ss.s"""(其中的"*"代表"度",以下同)地球子午線長是39940.67公里,緯度改變一度合110.94公里,一分合1.849公里,一秒合30.8米,赤道圈是40075.36公里,北京地區緯在北緯40度左右,緯度圈長為40075*sin(90-40),此地經度一度合276公里,一分合1.42公里一秒合23.69米,你可以選定某個顯示方式,並把各位數字改變一對應地面移動多少米記住,這樣能在經緯度和實際里程間建立個大概的對應。大部分GPS都有計算兩點距離的功能,可給出兩個坐標間的精確距離。高度的顯示會有英制和公制兩種方式,進GPS的SETUP頁面,設置成公制,這樣在其他象速度、距離等的顯示也都會成公制的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