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K1C-B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GK1C-B型柴油機車是中國資陽內燃機車廠為地方工礦企業設計製造的一款調車及小運轉用液力傳動柴油機車,於1998年研製成功並投入批量生產,適用於鐵路、冶金、石化、港口、地方鐵路的調車和小運轉作業,用戶包括中國石油錦西石化、廣東三茂鐵路、永耒地方鐵路等。

GK1C-B型柴油機車是在GK1C型機車的基礎上,根據工礦企業技術要求而設計的1500馬力、25噸軸重液力傳動工礦柴油機車。機車採用全鋼電焊結構、單司機室、雙側外走廊、主車架承載的罩式車體。車體從前端至後端分為前機室、動力室、傳動冷卻室、司機室、後機室五個部分。機車裝用一台由直列六缸、四衝程、廢氣渦輪增壓的6240ZJD型中速柴油機,氣缸直徑為240毫米,活塞行程為275毫米,額定轉速為每分鐘1000轉,標定功率為1,630馬力(1,200千瓦),裝車功率為1,500馬力(1,100千瓦)。機車使用資陽內燃機車廠研製的ZJ4015GY型液力變速箱,並設有工況機構、液力換向和液力制動裝置。機車控制電路採用可編程控制器。機車裝有柴油機進氣高效濾清、風源淨化和預熱等裝置[1]

結構特點

GK1C 型機車[2]的動力裝置為一台6240ZJ型柴油機,該機是資陽內燃機車廠開發的中速機,配件通用性強,維護修理方便。與高速機比較,具有燃油耗量低,可靠性高,壽命長等優點。

機車採用了液力換向。機車在運行中可進行換向,高於8位手柄運行時,機車換向靈活、方便、可靠。

機車採用可編程控制器(即PC機)代替傳統的電氣控制,減少了電氣輔助觸點,簡化了控制線路,提高了可靠性。同時,PC機實現了機車的邏輯控制,並用程序控制的方式實現機車的自動換擋。

機車採用GE多旋流管空氣粗濾器和紙質細濾器,使空氣濾清器綜合效率達99%。空氣濾清品質提高,可減小柴油機有關零部件的磨耗,延長使用期。

機車採用積木塊式設計原則。機車上的液力傳動元件、車軸齒輪箱、轉向架、空壓機-電機組、制動機、啟動發電機、預熱鍋爐、散熱器、冷卻風扇、空氣乾燥器、熱交換器、車體、車架及傳動箱等都是成熟部件。因此,GK1C 型機車主要零部件可靠性高,通用互換性強。

根據測試發現,GK1C 型機車燃油經濟性較好。6240ZJ型柴油機燃油消耗率實測為205g/kW·h,按標準熱值42000KJ/kg折算為208 g/kW·h,具有較好水平。同時車輪周效率高,機車軸重轉移小,機車啟動粘着係數高。11位手柄啟動牽引力達到311.36kN,高於設計值297.5kN,啟動粘着係數相應為μ=0.345。均達到較為理想水平。同時機車噪聲低。按GB3450-82規定的噪聲測量方法,GK1C 型機車司機室中央最大噪聲為74B(A),大大低於不超過80dB(A)的規定。

車輛保存

GK1C-B型0011號機車,曾配屬廣州鐵路集團公司三水機務段,退役後交由廣鐵機車博物館永久收藏。

視頻

GK1C-B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瀋陽石蠟廠自備機車GK1C0399
上鋼一廠自備機車GK1C0042拉焦炭和貨列

參考文獻

  1. GK1C-B型液力傳動內燃機車 ,非人狂想屋,2015-2-2
  2. GK1C型內燃機車 ,中國中車,2016-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