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TP服務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FTP服務器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在漢字的歷史上,人們通常把秦代之前留傳下來的篆體文字和象形文字稱為「古文字[1]」,而將隸書和之後出現的字體稱為「今文字」。因此,「隸變[2]」就成為漢字由古體(古文字)演變為今體(今文字)的分界線。

名詞解釋

FTP服務器(File Transfer Protocol Server)是在互聯網上提供文件存儲和訪問服務的計算機,它們依照FTP協議提供服務。 FTP是File Transfer Protocol(文件傳輸協議)。顧名思義,就是專門用來傳輸文件的協議。簡單地說,支持FTP協議的服務器就是FTP服務器。

FTP是用來在兩台計算機之間傳輸文件,是Internet中應用非常廣泛的服務之一。它可根據實際需要設置各用戶的使用權限,同時還具有跨平台的特性,即在UNIX、Linux和Windows等操作系統中都可實現FTP客戶端和服務器,相互之間可跨平台進行文件的傳輸。因此,FTP服務是網絡中經常採用的資源共享方式之一。FTP協議有PORT和PASV兩種工作模式,即主動模式和被動模式。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即文件傳輸協議,是一種基於TCP的協議,採用客戶/服務器模式。通過FTP協議,用戶可以在FTP服務器中進行文件的上傳或下載等操作。雖然現在通過HTTP協議下載的站點有很多,但是由於FTP協議可以很好地控制用戶數量和寬帶的分配,快速方便地上傳、下載文件,因此FTP已成為網絡中文件上傳和下載的首選服務器。同時,它也是一個應用程序,用戶可以通過它把自己的計算機與世界各地所有運行FTP協議的服務器相連,訪問服務器上的大量程序和信息。FTP服務的功能是實現完整文件的異地傳輸。特點如下:

(一)FTP使用兩個平行連接:控制連接和數據連接。控制連接在兩主機間傳送控制命令,如用戶身份、口令、改變目錄命令等。數據連接只用於傳送數據。

(二)在一個會話期間,FTP服務器必須維持用戶狀態,也就是說,和某一個用戶的控制連接不能斷開。另外,當用戶在目錄樹中活動時,服務器必須追蹤用戶的當前目錄,這樣,FTP就限制了並發用戶數量。

(三)FTP支持文件沿任意方向傳輸。當用戶與一遠程計算機建立連接後,用戶可以獲得一個遠程文件也可以將一本地文件傳輸至遠程機器。

服務內容

一般來說,用戶聯網的首要目的就是實現信息共享,文件傳輸是信息共享非常重要的一個內容之一。Internet上早期實現傳輸文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知道 Internet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計算機環境,有PC,有工作站,有MAC,有大型機,據統計連接在Internet上的計算機已有上千萬台,而這些計算機可能運行不同的操作系統,有運行Unix的服務器,也有運行Dos、Windows的PC機和運行MacOS的蘋果機等等,而各種操作系統之間的文件交流問題,需要建立一個統一的文件傳輸協議,這就是所謂的FTP。基於不同的操作系統有不同的FTP應用程序,而所有這些應用程序都遵守同一種協議,這樣用戶就可以把自己的文件傳送給別人,或者從其它的用戶環境中獲得文件。

與大多數Internet服務一樣,FTP也是一個客戶機/服務器系統。用戶通過一個支持FTP協議的客戶機程序,連接到在遠程主機上的FTP服務器程序。用戶通過客戶機程序向服務器程序發出命令,服務器程序執行用戶所發出的命令,並將執行的結果返回到客戶機。比如說,用戶發出一條命令,要求服務器向用戶傳送某一個文件的一份拷貝,服務器會響應這條命令,將指定文件送至用戶的機器上。客戶機程序代表用戶接收到這個文件,將其存放在用戶目錄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