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ERP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ERP系統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專用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化石,是歷史的載體,是前人智慧的結晶[1],是有着鮮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濃郁的文化意蘊、獨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結。漢字之美[2],美在形體、美在風骨、美在精髓、美在真情!

名詞解釋

ERP系統,即企業資源計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系統,是一種主要面向製造行業進行物質資源、資金資源和信息資源集成一體化管理的企業信息管理系統。

ERP系統主要建立在信息技術基礎上,重在對企業內部的業務流程進行系統化的管理,實現內部的信息共享,是一個以管理為核心且可以提供跨部門、跨公司、跨地區實時信息的企業管理軟件。針對物資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資源管理、信息資源管理集成一體化的企業管理軟件。

ERP系統提供了一個集成的集中式應用系統,有助於自動化和管理廣泛的業務活動,如人力資源,銷售,客戶支持,會計和庫存控制。ERP系統的目標是幫助企業實現資源的最優化配置,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高質量,增強客戶滿意度。

ERP系統的功能

ERP系統包括以下主要功能:供應鏈管理(SCM)、銷售與市場、分銷、客戶服務、財務管理、製造管理、庫存管理、工廠與設備維護、人力資源、報表、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ve System,MES)、工作流服務和企業信息系統等。此外,還包括金融投資管理、質量管理、運輸管理、項目管理、法規與標準和過程控制等補充功能。

在企業中,一般的管理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內容:生產控制(計劃、製造)、物流管理(分銷、採購、庫存管理)和財務管理(會計核算、財務管理)。這三大系統本身就是集成體,它們互相之間有相應的接口,能夠很好的整合在一起來對企業進行管理。另外,要特別一提的是,隨着企業對人力資源管理重視的加強,已經有越來越多的ERP廠商將人力資源管理納入了ERP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供應鏈管理

是對企業供應鏈的管理,即對市場、需求、定單、原材料採購、生產、庫存、供應、分銷發貨等的管理,包括了從生產到發貨、從供應商到顧客的每一個環節。供應鏈是企業賴以生存的商業循環系統,是企業電子商務管理中最重要的課題。統計數據表明,企業供應鏈可以耗費企業高達25%的運營成本。SCM能為企業帶來如下益處:

(1)增加預測的準確性。

(2)減少庫存,提高發貨供貨能力。

(3)減少工作流程周期,提高生產率,降低供應鏈成本。

(4)減少總體採購成本,縮短生產周期,加快市場響應速度。

隨着因特網的飛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利用網絡實現SCM。即利用因特網將企業的上下游企業進行整合,以中心製造廠商為核心,將產業上游原材料和零配件供應商、產業下游經銷商、物流運輸商及產品服務商以及往來銀行結合為一體,構成一個面向最終顧客的完整電子商務供應鏈。目的是為了降低採購成本和物流成本,提高企業對市場和最終顧客需求的響應速度,從而提高企業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銷售與市場

市場是商品經濟的產物,是隨着商品經濟的發展而發展起來的。只要有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就必然存在市場,因此商品銷售與市場存在着一種客觀的必然聯繫。個體、私營企業的商品生產與商品交換,不受國家計劃的制約,它完全是在市場環境下產生和發展起來的。為此,個體、私營企業必須樹立正確的市場觀念,特別是要注重市場研究,這是搞好商品生產銷售的前提條件,是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保證。

市場觀念是企業的全部生產經營活動立足於滿足用戶需要的經營指導思想。現代市場觀念的具體內容主要包括:

(1)用戶是企業活動的中心,企業根據用戶需要確定自己的生產經營方向;

(2)企業的營銷活動要形成整體,協調一致,圍繞滿足用戶需要進行活動;

(3)在滿足用戶需要的同時,實現本企業的利潤。在取得利潤的策略上,並不着眼於每次交易利潤的大小,而是考慮企業的長遠發展,把爭取顧客、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開拓市場、提高市場占有率作為企業的目標,從而取得利潤。

市場研究又稱市場營銷研究,它是運用一定的方法和程序,搜集、整理與分析有關消費者需求的商品和勞務的營銷資料,進行市場分析與規劃,以確定市場營銷策略。要搞好企業的財務管理,亦必須注重市場,加強市場營銷研究。這是因為:第一,市場是聯繫生產和消費的中介,它能靈敏地反映社會需求的變化及其狀況,企業要在競爭中居於有利地位,就應及時掌握市場動態;第二,企業要想以最少的成本,取得最大的財務效益,就要通過市場研究,生產經營適合市場需要的,適銷對路的產品;第三,企業的購銷活動都必須完全依靠市場營銷機制進行,這是由個體私營企業生產經營特點決定的。市場研究的主要內容包括市場調查、市場預測及銷售策略的制訂等。

財務管理模塊

企業中,清晰分明的財務管理是極其重要的。所以,在ERP整個方案中它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ERP中的財務模塊與一般的財務軟件不同,作為ERP系統中的一部分,它和系統的其它模塊有相應的接口,能夠相互集成,比如:它可將由生產活動、採購活動輸入的信息自動計入財務模塊生成總賬、會計報表,取消了輸入憑證繁瑣的過程,幾乎完全替代以往傳統的手工操作。一般的ERP軟件的財務部分分為會計核算與財務管理兩大塊。

一、會計核算

會計核算主要是記錄、核算、反映和分析資金在企業經濟活動中的變動過程及其結果。它由總賬、應收賬、應付帳、現金、固定資產、多幣制等部分構成。

1、總賬模塊:它的功能是處理記賬憑證輸入、登記,輸出日記賬、一般明細賬及總分類賬,編制主要會計報表。它是整個會計核算的核心,應收賬、應付賬、固定資產核算、現金管理、工資核算、多幣制等各模塊都以其為中心來互相信息傳遞。

2、應收賬模塊:是指企業應收的由於商品賒欠而產生的正常客戶欠款賬。它包括發票管理、客戶管理、付款管理、賬齡分析等功能。它和客戶訂單、發票處理業務相聯繫,同時將各項事件自動生成記賬憑證,導入總賬。

3、應付賬模塊:會計里的應付賬是企業應付購貨款等帳,它包括了發票管理、供應商管理、支票管理、賬齡分析等。它能夠和採購模塊、庫存模塊完全集成以替代過去繁瑣的手工操作。

4、現金管理模塊:它主要是對現金流入流出的控制以及零用現金及銀行存款的核算。它包括了對硬幣、紙幣、支票、匯票和銀行存款的管理。在ERP中提供了票據維護、票據打印、付款維護、銀行清單打印、付款查詢、銀行查詢和支票查詢等和現金有關的功能。此外,它還和應收賬、應付賬、總賬等模塊集成,自動產生憑證,過入總賬。

5、固定資產核算模塊:即完成對固定資產的增減變動以及折舊有關基金計提和分配的核算工作。它能夠幫助管理者對固定資產的現狀有所了解,並能通過該模塊提供的各種方法來管理資產,以及進行相應的會計處理。它的具體功能有:登錄固定資產卡片和明細賬,計算折舊,編制報表,以及自動編制轉賬憑證,並轉入總賬。它和應付帳、成本、總賬模塊集成。

6、多幣制模塊:這是為了適應當今企業的國際化經營,對外幣結算業務的要求增多而產生的。多幣制將企業整個財務系統的各項功能以各種幣制來表示和結算,且客戶訂單、庫存管理及採購管理等也能使用多幣制進行交易管理。多幣制和應收帳、應付帳、總帳、客戶訂單、採購等各模塊都有接口,可自動生成所需數據。

7、工資核算模塊:自動進行企業員工的工資結算、分配、核算以及各項相關經費的計提。它能夠登錄工資、打印工資清單及各類匯總報表,計算計提各項與工資有關的費用,自動做出憑證,導入總賬。這一模塊是和總帳,成本模塊集成的。

8、成本模塊:它將依據產品結構、工作中心、工序、採購等信息進行產品的各種成本的計算,以便進行成本分析和規劃。還能用標準成本或平均成本法按地點維護成本。

二、財務管理

財務管理的功能主要是基於會計核算的數據,再加以分析,從而進行相應的預測,管理和控制活動。它側重於財務計劃、控制、分析和預測:

1、財務計劃:根據前期財務分析做出下期的財務計劃、預算等。

2、財務分析:提供查詢功能和通過用戶定義的差異數據的圖形顯示進行財務績效評估,帳戶分析等。

3、財務決策:財務管理的核心部分,中心內容是作出有關資金的決策,包括資金籌集、投放及資金管理。生產控制管理模塊。

這一部分是ERP系統的核心所在,它將企業的整個生產過程有機的結合在一起,使得企業能夠有效的降低庫存,提高效率。同時各個原本分散的生產流程的自動連接,也使得生產流程能夠前後連貫的進行,而不會出現生產脫節,耽誤生產交貨時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