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ELISA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ELISA法酶聯免疫吸附實驗(ELISA) 即將已知的抗原或抗體吸附在固相載體表面,使酶標記的抗原抗體反應在固相表面進行的技術。該技術可用於檢測大分子抗原和特異性抗體等,具有快速、靈敏、簡便、載體易於標準化等優點。

基本原理

它採用抗原與抗體的特異反應將待測物與酶連接,然後通過酶與底物產生顏色反應,用於定量測定。測定的對象可以是抗體也可以是抗原。

在這種測定方法中有3種必要的試劑:①固相的抗原或抗體(免疫吸附劑) ②酶標記的抗原或抗體(標記物)③酶作用的底物(顯色劑)

測量時,抗原(抗體)先結合在固相載體上,但仍保留其免疫活性,然後加一種抗體(抗原)與酶結合成的偶聯物(標記物),此偶聯物仍保留其原免疫活性與酶活性,當偶聯物與固相載體上的抗原(抗體)反應結合後,再加上酶的相應底物,即起催化水解或氧化還原反應而呈顏色。[1]

其所生成的顏色深淺與欲測的抗原(抗體)含量成正比。 這種有色產物可用肉眼、光學顯微鏡電子顯微鏡觀察,也可以用分光光度計(酶標儀)加以測定。其方法簡單,方便迅速,特異性強。

分類

該法由種類和變化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雙抗體夾心法

(二)間接法

(三)競爭法

(四)雙位點一步法

(五)捕獲法測IgM抗體

(六)應用親和素和生物素的ELISA

特點

該法相較其他方法而言,有幾大特點

靈敏性高 該測定法的靈敏度來自作為報告基團的酶。眾所周知, 酶是一種有機催化劑,很少量的酶即可誘導大量的催化反應,產生可供觀察的顯色反應現象。因此該體系常被稱為酶放大體系。ELISA實現了在細胞或亞細胞水平上示蹤抗原或抗體的所在部位,或在微克、甚至納克水平上對其進行定量。[2]

特異性強 其特異性來自抗體或抗原的選擇性。抗原抗體的結合實質上只發生在抗原的抗原決定簇與抗體的抗原結合位點之間。由於兩者在化學結構和空間構型上呈互補關係,所以抗原抗體反應具有高度的特異性。

總述

酶聯免疫吸附測定法

1971年瑞典學者Engvail和Perlmann,荷蘭學者Van Weerman和Schuurs分別報道將免疫技術發展為檢測體液中微量物質的固相免疫測定方法,即酶聯免疫吸附測定法 (enzyme-linked immuno sorbent assay , ELISA) 。ELISA已成為分析化學領域中的前沿課題 ,它是一種特殊的試劑分析方法,是在免疫酶技術( immunoenzymatic techniques ) 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的免疫測定技術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