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om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om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Dom

萌屬性別稱

支配者主導方

萌屬性類別 性格類

相關萌屬性 主人君主

女王S屬性

女強人大姐頭

Dom是「Dominant(支配者)」的縮寫,是從BDSM文化中衍生出的(萌)屬性。 [1]

簡介

Dom的詞源代表支配/統治/壓制,通常指BDSM文化中的主導方,可簡稱為主,與Sub(服從方)相對。常用相關名詞有:Femdom(女主)、Maledom(男主)、Freedom(自♂由)。

ACG作品中的SM元素實際上只是BDSM文化的冰山一角,並且很多日漫作品中有些過於標籤化、印象刻板化了。實際上這種亞文化也是從生活中衍生而來的,比如家暴者、壓迫下屬的上級、體罰學生的老師等等。因此這裡將Dom一詞引申為廣義的支配者。

Dom的常見特點

一個Dom型角色可能包含以下一種或幾種特點。

喜歡主導任何事情的發展,哪怕是在服務對方。 控制欲強,不喜歡脫離自己控制的感覺。 喜歡管教別人。(在不喜歡的人眼裡也被叫做「喜歡指手畫腳」) Dom的常見身份 註:下面只列舉了女性相關名詞。各種身份可能是角色在SM play中扮演的,也可能是生活中的真實寫照。

主人 · 君主 · 獵艷者 女王 · 公主 · 大小姐 妻子 · 女朋友 姐姐 · 母親 · 老師 · 上司 · 教官 指揮官 · 警察 · 醫生 · 護士 · 商人 進行BDSM扮演服務的風俗女 支配觀眾讀者精神世界的各種作品的作者 主導作者的編輯 Dom可能會是以上幾種身份,但以上身份的角色不一定是Dom。 偶爾也會出現反其道而行之的情況,從而造成更大的階級落差,比如妹妹/學生/下屬等屬性的角色反而處於主導地位。參考作品:《鬼畜眼鏡》中的克御線;《虐美人》中的教授線;某些作品中的國家覆滅後,滅國皇族的下場等。 Dom的常見誤區 Dom常被人與S(施虐方)混同,但實際上有一定區別。即Dom(支配者/主導方)亦可能是M(受虐方)或Switch(雙)屬性。

關於「強制命令對方向自己施虐的受虐狂(Dom/M)」可參見:

《堀與宮村》中為了增添情趣要求男朋友S自己的女主; 《這個男人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錯誤》中糾纏強氣女主的男主; 《會長是女僕大人》動畫第5集出現的綁架犯; 以及各種為了滿足自己受虐欲望而逼迫/誘導他人對自己施暴的抖M角色。 Dom也常被人與攻混同,但這屬於非常不專業的名詞濫用行為。

這主要是因為攻屬性本身沒有明確定義,但鑑於有「弱攻」這一屬性,所以普適的定義里攻受是不能從性格來區分的,也就是說攻受還是要靠性生活中是插入方還是被插入方來區分。所以現在都直接叫1/0了。

而Dom(支配者/主導方)也可能以被插入的姿態進行支配,因此不可把這兩個名詞混同。BL向的作品裡此種情況確實較為少見,但BG向作品裡常見的就多了去了,故不做列舉。畢竟一般情況下女人沒有丁丁……

典型的具有此屬性的角色

此處列表只是列舉具有本萌屬性的幾名典型人物(注)作為示例。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Dom。
請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羅列人物。當列表中人物過多時,請不要繼續添加新角色,而是僅在對應角色條目底部添加分類即可。
成都娜————《虐美人》
佐伯克哉(眼鏡人格)、御堂孝典(主受線)、Mr.R————《鬼畜眼鏡》
馮寶寶————《一人之下》
蔻蔻·海克梅迪亞————《軍火女王》
維多利加————《GOSICK》
恐山安娜————《通靈王》
琪琪————《龍珠》
SalemCoco Adel————《RWBY》
瑪嘉·亞爾班美杜莎弓梓————《噬魂師》
瑪奇瑪————《電鋸人》
白梅梅————《半價便當爭奪戰》

參考來源

  1. Dom, 百家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