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aniel Barenboim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aniel Barenboim(中文名:丹尼爾·巴倫博伊姆,1942年11月15日-),出生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傑出的音樂家、鋼琴家、指揮家。

他在年僅7歲時,就作為兒童鋼琴家舉行了貝多芬作品的鋼琴獨奏會。1967年,他首次以指揮身份與倫敦愛樂樂團合作,稱得上是鋼琴家中的奇才、指揮家中的榮耀。

人物介紹

1952年,他隨父母移居建國不久的以色列之港市特拉維夫。巴倫博伊姆熟練掌握七門語言(希伯來、德、英、法、意、俄、西班牙),持阿根廷,以色列和西班牙護照。

鋼琴家中的奇才、指揮家中的榮耀——巴倫鮑伊姆(DanieIBarenboim,1942—..)在今天的世界音樂舞台上,有兩位最走紅的鋼琴大師出身的指揮家,當人們翻開世界各大唱片公司的唱片目錄後便會發現,由他們二人作為鋼琴獨奏和作為指揮家指揮所灌錄的唱片是比比皆是的,這兩位明星級的雙料大師,一個是前蘇聯的阿什肯那齊,另一個就是出生在阿根廷,後來又移居到以色列的巴倫鮑伊姆。然而在這兩位大師之間,巴倫鮑伊姆應該說是更趨向於指揮家的,首先,他早在二十幾歲時就開始從事指揮活動了,而阿什肯那齊則是在四十幾歲時移居到西方以後才正式拿起指揮棒的。另外,阿什肯那齊在過去的多年時間裡,始終是將鋼琴演奏藝術作為自己的專項而進行刻苦的磨鍊的,因此,嚴格地說他還是應該被列入到世界著名鋼琴大師的行列中,故此本書也未將他編入在內。而巴倫鮑伊姆則不然,他早在學生時代時就將指揮藝術作為一項專業而進行過系統地學習,並在世界各國的各大交響樂團中廣泛地進行過指揮藝術實踐,雖然他也經常作為優秀的鋼琴家而活躍在世界樂壇上,但從他在這兩項藝術種類上所付出的精力的比例上看,指揮還應該是他的主要專項的,他在1975年年僅33歲時就擔任了著名的巴黎管弦樂團的常任指揮這一事例,恐怕便是這方面的最好的證明了。

人物生平

丹尼爾·巴倫鮑伊姆於1942年出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個猶太音樂家的家庭里,由於他的父母都是鋼琴家,所以他從很小時就開始跟隨他的父親學習鋼琴。巴倫鮑伊姆小的時候聰慧過人,音樂才華非常突出,在年僅七歲時,他就作為兒童鋼琴家而舉行了貝多芬作品的鋼琴獨奏會,從而引起了聽眾和輿論界的一片譁然。1952年,他隨家一起遷到了以色列定居,也就是在這一年,父母把他送到了歐洲的音樂之國奧地利,讓他在那裡接受音樂藝術方面的全面訓練。來到奧地利之後,巴倫鮑伊姆進入了著名的薩爾茨堡莫扎特音樂學院,在這裡,他跟隨著名鋼琴教授菲舍爾學習鋼琴,跟隨指揮大師馬克維奇學習指揮。兩年之後,他又來到法國隨著名作曲教授布朗熱學習作曲,再過了一年,他又考入了意大利著名的羅馬聖切契利亞音樂學院,在這裡,他又跟隨澤基教授繼續深造鋼琴和指揮藝術。1955年,13歲的巴倫鮑伊姆在巴黎首次作為鋼琴獨奏家而舉行了正式演出,第二年又在倫敦與著名指揮家克里普斯指揮的皇家愛樂樂團合作舉行了音樂會,1957年,巴倫鮑伊姆來到了美國,在紐約,這位15歲的少年鋼琴家與指揮大師斯托科夫斯基合作進行了成功的演出,從此以後,鋼琴奇才巴倫鮑伊姆的名聲便在全世界叫響了。巴倫鮑伊姆開始從事指揮活動是在1962年,而到了1965年他就已經擔任了英國室內樂團的指揮了。在這幾年裡,他曾以充沛的精力和大膽的精神,多次指揮了歐洲許多富有影響的交響樂團,如新愛樂交響樂團、哈勒交響樂團和倫敦交響樂團等等。1968年,他在美國的紐約臨時頂替了因病不能上場的科蒂斯而登台指揮了倫敦交響樂團的演出,從而引起了世界音樂輿論界的轟動,從此以後,他便成為著名的青年指揮家而在指揮藝術的道路上青雲直上了。

指揮成就

巴倫鮑伊姆成名以後,與世界一流交響樂團的接觸變得十分頻繁了,1969年,他作為客席指揮首次指揮了柏林愛樂樂團,1970年又與紐約愛樂樂團一起進行了首次成功的合作。到了1975年,著名指揮大師索爾蒂卸去巴黎管弦樂團的常任指揮以後,巴倫鮑伊姆便作為傑出的青年指揮家被聘為該團的音樂指導與常任指揮了,就這樣,年僅33歲的巴倫鮑伊姆手下就已經擁有了一個具有世界水平的龐大交響樂團了。巴倫鮑伊姆在這個歐洲最有特色的樂團中一共工作了12年,在這期間他還曾擔任過法國巴士底歌劇院和德國德意志歌劇院的音樂指導,進入到90年代以後,他又繼索爾蒂之後,成為大名鼎鼎的美國芝加哥交響樂團的新任音樂指導與常任指揮。

演藝經歷

2018年11月18日-20日,擔任指揮的巴倫博伊姆與柏林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音樂會在中國國家大劇院演出。

藝術修養

作為一個才華橫溢的新一代指揮家,巴倫鮑伊姆的藝術修養是很深厚的,他有着天才的鋼琴演奏技藝,同時又深通作曲法和室內樂演奏藝術,再加上他本身所具有的浪漫藝術氣質,因此他總能給人以一個敏捷、精幹和完好的藝術形象。他的指揮風格細膩、簡潔和明快有力,從技術上來說,他的指揮棒技巧準確而有功夫,能夠在任何複雜的情況下都牢牢地控制住樂隊。他的音樂鑑賞力是十分高雅的,因為他有着多年指揮室內樂團的經驗,並以此種形式打下了他牢固的指揮業務根基。此外,他還是一位情感豐富和充滿浪漫氣息的指揮家,這種天生的特徵是與他身上帶有的猶太血統緊密相連的。

藝術態度

巴倫鮑伊姆在藝術上是一位認真、嚴謹而又充滿執著追求精神的指揮家,無論是對於歌劇、交響樂還是室內樂,他始終都是抱着嚴肅和積極的態度來認真加以研究和掌握的。在從事指揮藝術的若干年中,他在這些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是非常引人注目的,與他一起合作過的芝加哥交響樂團的演奏員們曾針對他的這一特點說到:「巴倫鮑伊姆是一位在藝術上既有設想,又努力去使之實現的指揮家。」舉例來說,巴倫鮑伊姆原來並不是一位擅長指揮歌劇的指揮家,然而歌劇藝術那出色的音樂性和強烈的戲劇性,卻始終使他為之着迷和狂熱。於是他便在這方面大大地加以研究、實踐和磨鍊,最後,他終於成了一位精通歌劇藝術的,尤其擅長演釋德奧歌劇作品的著名專家。他指揮的莫扎特、貝多芬和瓦格納等人的歌劇作品,在全世界都得到了廣泛的好評。

作品範圍

巴倫鮑伊姆在指揮曲目上有着相當廣的範圍,對於德奧作品,英國作品、法國作品和俄國作品來說,他的演釋都是十分富有特色的,但相對來說,他對古典主義和浪漫主義音樂作品的演釋,應該說是更為精彩和具有說服力的,例如莫扎特、貝多芬、勃拉姆斯、瓦格納、布魯克納、柏遼茲、埃爾加及柴科夫斯基等人的作品,就都是屬於他所擅長指揮的範圍之內的。

演奏成績

巴倫鮑伊姆雖已是一位功名顯赫的指揮家,但他在鋼琴演奏方面的突出成就仍然是不能不提的,作為現代最有影響的鋼琴家之一,他在這方面所具有的意義是十分突出的,多年來,他一直利用指揮之間的空餘時間來從事鋼琴演奏活動,有時甚至自己邊演奏邊指揮樂隊協奏。他是莫扎特、貝多芬、勃拉姆斯和肖邦鋼琴作品的優秀詮釋者,曾經錄製過全套莫扎特的鋼琴協奏曲及全套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和協奏曲以及肖邦的全套夜曲及勃拉姆斯等人的許多作品。

社會評論

巴倫鮑伊姆無疑已是當代世界指揮界中的一顆燦爛新星,然而他也的確是在一段時間內最有爭議的指揮家,有些評論家在議論他的指揮藝術時頗不以為然,甚至於說出過很多刻薄的語言來對他進行攻擊,但更多的語調稍緩的人們則認為他作指揮家不如作鋼琴家更合適,但從整體上來看,巴倫鮑伊姆仍是一位稱職的指揮家的,儘管他不容置否地存在着一些明顯的弱點。關於這些,芝加哥交響樂團的演奏員們說得非常清楚,他們說:「我們相信這個樂團的偉大的傳統,一定會在巴倫鮑伊姆的領導下發揚光大,因為他不僅是一位一流的鋼琴家,而且是一位出色的指揮家,」另外,巴倫鮑伊姆遭受到攻擊有的還有一些其它的原因,例如他在1989年被法國的巴士底歌劇院解職一事,就有着一些與當時法國政局有關的政治原因,再說巴倫鮑伊姆也畢竟不是卡拉揚和索爾蒂,因此不能做到十全十美也是非常自然的,但有一點則是十分肯定的,那就是他作為當代著名指揮家來說,其天才能力的顯現是非常明確的,否則,他也決不會兩次成為指揮大師索爾蒂的接班人。巴倫鮑伊姆是一位謙遜好學的藝術家,在老一輩指揮家中,他曾表示最為偏愛富爾特文格勒和巴比羅利,並從這兩人的身上繼承了很多優秀的索質和風格。現在,不管人們怎樣看待他,他也已經是舉世聞名的超級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音樂指導和常任指揮了,但對於他今後的藝術發展和能力的顯現,全世界的音樂愛好者和敏感的專業輿論界都在以樂觀的態度熱情地關注着他,相信,這位天才的新一代指揮家,定會以他的光輝業績來使全世界感到欣慰的。

個人生活

1967年,與英國大提琴家傑奎琳·杜普蕾成婚。兩人曾頻繁地聯袂演出。1987年,杜普蕾辭世。現任妻子為艾琳娜·巴什基洛娃(ElenaBashkirova)

與薩義德的友誼

1990年代初,猶太音樂家巴倫博伊姆與巴勒斯坦學者薩義德邂逅於倫敦一家酒店的大堂。對音樂的共同熱愛和對文化的諸多相似看法使他們結為摯友。1999年,取意於歌德的《西東集》(West-?stlicherDivan),兩位立意在魏瑪舉行「西東集工作坊」,以紀念歌德誕辰250周年。在巴倫博伊姆與馬友友的指導下,魏瑪工作坊使以色列與阿拉伯青年音樂家有機會跨越種族藩籬,相互切磋,共同演奏。而薩義德則在工作坊期間主持晚間的音樂、文化與政治討論。之後,這一工作坊在德國與美國芝加哥亦多次舉行。薩義德曾為巴倫博伊姆的演出與錄音寫作,他們近十年來的對話則於2002年結集成書ParallelsandParadoxes:ExplorationsinMusicandSociety(《平行與矛盾-在音樂與社會中的探索》)。巴倫博伊姆因對巴勒斯坦-以色列和平進程的貢獻於2002年獲阿斯圖里王子獎。[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