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NG天然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CNG天然氣
CNG天然氣照片來自

CNG天然氣與管道天然氣的組分相同,主要成分為甲烷(CH 4)。CNG可作為車輛燃料使用。LNG(Liquefied Natural Gas)可以用來製作CNG,這種以CNG為燃料的車輛叫做NGV(Natural Gas Vehicle)。[1]液化石油氣(Liquefied Petroleum Gas,簡稱LPG)經常容易與LNG混淆,其實它們有明顯區別。LPG的主要組分是丙烷(超過95%),還有少量的丁烷,LPG在適當的壓力下以液態儲存在儲罐容器中,被用作民用燃料和車輛燃料。

目前世界上使用較多的是壓縮天然氣汽車,CNG可作為車輛燃料利用,壓縮天然氣汽車分為CNG汽車和LNG汽車。LNG汽車是指採用液化天然氣作為動力的汽車,而液化天然氣是指常壓下、溫度為-162攝氏度的液體天然氣,儲存於車載絕熱氣瓶中。

天然氣有很多組分,但各組分彼此不起化學作用,各組分的性質和含量決定了天然氣的性質。由於天然氣中甲烷的含量在90%以上,所以天然氣也叫甲烷氣。 天然氣是無色無味的,然而在送到最終用戶之前,還要用硫醇來給天然氣添加氣味,以助於洩漏檢測。天然氣不像一氧化碳那樣具有毒性,它本質上是對人體無害的。如果天然氣處於高濃度的狀態,並使空氣中的氧氣不足以維持生命的話,還是會致人死亡的,畢竟天然氣不能用於人類呼吸。[2]

甲烷是無色無味的氣體。 在燃燒過程中,它會發出輕微的藍色火焰。 它比空氣輕,在低溫高壓下可以變成液體。 臨界溫度為-82.11℃,臨界壓力為4.64mpa。 液化後,體積將減少到1/600,燃燒1nm甲烷需要9.52 nm空氣。

空氣中甲烷的爆炸極限為:下限5%; 上限15%

天然氣包括甲烷、乙烷、丙烷、異丁烷等,以及少量重烴、氮、氦、二氧化硫等。

用CNG做為汽車燃料,雖減輕了對大氣的污染,但由於天然氣本身就是開採時日不多的資源加上城市生活的主要能源,本來就不豐富,再用在汽車上,就更加不足了。這樣做還不如充分利用這匱乏的石油資源。況且現階段石油作為汽車等的能源的現像不能改變。 另一方面,壓縮天然氣本身就含有大量甲烷,甲烷是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之一,同時也會破壞臭氧(O 3,也是溫室效應氣體之一),如果洩露危害也是極大的。甲烷燃燒生成水和二氧化碳,水雖然無害,但從化學式上看生成的二氧化碳數量相當可觀,二氧化碳又是溫室效應氣體之一。

影片

天然氣平台的構造以及開採天然氣的基本原理


參考資料

  1. CNG天然氣03.11.2017 MoneyDJ理財網
  2. 壓縮天然氣(CNG)11.04.2014 中國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