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CD掃描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CCD掃描器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CCD掃描器

外文名稱;Change Coupled Device

優點;操作方便,性能較可靠,壽命較長

原理;利用光電藕合原理

CCD(Charge Coupled Device, 光耦合裝置)掃描器,CCD掃描器的優點是操作方便,不直接接觸條碼也可辨讀,性能較可靠,壽命較長,且價格較雷射掃描器便宜[1]

產品特點

價格低,屬於低檔產品,掃描距景深短,主要生產廠家在台灣,可以直接識讀中國郵政碼。 有一款長距CCD彌補了掃描距景深短的缺陷,但是價格要高一些,介於CCD和激光掃描器之間

內部結構

CCD掃描器 是利用光電藕合(CCD)原理,對條形碼印刷圖案進行成像,然後再譯碼。採用發光二極體的泛光源照明整個條碼,再透過平面鏡與光柵將條碼符號映射到由光電二極體組成的探測器陣列上,經探測器完成光電轉換,再由電路系統對探測器陣列中的每一光電二極體依次採集信號,辨識出條碼符號,完成掃描。

工作原理

選擇CCD掃描器時,最重要的是兩個參數: 1.景 深 :由於CCD的成像原理類似於照相機,假如要加大景深,則相應的要加大透鏡,從而使CCD體積過大,不便操縱。優秀的CCD應無須緊貼條形碼即可識讀,而且體積適中,操縱舒適。 2.分辨率:假如要進步CCD分辨率,必須增加成像處光敏元件的單位元素。低價CCD一般是5像素(pixel),識讀EAN,UPC等貿易碼已經足夠,對於別的碼制識讀就會困難一些。中檔CCD以1024pixel為多,有些甚至達到2048pixe1,能分辨最窄單位元素為0.1mm的條形碼。

故障分析

一、可找相關設置手冊恢復初始化試一試,有許多情況可能設置 錯亂引起不能正常閱讀條碼。 二、更換掃描器連接線纜試一試。絕大多數連接線因為長時間的拉扯、扭曲變成接觸不良; 三、檢查掃描器的擋塵片,是否刮花或沾上灰塵。通常會影響閱讀,甚至不讀。 四、可以拆開外殼。(在此之前最好徵得廠家或經銷商的同意)排除以下故障: 1、注意掃描器從條碼反射到折射鏡,再到鏡頭,中間是否有雜物阻隔。 2、注意掃描器板上芯片是否有鬆動,拔起插片邊角看是否有氧化。

相關技術

條形碼是將寬度不等的多個黑條和空白,按照一定的編碼規則排列,用以表達一組信息的圖形標識符。 條碼技術是在計算機應用和實踐中產生並發展起來的廣泛應用於商業、郵政、圖書管理、倉儲、工業生產過程控制、交通等領域的一種自動識別技術,具有輸入速度快、準確度高、成本低、可靠性強等優點,在當今的自動識別技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一維條碼

一維條碼只是在一個方向(一般是水平方向)表達信息,而在垂直方向則不表達任何信息,其一定的高度通常是為了便於閱讀器的對準。 一維條碼的應用可以提高信息錄入的速度,減少差錯率,但是一維條碼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

  • 數據容量較小: 30個字符左右
  • 只能包含字母和數字
  • 條碼尺寸相對較大(空間利用率較低)
  • 條碼遭到損壞後便不能閱讀

碼制即指條碼條和空的排列規則,常用的一維碼的碼制包括:EAN碼、39碼、交叉25碼、UPC碼、128碼、93碼,ISBN碼,及Codabar(庫德巴碼)等

二維條碼

二維條碼(2-dimensional bar code)是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的二維空間存儲信息的條碼。它是用某種特定的幾何圖形按一定規律在平面(二維方向上)分布的黑白相間的圖形記錄數據符號信息的;在代碼編制上巧妙地利用構成計算機內部邏輯基礎的「0」、「1」比特流的概念,使用若干個與二進制相對應的幾何形體來表示文字數值信息,通過圖象輸入設備或光電掃描設備自動識讀以實現信息自動處理:它具有條碼技術的一些共性:每種碼制有其特定的字符集;每個字符占有一定的寬度;具有一定的校驗功能等。同時還具有對不同行的信息自動識別功能、及處理圖形旋轉變化等特點。 1)線性堆疊式二維碼 是在一維條碼編碼原理的基礎上,將多個一維碼在縱向堆疊而產生的。典型的碼制 如:Code 16K、Code 49、PDF417等。 2)矩陣式二維碼 是在一個矩形空間通過黑、白像素在矩陣中的不同分布進行編碼。典型的碼制如: Aztec、Maxi Code、QR Code、 Data Matrix等。 3)郵政碼 通過不同長度的條進行編碼,主要用於郵件編碼,如:Postnet、BPO 4-State。 在許多種類的二維條碼中,常用的碼制有:Data Matrix,Maxi Code,Aztec,QR Code,Vericode,PDF417,Ultracode,Code 49,Code 16K 等,其中:

  • Data Matrix 主要用於電子行業小零件的標識,如Intel的奔騰處理器的背面就印製了這種碼。
  • Maxi Code 是由美國聯合包裹服務(UPS)公司研製的,用於包裹的分揀和跟蹤。
  • Aztec 是由美國韋林(Welch Allyn)公司推出的,最多可容納3832個數字或3067個字母字符或1914個字節的數據

三維條碼

三維條碼又叫3D Barcode、多維條碼、萬維條碼,或者叫做數字信息全息圖;叫做三維、多維、萬維的原因是,相對二維條形碼來說的,Ta能表示計算機中的所有信息,包括:音頻、圖像、視頻、全世界各國文字;不再有二維條碼的種種局限。 日本公司「Content Idea of Asia」 研發出一種三維條形碼,這種條形碼實際由24層顏色組成,能夠承載的信息是 0.6MB 到 1.8MB。這樣的容量足夠可以放得下一首MP3或者一段小視頻。這給我們帶來很大的想象空間,假設你的手機有一個攝像頭,將商品上的這個條形碼掃描一下,然後用專門的軟件將上面的數據釋放出來,你的手機就能獲得一段Mp3或者視頻,你可以通過手機來欣賞這個mp3或者廣告視頻。 再比如,某些彩色報紙,或者雜誌,你刊登的廣告下面,附上這麼一小片條形碼,大家就可以通過手機來欣賞你的視頻廣告了。這比簡單的圖片來說,絕對是有感官衝擊力的。

參考來源

官方雙語掃描儀是怎麼工作的?

參考資料

  1. 掃描器分好多種,什麼是CCD掃描器?,百度知道 , 200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