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AN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CAN

現場總線是近 20年發展起來的新技術, CAN 總線是一種應用廣泛的現場總線,在工業測控和工業自動化等領域有很大的應用前景。CAN是控制器域網 (Controller Area Network, CAN) 的簡稱,是由研發和生產汽車電子產品著稱的德國BOSCH公司開發了的,並最終成為國際標準(ISO11898)。是國際上應用最廣泛的現場總線之一。 在北美和西歐,CAN總線協議已經成為汽車計算機控制系統和嵌入式工業控制局域網的標準總線,並且擁有以CAN為底層協議專為大型貨車和重工機械車輛設計的J1939協議。近年來,其所具有的高可靠性和良好的錯誤檢測能力受到重視,被廣泛應用於汽車計算機控制系統和環境溫度惡劣、電磁輻射強和振動大的工業環境。

簡介

隨着工業測控技術和生產自動化技術的不斷進步 ,傳統的 RS-232、 RS-485和 CCITTV. 24通信技術已不能適應現代化的工業控制需要 ,而現場總線 ( Fieldbus)以其低廉的價格、可靠的性能而逐步成為新型的工業測控領域的通信技術。現場總線是應用在生產現場 ,在微機化測量控制設備之間實現雙向串行多節點數字通信的系統 ,是一種開放式、數字化、多點通信的底層控制網絡。 匯集了計算機技術、網絡通信技術和自動控制技術 ( 3C)的現場總線技術 ,從 20世紀 80年代開始發展起來 ,並逐步在製造業、流程工業、交通、樓宇等方面的自動化系統中得到了廣泛的重視和應用。現場總線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 基金會現場總線 ( FF)、 LonWorks、 ProfiBus、 CAN、HART,而其中 CAN ( Controller Area Network)即控制器域網因為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以及獨特的設計而越來越受到關注,現已形成國際標準 ,被公認為幾種最有前途的現場總線之一。1986 年德國最大的工業企業之一 Rober Bosch公司首次提出了應用於汽車內各種傳感器和執行器之間相互通信的 CAN 總線(Controller AreaNetwork)技術以來,以其可靠性、實時性和靈活性強的特點,得到了諸多汽車開發商的青睞

評價

CAN屬於總線式串行通信網絡。 由於採用了許多新技術和獨特的設計思想 ,與同類產品相比 , CAN 總線在數據通信方面具有可靠、實時和靈活的優點。為使設計透明和執行靈活 ,遵循 ISO /OSI標準模型 , CAN 總線結構劃分為兩層: 物理層和數據鏈路層 (包括邏輯鏈路控制子層 LLC和媒體訪問控制子層 M AC)。 CAN的分層結構和功能如圖1所示。 其中 , LLC子層為數據傳遞和遠程數據請求提供服務; M AC子層的功能主要是傳送規則 ,即控制幀結構、執行仲裁、錯誤檢驗、出錯標定和故障界定。CAN總線協議是建立在國際標準組織的開放系統 OSI 7 層互連參考模型基礎之上的。其模型結構只有3 層,即只取OSI 底層的物理層、數據鏈層和傳輸層,保證了節點間無差錯的數據傳輸。 CAN 總線上用「顯性」(Dominant)和「隱性」 (Recessive)兩個互補的邏輯值表示「0」和「1」。如圖1 所示,VCAN-H和VCAN-L為CAN總線收發器 與總線之間的兩接口引腳,信號是以兩線之間的「差 分」電壓形式出現。在隱性狀態,VCNA-H和VCANL被固定在平均電壓電平附近,Vdiff近似於0。顯性位以大於最小閥值的差分電壓表示。CAN 總線的通信距離最遠可達10Km(位速率為5 kbps) ,通信速率最快可達 1Mbps(此時最長通信距離為40m)。 [1]

參考文獻

  1. CAN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