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eyond再見理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再見理想 (Beyond演唱歌曲)

再見理想》是中國香港搖滾樂隊Beyond演唱的一首粵語歌曲,由黃家駒葉世榮黃家強黃貫中作詞,黃家駒作曲,Beyond編曲。 該歌曲有兩個版本,其中由黃家駒獨唱的版本收錄在Beyond1986年3月自資發行的同名專輯《再見理想》中[1],由樂隊四名成員共同參與演唱的版本收錄在Beyond1988年9月6日由環球唱片發行的粵語專輯《秘密警察》中 [2]


創作背景

再見理想》是一首落寞孤獨的歌,講述的是黎明前最黑暗最無助的時光。作為一個平民草根地下搖滾樂隊,回想到未被大眾認可以前仍然艱苦地為音樂而奮鬥,那種感覺是失落和無助的。而黃家駒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寫下這首歌曲,來表達自己無助失落的情感[3]


歌曲歌詞

再見理想歌詞



(1988年版)

黃家駒:獨坐在路邊街角 冷風吹醒

默默地伴着我的孤影

只想將吉他緊抱 訴出辛酸

就在這刻想起往事

黃貫中:心中一股衝勁勇闖

拋開那現實沒有顧慮

仿佛身邊擁有一切

看似與別人築起隔膜

黃家強:幾許將烈酒斟滿 那空杯中

借着那酒洗去悲傷

舊日的知心好友 何日再會

但願共聚互訴往事

葉世榮:心中一股衝勁勇闖

拋開那現實沒有顧慮

仿佛身邊擁有一切

看似與別人築起隔膜

黃家駒:心中一股衝勁勇闖

拋開那現實沒有顧慮

仿佛身邊擁有一切

看似與別人築起隔膜

合唱:一起高呼Rock 'n' Roll

一起高呼Rock 'n' Roll


歌曲鑑賞

作品描寫了他的孤獨、無助和心靈痛苦,他一次次借酒擺脫現實煩惱,可是,冷風吹來更為自己增添了無限淒涼。然而他深深知道,人生的意義正是在於不懈的追求,也只有這樣,人方才不枉此生。所以,他要拋開一切,毅然求索。

這又是一首感傷的布魯斯,作品把真實濃烈的感情、明白如話的語言和百哀迴腸的曲調熔鑄一爐,成就了它的經典氣質,永無褪色[4]

重要演出

時間 演唱會 地點 演唱者
1990年 1990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香港 Beyond(四人)
1991年 Beyond Live 1991 生命接觸演唱會 香港紅磡體育館 Beyond(四人)[5]
1993年 1993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香港 Beyond(三人)
2003年 Beyond超越Beyond Live 2003演唱會 香港紅磡體育館 Beyond(三人)
2005年 Beyond香港告別演唱會 香港紅磡體育館 Beyond(三人)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