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MD-4步兵戰鬥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BMD-4步兵戰鬥車
圖片來自mdc.idv.tw

BMD-4傘兵戰車 (俄語:Боевая Машина Десантная-4 簡稱БМД—4)是前蘇聯解體前研發,1990年代初正式裝備俄羅斯空降軍[1] 的一款水陸兩棲空降戰車。是BMD系列傘兵戰車的第四款戰車。其底盤,艙室布置,發動機功率,懸掛方式和BMD-3完全相同,而採用了BMP-3步兵戰車的炮塔。(類似的例子有BMD-1和BMD-2)。

研發和裝備背景

在BMD-3傘兵戰車的底盤上重新加上BMP-3的炮塔。 這款傘兵戰車被稱為BMD-4。因此有資料認為BMD-4乃是BMD-3的改型,並非一款獨立的傘兵戰車。BMD-4傘兵戰車在1990年代批裝備俄羅斯空降軍,並有部分出口到其他國家。俄軍Andrei Serdyukov中將表示,俄國空降旅在2020年時將會接收超過300輛BMD-4M空降戰車以及BTR-MDM裝甲運兵車

車體特徵

和BMD-3相同, 車體前部為駕駛室,駕駛員位於車體中央。中部為戰鬥室, 炮塔位於車體中部靠前,為單人炮塔。後部為載員室,再後是動力艙。 不設後門,載員只能從載員室的上方出入。

空投技術

和BMD-3相同,伊爾-76可運3輛。可所有成員於車內共同空投,而BMD-1/2僅能讓駕駛員和車長在車內一同空投。利用PBS950式傘降系統實施空降。 空降技術和過程不詳。

成員/載員

3名成員(駕駛員,車長和炮長)+ 5名載員。其中駕駛員位於車體前部中央,上方有艙蓋。駕駛員左右後側各有兩個座位。車長位於雙人炮塔內部右側,炮長位於雙人炮塔內部左側。

搭載的步兵兩人坐在駕駛的兩側獨立座位,其餘三人坐在砲塔環後方的狹窄空間,藉由一個向上開啟的艙門出入。在設計思想上,車載步兵只是在戰車整體設計完後"找個地方塞",並無舒適而統一的乘員艙,設計思想與西方大相逕庭。

作戰時,駕駛員駕車,車長統籌指揮,炮長負責以火炮/並列機槍射擊以及控制和發射反坦克導彈。其他載員可利用載員艙的射孔向外射擊。

裝甲/防禦

為鋼裝甲全焊接結構,車體裝甲15mm,炮塔裝甲23mm。可防禦7.62mm輕武器直接射擊以及炮彈破片攻擊。有三防裝置,並且安裝了車內自動滅火裝置。

武器系統

主要武器為一門2A70型100毫米線膛炮。雙向穩定配自動裝彈機(可行進間開火),可發射殺傷爆破彈和9M117型炮射導彈。彈藥基數52發,射程4000m。發射9M117炮射導彈時射程4000m,可穿透550mm均質鋼板。因其具備發射炮射導彈能力,故無外置反坦克導彈發射器。

線膛炮右側為2A72型30mm機關炮,可發射曳光穿甲彈,爆破燃燒彈和曳光殺傷彈。彈藥基數500發,穿甲彈195發,用於攻擊敵方輕裝甲目標和直升機。

輔助武器為1挺7.62mm並列機槍,備彈2000發。1挺7.62mm航向機槍備彈2000發和1挺5.45mm車前右側機槍,備彈2160發。車體左側前部右AG-17型30mm榴彈發射器,備彈551發。所發射的榴霰彈內置塑料針和鋼珠,殺傷半徑5~10m,可自動發射。射速40~50發每分。

炮塔兩側另有兩套81mm的煙霧發射器,一套熱煙霧發射器,另一套煙霧彈發射器。載員艙側面開有射擊孔,載員可在車內向外以輕武器射擊。

動力/懸掛系統

和BMD-3相同,裝備2V06型水冷柴油機,最大功率450馬力。液壓式機械變速箱有5個前進檔和5個倒檔。懸掛裝置為液氣懸掛裝置,在車底距地面130~530mm範圍內可調。每側有5個負重輪和4個托帶輪誘導輪在前,主動輪在後。

具備兩棲行進能力,車體尾部有兩個噴水推進器,車前有防浪板,水上行駛可抗5級風浪,並且可在海面空投。最大陸上行程約500公里,爬坡度31度。可以1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在水上行駛8小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