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淋巴母細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B淋巴母細胞

B細胞,也叫B淋巴細胞,是淋巴細胞亞家族白細胞中一員。其主要功能是在體液免疫中分泌抗體。此外,B細胞也可以呈遞抗原和分泌細胞因子。在哺乳動物中,B細胞在骨髓中發育成熟。在鳥類中,B細胞在法氏囊中發育成熟。B細胞可以在其細胞膜表面表達B細胞受體,結合抗原,並誘導抗體的產生。

目錄

B細胞發育過程

B細胞激活

B細胞類別

B細胞相關病理

參考文獻

B細胞發育過程

B細胞源於始於骨髓的造血幹細胞系列。首先分化為多能祖細胞,再分化為常見淋巴祖細胞。為了確保分化成正常的B細胞,B細胞在骨髓中發育中會經過正向負向兩次篩選過程。第一次正向篩選是通過涉及B細胞受體形成前和B細胞受體形成過程中不依賴抗原的信號過程。

如果B細胞不能接收到刺激信號便中止分化。負向篩選發生在自身抗原與B細胞受體結合過程中,如果B細胞受體能夠強烈結合自身受體,然後這種B細胞便會有四種結局:克隆缺失,受體編輯,失活,忽略信號繼續發育。負向篩選能夠形成自身的免疫耐受狀態,即成熟的B細胞不會結合自身抗原。[2]為了完成整個發育過程,未成熟的B細胞從骨髓轉移到脾臟成為過渡型B細胞。過渡型B細胞分兩個階段:T1和T2。B細胞遷入脾臟後為T1型B細胞,在脾臟內T1細胞轉化為T2型B細胞。隨後,根據他們的受體接收到的信號,T2型B細胞進一步分化為濾泡型B細胞或邊緣區B細胞。分化完成後的細胞為成熟B細胞或幼稚B細胞。

B細胞分化過程

2 B細胞激活

B細胞激活即從未成熟B細胞到漿細胞或記憶B細胞的過程。

B細胞激活發生在二級淋巴器官中,比如脾臟和淋巴結。B細胞在骨髓中成熟後,通過血液到達二級淋巴器官,通過淋巴循環不斷接收抗原的刺激。在二級淋巴器官中,B細胞激活始於B細胞通過受體結合抗原。由CD21,CD19和CD81組成的B細胞表面受體複合體能夠加強B細胞的激活。當B細胞受體結合到帶有C3補體蛋白片段的抗原,CD21能夠結合C3片段,共同結合到B細胞受體。信號可以通過CD19和CD81傳遞並且降低細胞的激活閾值來加強B細胞的激活.

2.1 T細胞依賴途徑激活

藉助T細胞激活B細胞的抗原被稱為T細胞依賴性(TD)抗原,包括外源蛋白質。這樣命名的是因為它們在缺乏T細胞的生物體中無法誘導體液免疫應答。儘管通過T細胞依賴途徑所產生的抗體比非T細胞依賴途徑產生的抗體具有更高的親和力和更多的功能,但B細胞對這些抗原的應答往往需要幾天的時間。

一旦BCR結合TD抗原,抗原就會通過受體介導的內吞作用吸收到B細胞中,然後降解,並以多肽形式與細胞膜上的MHC-II分子形成複合體呈遞給T細胞。 輔助T(TH)細胞,通常是濾泡型輔助T(TFH)細胞通過其T細胞受體(TCR)識別並結合這些MHC-II-多肽複合物。[16] TCR-MHC-II-肽結合後,T細胞表達表面蛋白CD40L以及諸如IL-4和IL-21等細胞因子。CD40L通過與B細胞表面受體CD40結合而成為B細胞活化的必要的共刺激因子,促進B細胞增殖,免疫球蛋白類別轉換和體細胞超突變,並維持T細胞的生長和分化。與B細胞細胞因子受體結合的T細胞源性細胞因子也促進B細胞增殖,免疫球蛋白類別轉換和體細胞超突變以及指導分化。B細胞收到這些信號後,就代表它們已被激活。

T依賴性B細胞活化

一旦激活,B細胞就會參與一個兩步分化過程,該過程既產生短暫的漿母細胞以提供直接保護,又產生長壽命的漿細胞和記憶B細胞以提供長期保護。[12]第一步為卵泡外反應,發生在淋巴濾泡外,但仍在二級淋巴器官內。在此步驟中,活化的B細胞增殖,免疫球蛋白發生類別轉換,並分化為成漿細胞,產生早期弱的抗體,大部分為IgM。第二步包括活化的B細胞進入淋巴濾泡並形成生髮中心(GC),這是一個特殊的微環境,其中B細胞大量複製,免疫球蛋白類別轉換和由體細胞超突變引導的親和力成熟。 GC中的TFH細胞促進了這些過程,並生成了高親和力記憶B細胞和長壽命漿細胞。產生的漿細胞分泌大量抗體,或者停留在二級淋巴器官內,或者更優先地遷移到骨髓中。

2.2 T細胞非依賴性激活

在沒有T細胞幫助的情況下激活B細胞的抗原被稱為T細胞非依賴性(TI)抗原,包括外來多糖和未甲基化的CpG DNA 。它們能夠在缺乏T細胞的生物體中誘導體液反應。B細胞對這些抗原的反應是快速的,儘管所產生的抗體傾向於具有比T細胞依賴性激活所產生的抗體更低的親和力和更少的功能。[7]

與TD抗原一樣,被TI抗原激活的B細胞需要額外的信號來完成激活,但不是通過T細胞識別它們,而是通過識別和結合常見的微生物成分與Toll樣受體(TLR)或通過BCR與細菌細胞上重複表位的廣泛交聯。TI抗原激活的B細胞繼續在淋巴濾泡外增殖,但仍在二級淋巴器官中(GC不會形成),可能經歷免疫球蛋白類別轉換,並分化為短壽命的成漿細胞,產生早期的弱抗體,主要是IgM,但是也有一些分化為長壽命的漿細胞。

2.3 記憶B細胞激活

記憶B細胞的活化始於其靶抗原的檢測和結合,並由其親本B細胞共享。一些記憶B細胞可以在沒有T細胞輔助的情況下被激活,例如某些病毒特有的記憶B細胞,但其他一些需要T細胞輔助。抗原結合後,記憶B細胞通過受體介導的內吞作用吸收抗原,將其降解,然後以多肽片段形式與細胞膜上的MHC-II分子複合而呈遞給T細胞。記憶T輔助(TH)細胞,通常是記憶性濾泡T輔助(TFH)細胞,源自用相同抗原激活的T細胞,它們通過其TCR識別並結合這些MHC-II-多肽複合物。在TCR-MHC-II-肽結合以及來自記憶TFH細胞的其他信號的傳遞之後,記憶B細胞被激活,並通過卵泡外反應分化為漿母細胞和漿細胞,或者進入生髮中心反應,在其中它們產生漿細胞和更多的記憶B細胞。

B細胞類別[1]

漿母細胞-源自B細胞分化的短壽命增殖抗體分泌細胞。漿母細胞在感染早期產生,與漿細胞相比,它們的抗體對靶抗原的親和力較弱。成漿細胞可能是由B細胞的T細胞非依賴性激活引起的,也可能是由B細胞的T細胞非依賴性激活引起的濾泡外反應。

漿細胞-由B細胞分化產生的長壽命,不增殖的抗體分泌細胞。有證據表明,B細胞首先分化為漿母細胞樣細胞,然後分化為漿細胞。漿細胞在感染後期產生,與成纖維細胞相比,由於生髮中心(GC)的親和力成熟,其靶抗原具有更高的親和力抗體。漿細胞通常是由B細胞的T細胞依賴性激活引起的生髮中心反應引起的,但是它們也可能是由B細胞的T細胞依賴性激活引起的。

淋巴漿細胞樣細胞-具有B淋巴細胞和漿細胞形態特徵的混合物的細胞,被認為與漿細胞密切相關或屬於漿細胞的亞型。這種細胞類型存在於與IgM單克隆蛋白分泌相關的惡性前期和惡性漿細胞異常中。這些發育不良包括意義不明的IgM單克隆丙種球蛋白病和Waldenström巨球蛋白血症。

記憶B細胞-B細胞分化產生的休眠B細胞。如果它們檢測到已激活其親代B細胞的抗原(記憶B細胞和其親代B細胞共享相同的抗原),它們的功能就是在體內循環並啟動更強,更快速的抗體應答(稱為記憶二級抗體應答)。 BCR,因此它們檢測到相同的抗原。[21]記憶B細胞可以通過細胞外反應和生髮中心反應從T細胞依賴性激活以及B1細胞的T細胞依賴性激活中產生。

B-2細胞-FO B細胞和MZ B細胞。

濾泡(FO)B細胞(也稱為B-2細胞)-最常見的B細胞類型,當不通過血液循環時,主要發現於次級淋巴器官(SLO)的淋巴濾泡中。它們負責在感染過程中產生大多數高親和力抗體。

邊緣區(MZ)B細胞-主要位於脾臟的邊緣區域,是抵禦血源性病原體的第一道防線,因為邊緣區域從全身循環中吸收了大量血液。它們既可以進行非T細胞活化也可以進行T細胞依賴性活化,但是優先進行不依賴T細胞的活化。

B-1細胞-來自不同於FO B細胞和MZ B細胞的發育途徑。在小鼠中,它們主要是填充腹膜腔和胸膜腔,產生天然抗體(產生無感染的抗體),防禦粘膜病原體,並主要表現出非T細胞依賴性激活。儘管已描述了與B-1細胞相似的各種細胞群,但尚未在人類中發現小鼠B-1細胞的真正同源物。

調節性B細胞(Breg)-一種免疫抑制性B細胞,通過分泌IL-10,IL-35和TGF-β阻止致病性促炎性淋巴細胞的複製。此外,它通過與T細胞直接相互作用以使其向Tregs的分化傾斜來促進調節性T(Treg)細胞的產生。尚未描述常見的Breg細胞身份,並且在小鼠和人類中都發現了許多具有調節功能的Breg細胞亞群。目前尚不清楚Breg細胞亞群是否在發育上聯繫在一起以及向Breg細胞的確切分化如何發生。有證據表明,幾乎所有的B細胞類型都可以通過涉及炎症信號和BCR識別的機制分化為Breg細胞。

B細胞相關病理

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是由於自身抗原的B細胞識別異常,然後產生自身抗體引起的。疾病活動與B細胞活性相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硬皮病,多發性硬化症,系統性紅斑狼瘡,1型糖尿病,感染後IBS和類風濕性關節炎。

B細胞及其前體的惡性轉化可導致多種癌症,包括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CLL),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毛細胞白血病,濾泡性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和漿細胞惡性腫瘤多發性骨髓瘤,Waldenström巨球蛋白血症和某些形式的澱粉樣變性。

B細胞的表觀遺傳學

一項使用全基因組亞硫酸氫鹽測序(WGBS)研究B細胞沿分化周期的甲基化的研究表明,從最早階段到分化程度最高的階段,存在甲基化不足。 最大的甲基化差異是在生髮中心B細胞和記憶B細胞的階段之間。 此外,這項研究表明,B細胞腫瘤與長壽B細胞的DNA甲基化特徵相似。

參考資料

  1. B淋巴母細胞,搜狗, 2019-08-13